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全球华人缘何要到黄帝故里寻根拜祖?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作者:李贵刚
发布时间:2023-05-06 13:54

微信截图_20230506113906

“三月三,拜轩辕”。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齐聚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恭拜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此举已成为华人世界独特文化现象。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李立新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解读全球炎黄子孙为何要到黄帝故里寻根拜祖。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黄帝为何被称为中华人文始祖,黄帝故里缘何成为寻根拜祖的圣地之一?

李立新:庄子说:“世之所高,莫若黄帝。”黄帝是中华民族的文明始祖、人文共祖、血脉之根、精神之魂。几千年来,黄帝在不同时代被赋予相应的时代内涵,并以共同的祖先信仰凝聚着海内外炎黄子孙。无论时代怎样变迁,黄帝像一条根系,将炎黄子孙的血脉紧紧相连。

《史记》记载:“有土德之瑞,故号黄帝。”说明黄帝之名正是源于由黄河从黄土高原带来的黄土。源源不断的黄河、绵绵不尽的黄土、巍巍不动的黄帝、生生不息的炎黄子孙,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

《礼记》云:“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黄河、黄土、黄帝、黄种人所生发的农耕文明,使中华民族形成了“敬天法祖”的核心理念和基本信仰。自然崇拜、祖先崇拜、黄河崇拜、黄帝崇拜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信仰。可以说,黄帝是中华文明五千年来薪火相传、从未断绝的精神纽带。

从地缘上看,河南地处黄河中下游,郑州居“天下之中”,是早期人类活动的重要地区;从文缘上看,中原地区是中华文明主要发祥地和黄河文明中心;从血缘上看,河南新郑是黄帝出生、创业和建都之地,全球华人及港澳台同胞,都将黄帝故里视为寻根问祖的圣地。

在黄帝重要活动地新郑、新密境内,留存着众多与黄帝有关的历史遗迹和传说,当地有“三月三,拜轩辕”的风俗,形成了在全球华人中拥有广泛影响力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活动。

综上所述,黄帝故里成为全球炎黄子孙寻根拜祖圣地,不仅因为这里是黄帝故里,有黄帝这一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标志性符号,还源于其悠远绵长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积累,加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持续举办、影响力持续提升。近年来,郑州着力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打造“炎黄子孙的寻根之地、中华文化的朝圣之地、中华文明的体验之地、国学教育的实践之地”,大力推进黄帝故里的硬件建设和软件营造,黄帝故里成为炎黄子孙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故乡的重要承载地,也成为全球华人心向往之的拜祖圣地。

中新社记者:多年来,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地也举办同拜黄帝活动,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李立新:始于2006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除了现场盛大的敬拜仪式,越来越多海外同胞选择在住在地遥拜轩辕黄帝,延续根祖文脉。

多年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和境外拜祖活动延续“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主题,已传遍世界、深入人心。今年境外拜祖大典形式多样,如美国举办了青少年《我是炎黄子孙》中文演讲比赛;泰国开展了“唱响《黄帝颂》”、水灯寄祝福活动等,越来越多的外国政要、友好人士参与其中,国际影响越来越大。

世界多地举办同拜黄帝活动,说明了黄帝文化的核心内涵“尚和合,求大同”蕴含全人类共同价值,引起世界各地爱好和平人民的共鸣和推崇。

据文献记载,黄帝重视“和”,主张家庭和美、君臣和顺、国家和谐、天下和平,坚持“协和天下”。为实现“和”的理想,黄帝“抚万民,度四方”。

《管子·地数》记载:“黄帝问于伯高曰:吾欲陶天下而以为一家,为之有道乎?”其中,“陶天下为一家”就是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天下为公、中和大同”的精髓对改善国家间关系,促进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2018年,郑州市提炼了以“鼎新、大公、中和”等为基础内容的黄帝文化精神标识和精髓。世界多地举办恭拜黄帝大典,就是在传承其中的“中和”理念,也是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中新社记者:黄帝故里寻根拜祖折射出中华文化哪些突出特质?

李立新:中华文明之所以五千多年连绵不断、薪火相传,中华民族之所以数千年不断开枝散叶、瓜瓞绵绵,根亲文化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自2006年以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吸引了数十万海内外炎黄子孙前来寻根拜祖,掀起一个又一个寻根热潮,更彰显出黄帝文化、姓氏根亲文化的魅力。

“草木祖根,山祖昆仑,江河祖海”为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精神理念;慎终追远、报本反始、尊祖敬宗成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基本信仰。如今,海内外炎黄子孙热衷于“线上线下”拜祖,其目的也就是寻根,寻找生命的来龙去脉。

根亲文化的核心在于“根”,既包括中华民族的血脉之根,也包括其文化之根。炎黄子孙正是出于对共同祖先的崇敬,产生了“根”的文化认同,进而产生“亲”的情感共鸣。

中华民族是一个特别注重乡情祖谊的民族,“越鸟南栖”“狐死首丘”“叶落归根”是全球华人挥之不去的文化情结。月是故乡明,情是老家浓,对于海外华人,无论他们走多远,取得多大的成功,他们内心深处魂牵梦绕的还是故国家邦。

据研究发现,炎黄子孙的“根”在中原地区。文献记载中的伏羲、女娲、燧人、炎帝、黄帝、祝融、共工、少昊、颛顼、帝喾、尧、舜,大都出自河南或主要活动于河南。在依人口多少而排序的300个中华大姓中,有171个起源于河南或部分源头在河南;前100个大姓中有78个姓氏直接起源于河南,有98个姓氏的郡望地在河南。“客家人”就是由中原人多次南迁形成的,他们家谱里都记载着祖根在河南的河洛一带。他们操中原古音,习中原古俗,不忘根本,以“根在河洛”为荣。这说明了根亲文化已经深深刻在炎黄子孙的心中。

中新社记者: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挖掘黄帝文化?

李立新:在中华文明传承过程中,黄帝文化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凝聚作用,正是基于对黄帝的共同认同,实现了文化认同,进而达到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全球华人都自认为是炎黄子孙,其文化基因溯源便可上溯于黄帝,黄帝是全球华人凝聚力、向心力的纽带。

著名历史学家周谷城先生曾言:“数千年来,中华民族虽曾经过某些变化,而始终能够维护着民族大团结,国家大统一。这种巨大的凝聚力,正是来源于同宗同祖,同文同根。这个历史潮流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在中华文明现代化进程中,黄帝文化中的和谐大同、以人为本、道法自然、重视实践等理念,仍值得我们遵循和借鉴。

正是基于黄帝文化基因的凝聚力、向心力,人们才不远万里赴黄帝故里拜祖。近年来,“网拜”模式受到热捧,也说明黄帝文化基因在新时代很容易被唤醒。

要让黄帝文化吸引更多新生代,就要求我们不仅要继承好、传承好黄帝文化基因,还要不断挖掘出更多黄帝文化的新内涵,创新出更多黄帝文化传播路径,更加注重体验感、趣味性、参与性,契合年轻人的口味和风格,增强影响力、感召力和带动力。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