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女性也应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5-28 11:27

fe1ae410701449a78f1a3559f846076f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28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日本《东京报道》近日刊发一篇文章,题为《女性也应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文章摘编如下: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AS)指的是人在睡眠期间出现呼吸停止或减弱的睡眠障碍。人们很容易将它理解为一种“男性疾病”,其实女性,尤其是更年期以后的女性也很容易出现这方面的问题。但是很多人并未对此给予关注,也没有接受过必要的治疗。专科医生呼吁出现类似症状的人士尽早就诊。在诊疗一线,越来越多的医生会通过专业设备远距离观察患者的睡眠状况。

“完全没想到自己得了这个病。”一名接受SAS治疗已有三年半的女士如此回忆自己在被确诊时的惊讶之情。

SAS是一种患者在睡眠时出现鼻腔至喉咙的上呼吸道关闭、空气断流的疾病。除了肥胖导致呼吸道狭窄外,舌头过大、鼻炎导致鼻子不通气、下颚过小等都可能是成因。也有数据显示,血氧浓度下降和睡眠不足将导致压力积累,如果对此置之不理可能会导致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几率翻一番。

据日本虎门医院睡眠呼吸科医师富田康弘介绍,目前日本国内有超过60万人正在接受SAS治疗,但尚未接受治疗的潜在病患预计在400万人以上。由于印象中这是只有肥胖的男性才会出现的疾病,所以女性的未就诊率尤其需要重视。在日本人中,下颚偏小的比例不算低,这样的人即使体型偏瘦也容易发生上呼吸道闭塞。

鼾声过大、呼吸暂停,明明睡了一觉却感到头痛乏力,白天被强烈的困意袭扰……这些都可能是SAS的症状。富田康弘说:“当感到早上起床后不再神清气爽、睡眠质量下降的时候,就需要注意可能是患上了SAS。”

文章开头提到的那名女士之所以前来就诊,就是因为她被家人提醒说鼾声如雷,白天也是昏昏欲睡。

目前她正在接受名为“持续气道正压通气”的疗法。睡觉时使用封住口鼻的面罩吸入压缩空气,借助压力扩张气道,防止呼吸停止。作为一种标准治疗手段,该疗法正在得到普及。日本呼吸器官学会的诊疗指导方针也建议,为了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相关人士可以接受每天4个小时以上、每周5天的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治疗。

但是患者戴着面罩入睡可能会因为舒适度较低而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取下面罩,或是由于翻身导致面罩脱落。富田康弘强调说:“设备的使用时间和佩戴方法是否恰当将是确保治疗顺利推进的关键。”一些具有远程监控功能的设备也在逐渐被患者接受,方便医生在线获取病人在家中治疗时记录的数据,然后再通过电话提供建议。

医疗器械制造商瑞思迈日本分公司在今年3月发售了一款新设备,患者自己可以通过配套的手机应用程序确认面罩佩戴时的密闭性,记录呼吸停止状态发生的次数等晚间睡眠数据。该公司介绍说,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有助于提高治疗效果。富田康弘也认为:“高质量的睡眠对于保持身体健康至关重要。希望患者能够积极治疗。”(完)

(责任编辑 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