南亚网视(尼泊尔)
飙一趟过山车,你的身体会有什么变化?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01 22:47

309b485881ee4f4fa08d4de6c17e0c73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1日讯 据美国《发现》杂志网站4月19日报道,1884年,当过山车首次在美国科尼艾兰亮相时,寻求刺激的人爬上过山车,过山车则爬上15英尺(1英尺约合0.3米)高的山坡,以4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时速运行。

现代过山车可以抵达300英尺的高度,时速可达90英里。它们带着乘客突然下降,或猛地把他们往后推。车身旋转扭曲,车头向下飞驶,在短短几分钟内回到起点。

科学家正在更多地了解人们在坐过山车时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过山车的各种翻转和扭曲对大多数人无害,但对特定的少数人来说,这可能是有风险的。

颈部

过山车的背带是为了把乘客固定在座位上而设计的。但乘客的头部和颈部仍可自由活动,当过山车疾驶疾停时,会造成颈部和颈椎的过度屈伸。

突然的启动和停止会让一些乘客出现颈椎过度屈伸损伤。在罕见的情况下,颈部运动会导致头颈部动脉夹层,然后出现脑卒中。

在一个医学案例研究项目中,一名11岁男孩在其乘坐的过山车猛然停下时,感到突然的一阵头痛。他强忍疼痛,当天还坐了几次其他的过山车。在接下来的几周里,他的头痛并未消失,症状还扩大到头晕、恶心和呕吐。

经CT检查发现,男孩出现了小脑卒中状况。在用抗凝血剂对男孩进行治疗后,他已完全康复。该病例研究报告的作者指出,对过山车的这种反应很少见,而且他们每年只得到两次这种反应的记录。

心脏

乘坐过山车能让人的心脏兴奋得怦怦直跳。一个人的身体会释放多巴胺和肾上腺素等神经化学物质,这种体验可以让人兴奋和欣喜。研究发现,这种兴奋还会导致心悸和心律失常。

一组德国科学家在2007年写给《美国医学会杂志》周刊的一封信件中称,他们请求一些游客在坐过山车时佩戴“动态心电图”。55人表示同意,他们的年龄都在18岁以上,都没有心脏病史。

过山车启动后,先用30秒时间爬坡,升至令人恐惧的203英尺高的地方,然后是4秒的自由落体。再然后,它以74英里的时速飞驶了82秒:上上下下翻过了6个“山头”,又画出了一个陡峭而突然的弧线。

不出所料,志愿者的心率和血压都出现了飙升。然而,心率最高的情况出现在过山车启动后的前30秒,当时过山车正在爬第一个斜坡,乘客预料到会出现下降。

在过山车最初爬坡时,有一人心律失常,但随后自愈。在行程结束时,有一人出现了4秒钟的房颤,包括心悸,随后也自愈了。44%的参与者在坐完过山车后的5分钟内出现了窦性心律不齐。

研究报告的作者得出的结论是,志愿者的心脏反应是良性的,但患有基础心脏病的人有可能出现心律失常的情况。

大脑

科学家已经质疑过山车的高惯性是否会造成创伤性脑损伤。《美国法医学和病理学杂志》2009年发起的一个研究项目招募了志愿者,让他们在游乐场乘坐3次过山车。

几名志愿者每次坐过山车时都会咬住放在嘴里的传感器。当过山车以85英里的时速飞驶,并在急速移动过程中作出盘旋、下降和其他大幅度动作时,传感器会记录下他们在过山车上的活动。

研究报告的作者比较了志愿者每次坐过山车时的头部运动,发现过山车造成创伤性脑损伤的风险较低。过山车的平均头部损伤标准(HIC15)为4.1,是诱发创伤性脑损伤车祸的六分之一。头部撞击因素(HIP)也是如此,车祸的HIP为3.41,过山车的HIP远低于它。

《神经创伤杂志》2017年的一篇类似论文发现,几乎没有证据表明过山车可能导致创伤性脑损伤。但论文作者也提醒说,虽然风险较低,但科学家并不完全了解过山车对大脑的作用。(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