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各国潮运动入门很容易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31 13:23

770900cc2ce544606c482ff0e5f1c290u5

起源于美国的匹克球

编者的话:最近,匹克球运动在国内掀起热潮。事实上,除了匹克球,很多户外“潮运动”这两年如雨后春笋般在世界各地涌现,比如飞盘、超慢跑、陆地冲浪等。这些“潮运动”打破了对运动人群、时间和场地的限制,受到不少人的追捧。

美国匹克球三球合一

在羽毛球场地上,将球网降低到网球球网的高度,手持大号乒乓球拍,按照类似网球比赛的规则,击打一个带孔的轻质塑料“网球”。正规打球时,可以两人进行单打,也可以四人双打,这就是匹克球。

匹克球作为一种比较新潮的运动形式,近些年得到快速发展和普及,受到许多国家各年龄段爱好运动人士的欢迎。如今,已经有了国际性的匹克球赛事。在我国的一些高校,匹克球运动也得以蓬勃开展。其实,这项运动上世纪60年代起源于美国西雅图市的班布里奇岛,是由3位父亲联合发明的一项老少皆宜的“三合一”运动,迄今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匹克球是结合了网球、羽毛球和乒乓球这3种隔着球网用拍子击球的竞技运动的特点,重新发明出来的一项新运动。

匹克球相对快速流行起来,与其博采众家之长以及简单易学相关。只要是掌握网球、羽毛球或者乒乓球其中一种球类的打法,就很容易上手。相比网球,匹克球对场地的要求较低。一般1块网球场的面积,可以容纳4块匹克球场。而且匹克球比网球轻,飞行速度也就更慢,运动强度相对比网球小,对年长者或体能较弱的人更加友好。正规的羽毛球比赛都必须在室内举行,因为羽毛球很容易受风的影响。匹克球则在室内室外皆可进行。乒乓球也比较容易受风的影响,而且乒乓球体积小、速度快,对参与者的反应速度要求高,匹克球则速度相对慢一些。

匹克球的参与者还更容易获得运动的满足感。不论是网球、羽毛球,还是乒乓球,初学者一般都需要经过较长期的训练才能入门,形成较高水平的对抗,然后才能从运动中获得那种酣畅淋漓的成就感。打匹克球的满足感则相对容易获得,一方面是初学者更容易上手,参与门槛低;另一方面,受匹克球的球、拍和场地的限制,这种球打起来速度相对慢,容易形成相持球,球网两边你来我往之间,在身体运动烈度相对不大的情况下,就能体会到对抗竞争的刺激感。

匹克球的这种特性,与其起源于家庭游戏密不可分。据报道,1965年的某一天下午,来班布里奇岛度假的3个男人一起打完高尔夫球回家后,发现3家的孩子们非常无聊。于是,3位父亲跟孩子们一起开动脑筋,利用能找到的各种运动器材让孩子们参与运动。他们在后院草地上摆上羽毛球网,为了便于孩子们打球,把球网下沿降到了地面高度。他们找来了乒乓球拍和一个软式网球,一场球赛开始了。就这样,匹克球的雏形诞生了。

后来,其中一位父亲在西雅图建起了世界上第一块正规的匹克球场。他和另一位父亲在1972年还成立了专门生产经营匹克球装备的公司。匹克球运动在美国发展比较快,1976年举行了第一届正式锦标赛。据美国媒体报道,到去年,全美已经有近500万人经常从事匹克球运动。

匹克球对身心健康很有益。据研究,相对其他更激烈的运动,匹克球对于罹患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更加安全和友好。美国的匹克球爱好者中,有一半是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疫情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匹克球的普及。

823d143fd94e71207b5880ddd38eb1f2u5 (1)

德国水上站立式桨板边运动边观景

在新冠疫情中,远足、骑自行车等传统户外运动再次在德国掀起热潮。此外,也有一些新运动突然受到德国人的追捧,其中最受欢迎的当数水上站立式桨板。这项老少皆宜的新运动,把运动和休闲合二为一,让德国人可以边划桨边看风景,放松身心。

站立式桨板被德国人看作冲浪板的轻松版本,来自纽伦堡的大学生达尼尔去年学会了站立式桨板。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冲浪板很难学,但站立式桨板只需花5分钟就能搞定。”

初学者可以先跪在板上划桨,然后慢慢直起身子站着划。重要的是:始终保持膝盖弯曲,拿起桨并慢慢保持平衡。“相比冲浪板,站立式桨板可以算家庭运动。”达尼尔说,去年暑假他和家人周末去湖边消暑。在他的带动下,不仅爸爸妈妈学会了,连80多岁的爷爷奶奶也兴致勃勃地学习了这个全新的运动项目。

其实,水上站立式桨板并不是什么新发明。柏林水上站立式桨板专家斯特芬对记者表示,当夏威夷的冲浪者在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使用桨更快地到达珊瑚礁时,站立式划桨就开始受到运动员的欢迎。

后来,冲浪明星莱尔德·汉密尔顿被拍到在巨浪下划桨后,公众开始意识到这一新趋势,水上站立式桨板也走向市场。过去10多年,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曾举行一系列比赛。德国也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但是一直局限于专业圈内。

“疫情开始后的暑假,自行车、健身器械等脱销,要等半年以上才能提货。许多人开始盯上此前‘滞销’的水上站立式桨板。”柏林运动商品店店主丽萨对记者说,仅廉价超市利德尔当年就卖出10多万块。行业专家估计疫情3年德国每年卖出约100万块水上站立式桨板。大部分桨板在300欧元左右,儿童板则较为便宜。当然没有桨板也没关系,德国许多水上俱乐部出租桨板和救生衣,每小时收费10到20欧元之间。

水上站立式桨板运动的兴起,与德国良好的水环境有关。斯特芬表示,德国1公顷以上的湖泊有2万多个,还有大约900条长度至少为10公里的河流。不过,出于安全、自然保护及私人所有等原因,一些水源被禁止划水。

水上站立式桨板运动的一些衍生项目随之诞生:水上瑜伽、水上冥想等颇受民众青睐,大家如在平地上一样,在教练指导下,进行训练和交流。

斯特芬表示,水上站立式桨板已经成为一种大众运动。它是一种很好的全身锻炼,需要手臂和整个躯干来活动,可以帮助减肥并降低患心血管等疾病的风险。

086852acc13b33f8f9c2efd9e7c07742u5

日本“超慢跑”运动菜鸟轻松驾驭

减肥已成为现代人永恒的话题,在日本也是如此。近些年,以“运动菜鸟也能轻松驾驭”为特色的“超慢跑”备受日本人追捧,并渐渐在世界范围内传播。“超慢跑”指以每小时3000至5000米、约等于走路的速度进行慢跑,是日本福冈大学体育科学部名誉教授田中宏晓经过数十年研究发明的一种运动方式。田中宏晓教授以自己的理论为基础,用3个月的时间减掉了10公斤。在那之后,超慢跑被媒体报道,并逐渐成为热门话题和减肥人士迷恋的运动方法。

超慢跑被称为最适合新手、老年人和缺乏运动经验者的运动。很多人觉得跑步很辛苦,跑上一两千米就气喘吁吁。而健步走虽然相对轻松,但效果不明显。超慢跑与健步走相比,能消耗两倍的热量,与跑步相比又比较轻松。该运动可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进行,并且不需要任何工具就能增进健康,同时它也是获得理想体型的捷径。

普通慢跑对于身体条件不好、体力容易下降的人来说,很容易给身体造成负担。而进行超慢跑时,身体感受到的疲劳感和走路没有区别。此外,超慢跑对腰、腿负担较小,可以循序渐进地锻炼肌肉。有推荐该运动的博主表示:超慢跑的时候,全身的血液循环会得到改善,氧气和营养物质也能充分输送到大脑。除了提高认知功能和记忆力之外,负责思考的脑细胞也会被激活。坚持超慢跑的人会头脑清醒,可消除压力,恢复精神。

但超慢跑并不是单纯慢跑,在姿势和着地方法上有几个要点,要遵循正确的方法进行练习。首先要保持背部挺直,手肘微屈,有意识地将视线投向远方。这样一来,喉咙就会张开,呼吸也会变得容易。跑步时,从脚趾根部开始接触地面。步幅尽量控制在平时走路时的一半左右,并以一定的节奏小步运动。慢跑时不要勉强自己维持节奏,运动强度最好保持在能让自己从头到尾都保持微笑,或是可轻松与旁边的人说话的程度。只要注意正确的姿势和落地方法,在室内也可以进行超慢跑。住在集体公寓的人如果担心声音太大会吵到邻居,可以铺上垫子来做,一边看电视,一边听音乐等,在放松的状态下进行效果更佳。很多网友表示自己通过超慢跑瘦了不少,每天只需要30分钟便能获得惊人效果。现在,日本“超慢跑协会”在开展“超慢跑教室”等普及活动,希望更多人加入该运动。(完)(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