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约堡人:“生活就像多肉植物”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29 08:24

bc5f856c693205e402642869e7d5d69du5

当地人手捧多肉植物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29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南非约翰内斯堡(以下简称约堡)最有名的标签是“黄金之城”,这座城市因黄金而起,但如今金矿已空,徒留一个旅游景点。

笔者在约堡住了一年多,对我这个外国人来说,最惊奇和惊喜的是这里的多肉植物,约翰内斯堡更好的名片也许应该叫“多肉之城”。

约堡是一个彩色的城市,这份色彩90%要归功于多肉植物的繁盛。约堡是南非最大的城市,海拔1700多米,日照平均每天8.5小时。娇艳的花朵是经不住约堡夏天的烈日的。虽然这里荷兰人、英国人、德国人的后裔们执拗地追求着郁金香、鸢尾花、蔷薇花,但这些“外来的名媛”基本都只能在花圃生长,然后做成切花或盆栽,养上一周,最多一季。走到大自然中,多肉就是绝对主角,承包了几乎所有小区绿化带和郊野的空地。

在中国的大部分地区,多肉是一种“较贵的小家伙”。它们造型奇特——有的像莲花、有的像葡萄、有的像珊瑚,色彩娇嫩,让人非常有种植欲望。笔者曾买来各种小苗,配上五彩的小陶盆,把窗台摆得满满当当。一日看三回,悉心照料,但往往不是黑杆死掉,就是徒长花茎,长不成理想的样子。

到了约堡,多肉摇身一变,从“温室宝宝”变成了户外完全零照料的强大物种。只要空间足够,很多品种可以长到一米多。多肉一年四季变换色彩,那些夏天绿油油的叶片会在天气变冷后变成艳红。蓝粉、黄绿、熟褐、酱紫、姜黄——这些鲜少在植物上表现出的色彩,在多肉都能找到。更惊奇的是,80%的多肉会在秋冬开出花来。我们很熟悉的形似莲花的观音莲、玉蝶会伸出一条长长的“辫子”,在辫子上开出一串粉花,且花期很长,使多肉变成了既能观叶,也能赏花的植物。

南部非洲是世界上多肉植物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目前世界上大约有1.2万多种多肉植物,其中近一半来自南部非洲。约堡一年中有一半处于干燥期,昼夜温差大——干燥和冷凉恰恰是多肉植物最喜欢的。多肉最怕根泡在水里,所以它的根系不发达,不想深入地下汲水,这也是我们可以把多肉养在小花盆里的原因。在干燥期,多肉会迅速繁殖,一个叶片落在地上,就会落地生根,生发出一株全新的植株。

笔者去年买了几盆10厘米高的小小的多肉,在一年之内不仅填满了一个直径一米的大花盆,剪下来的部分还直接填满了院子的一角,甚至多到想弃养。这种情况在每家都在发生,所以小区群里时不时会有邻居邀请大家去免费挖多肉。大家互换品种,常种常新。

在世代相处中,南非人发现了多肉在医疗、护肤、烹饪各个方面的功用。芦荟胶的护肤作用现在可算尽人皆知,它还可以治疗炎症,缓解烫伤、蚊虫叮咬,每个南非人家里都会常备;一种南非特产的小叶子多肉被认为可以缓解过度疲劳,对中暑和脱水很有帮助,是徒步爱好者好伙伴;咀嚼它的叶子,还可治疗喉咙痛和口腔感染;还有一种叫“石头草”的贴地多肉可以治疗高血压……

约堡人与多肉关系之密切,除了种和用,还有一种更深的精神契合。就像中国人描画梅兰竹菊以歌颂某种气节一样,多肉主题是约堡画廊和家居装饰最常见的题材之一。多肉寓意着旺盛的生命力、隐忍的品质,兼具对未来的希望。当一个人情绪激动时,约堡人会告诉他:“冷静下来,种一棵多肉”;当遭遇挫折时,约堡人会说:“生活就像多肉植物,虽然满身是刺,却无比美丽”。

在笔者看来,多肉是一种非常具有非洲气质的植物,它们兼具原始古老的神秘色彩,同时又绚丽多彩不可限量。它和这片古老土地上的人一样奔放不羁,没有半点儿矫揉造作,毕生所需唯有阳光与自由。(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