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我在泰国涛岛“种珊瑚”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16 08:26

5bc724681d727718f2ef5c88cf1f55dc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16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清晨7点,笔者和朋友来到涛岛的码头,准备开始体验一项特殊的活动——种珊瑚。

涛岛是泰国南部的一个小岛,作为世界级的潜水胜地享有当之无愧的声誉。涛岛珊瑚种植与检测是当地特色旅游项目之一。当地非常重视环保,定期进行水下和海滩清理,以防止珊瑚礁退化、海洋污染和对海洋生物的伤害。对游客来说,可以加入当地的珊瑚礁修复团队,了解有关珊瑚的知识。

笔者对那次在涛岛“种珊瑚”的体验记忆深刻。那天我们坐上船,将面具、潜水服、脚蹼、氧气罐等装备一样样细细检查并穿戴好。接着,跳入神秘的海洋世界。

跟随着教练不断往下沉的过程中,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异彩纷呈的海底世界。微弱的阳光穿透海水,将整片海底柔和地照亮,五颜六色的珊瑚、颜色各异的鱼群穿梭其中(如图)。

珊瑚作为地球上最古老的海洋生物之一,对海洋乃至地球的健康都有着非凡的意义。由珊瑚构筑的珊瑚礁是海洋生态系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被称为“海洋中的热带雨林”,是海洋生物的重要家园。

但是,由于气候变化、人类活动以及环境污染的影响,全球约60%的珊瑚礁正在持续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涛岛的珊瑚礁被破坏程度也在加大。2020年,涛岛政府组织各大潜水学校开展珊瑚礁种植和保育活动。每家潜水学校都选拔代表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在划定的特定区域开展种植活动。

不一会儿,我们到达了此行最重要的珊瑚种植所在地。在前一天的课程上,教练对涛岛的地形地貌、珊瑚的种类、在泰国能看到的海底生物种类,以及保护珊瑚的一些常见方式进行了讲解。教练告诉我们,珊瑚礁生态修复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像植树造林一样,将珊瑚苗种安放在合适的海域,从而促进珊瑚快速恢复。可以是人工培植的珊瑚苗种,也可以是仍然活着的珊瑚断肢,将其固定并植入到合适框架中进行培育。今天的体验,我们选择的是后者。

随着教练的一声令下,我们四处散开,各自寻找活着的珊瑚断肢。教练说,活珊瑚通常比死珊瑚更加光滑、鲜艳,珊瑚死去之后通常会变得暗淡,或表面出现裂纹。如果触摸表面,活着的珊瑚还会有一定的弹性和完整的结构,已经死去的珊瑚通常比较坚硬和脆弱,但是为了保护珊瑚,我们能做到的是尽量减少触摸。

寻找还有生命力的珊瑚断肢的过程虽然枯燥却又充满着趣味性,趣味性在于可以一定程度上自由探索附近海域,近距离观察各种鱼儿不断地游过,时而友好地与我们这些海底访客嬉戏,时而在珊瑚林中穿梭出没,用它们弯曲灵活的身躯,在水下翻滚飞舞。形态各异的海底动植物都充满了惊喜和美感,或像花朵一样美丽,或像流光溢彩的梦境,让深海变得更加神秘。

手捧着寻找到的断肢如献宝一般递给教练,在确认属于合适种植的珊瑚断肢之后,我们跟着教练将这些断肢固定在特殊的金属框架上。教练说,在水质、温度、地形等环境条件合适的地方固定一段时间之后,这些仍然具有生命力的珊瑚就很有可能活过来,慢慢长大。

一段时间之后,专家们还会对这些珊瑚进行分类、量化和标记,并持续记录它们的生长状况和数量。未来,专家们还将持续对成长中的珊瑚进行健康检测,用专业的电子设备监测这一片区域海水的温度、酸碱度和光照等因素,以期更好地帮助珊瑚礁生态环境得以恢复和延续,继续孕育无数的海洋生物并传承下去。

在这次珊瑚种植保育监测活动中,我深刻地认识到了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美妙与脆弱。一片片白化的珊瑚礁让人触目惊心,让我们认识到人类对于环境和生态的影响是深远的,即使一个人的行为也将带来极大的后果。这一片五彩斑斓的珊瑚礁,靠的是每一个人的努力——不踩踏珊瑚礁,不买卖和采集珊瑚以及海洋动植物制品,减少使用化学物品,不乱扔垃圾等。(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