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丸山正雄:日本动画界的“影子将军”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28 16:12

src=http___img3.doubanio.com_view_note_large_public_p38232243.jpg&refer=http___img3.doubanio.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28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法新社近日发表题为《日本动画资深人士丸山正雄》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受人尊敬的动画资深人士丸山正雄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警告说,日本动画产业正面临被中国竞争对手“超越”的风险,因为日益偏爱利润丰厚的动画类型会扼杀创造力。

他认为,日本动画过于专注于开发“可爱”女性角色的商业模式,却忽视以不同视角培养新人才,而中国则在培养年轻的创作者。

他说,与美国巨头迪士尼公司或法国动画相比,日本动画同质化的风险也削弱了它的创造力。

丸山正雄既不是导演,也不是漫画家,他不为公众所熟悉,在81岁时,他欣然承认自己的职业生涯即将结束。

但近60年来,他在幕后扮演的各种角色为他赢得日本动画界“影子将军”的声誉。

20世纪60年代,在“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指导下,他进入动画界。

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对延续手冢治虫作品的渴望促使丸山正雄投身于目前的“冥王”项目,该项目改编自浦泽直树的同名漫画,而浦泽直树的漫画又基于手冢治虫最著名作品“阿童木”的宇宙。

他是这部即将在奈飞播出的动画片的执行制作人,这部动画片充满了战争和歧视等主题,与当代世界的动荡产生共鸣。

丸山认为自己是“手冢DNA最纯正的继承人”,从完全不顾预算到毫不妥协的职业操守。

和手冢先生一样,“我总是在改变主意,今天说的和昨天说的正好相反”,他打趣道。

“但创作作品,就是挑战自己去做一些新的事情,不管我们过去说过什么。这在某种程度上让人变得自私,这是我纯粹继承(手冢)的一种性格特征。”

丸山正雄参与制作了数百部动画片和动画电影,包括拳击传奇《明日之丈》、中世纪奇幻电影《兽兵卫忍风帖》和广受争议的历史剧《在这世界的角落》。

研究日本动画历史的专家原口正弘表示,丸山正雄的策略一直是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推广他认可的导演。细田守、今敏、片渊须直等日本动漫界的许多大佬最初都是在他的指导下工作的。

他说,丸山的“魔力”在于让这些导演成长,而不扭曲他们的本性。

“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才能,”丸山正雄开玩笑地说,“我只负责做饭和打扫厕所。”

他说:“一个项目越困难、越让人痛苦、不知所措,就越能激发我。”他希望“只要自己身心允许,都能够参与其中”。

去年,他组织了自己欢快的假葬礼,把脸涂成鬼魂一样的白色,逗趣朋友和同事。“那时我对自己说:‘我过得很好。’”(完)

(责任编辑 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