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萨拉·托马斯:窥见英国富豪悲喜的私人教师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31 14:19

65f3d6a7c05141d89f96a6f265ecf449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31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 西班牙《先锋报》网站近日刊发题为《“富人并不会更幸福”:莎拉·托马斯:揭秘英国富豪生活的高级保姆》,作者是埃娃·米列特。全文摘编如下:

豪宅、避税天堂的复式公寓、豪华轿车、私人飞机、停泊在马尔代夫的游艇,以及包括厨师、司机、管家、保镖和按摩师在内的一队私家员工。这是英国女性莎拉·托马斯担任富豪子女私人教师多年间所出入的环境。她介绍说,自己服务过大约100个“不同国籍”的富豪家庭,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征:拥有巨额财富。

她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一部小说:《K女王》。这本书大受欢迎,不仅仅因为作者流畅的文笔。尽管莎拉坚称书中人物都是虚构的,但这本书依然是对奢华生活方式的独特见证。该书的情节叙述从一开篇就引人入胜:一名俄罗斯寡头的妻子在超豪华游艇上的一次派对后失踪。主人公兼叙事者梅拉妮作为他们唯一女儿的私人教师,长期与这个家庭相处。

顺着这个线索,莎拉在长长的倒叙中讲述了全球精英阶层的日常生活和习惯。他们的生活似乎是基于尽可能多地花钱购物。

还有富豪家庭中的孩子们。他们在尽可能多的关注和地位的象征标签下成长,人生中每一秒都被编好了程序。当然,他们需要私人教师的帮助,而这就是莎拉的工作。她出生于苏格兰,在肯尼亚生活过,随后在英格兰一所私立寄宿学校念书。她毕业于伦敦一所大学的历史学专业,现在居住在伦敦。她的个人履历非常适合这份周薪约900欧元的工作(包吃包住)。《K女王》是莎拉写的第一部小说。我们通过Zoom采访了她。

脱离现实的生活

问:是什么促使你写了这本书?

答:我在一个家庭当了几个月的私人教师,和他们一起旅行期间,我产生了开始写作的念头。启发我的是他们生活的环境。我对美学很感兴趣,那些家居物品的色调和质地引起了我的注意:米色的皮革、深浅不同的灰色天鹅绒、休闲椅、玻璃制品……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置身于这样一种重复的美学环境中:阿尔卑斯山上的度假村和超级游艇上都是这样的氛围。有一种专属的审美标准围绕着这些非常富有的人,并且在世界各地被不断复制。他们生活在专属于他们自己的“泡泡”中,这意味着他们与所在地方的市井现实非常脱节。人与自己所处现实越脱节,对这种现实的责任感就越小。

问:在你的小说中,英国富豪人物的日子都过得不太舒心。主角家庭中的父亲伊万说,他们做的是“英国人最擅长的事情:从有钱的人那里赚钱”。精英阶层向资本投降了吗?

答:是的。英国体制给人的印象是那些公平竞争的概念、一切总是以冷静和遵守规则的方式来完成……但对我来说,这与现实之间的差距非常具有讽刺意味。现实与那种印象大相径庭:随着英国全球大国地位的衰落,尤其是在英国脱欧之后,这种体制,以及像鲍里斯·约翰逊这样的政客,似乎变得越来越肮脏。现在几乎完全是服务型经济,连英国的教育也被标价出售。

问:你写这部小说是基于某个特定家庭吗?

答:书中的人物完全是虚构的。我从现实生活中拿过来的只是我所说的环境:每天的生活就是从按摩床到米其林三星餐厅,然后在自家的超大屏幕电视上看电影,并由管家伺候着。如果我没有为他们工作过,我就不会那样写。

教育背后的“圈层”

问:在这些亿万富豪的生活中,他们还会像一家人一样过日子吗?

答:家庭一词的含义非常宽泛,包括许多不同的类型。我认为,即使是最不寻常的家庭也还是一家人。

问:孩子们的待遇如何?家里对他们有什么期望?

答:他们在柔软的环境中成长,家里希望他们获得最好的成绩并进入最好的学校。父母总想告诉他们的熟人,自己的孩子已经被某所精英学校或大学录取了。今天,子女教育方面的竞争真的是非常激烈,即使在小学阶段也是如此!

问:在这些拥有一切的家庭中,教育到底有什么价值?

答:我不认为教育对他们来说只是培养思维和以学习为乐趣的问题。他们身处一个专属“俱乐部”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能够与其他精英人士和谐相处。而做到这一点的方法就是在精英教育机构中成长。如果你这样做了,你就能自然而然地在重要的地方占据一席之地。出于这个原因,虽然他们不是学术方面的领先家庭,但他们希望孩子能上名牌大学:这更多是因为,如果孩子进入牛津或剑桥,就能结识未来的精英。这是一种圈层关系。

“离谱”的培养方式

问:在你接触过的这个世界中,圈层关系是一直存在的吗?

答:是的,它是如此普遍!尤其是在伦敦这样的城市。在伦敦,拥有发展机会的年轻人都是非常富有的人家的孩子。在伦敦,任人唯贤的想法是天真的。当仅有这么一小群人有条件投身艺术创作,而且他们都出自富裕家庭时,只会发生一件事,那就是走向平庸。

问:多年来,你在富豪子女的养育方面看到过很多过度的做法,其中最令人惊讶的是哪一种?

答:最令我惊讶的可能是那一次,一个富豪家庭在他们的女儿参加一系列重要考试之前,专门从瑞士请来了一位医生。这位医生声称他有办法增加那个女孩的大脑容量,随后便将她的身体与一系列设备连接起来。这位医生说,那些设备能够重新设置她的大脑,以使她更好地记忆各种信息。那个女孩一边读她的化学书,一边被医生接上了各种设备……这太离谱了,真的!那一家人花了大价钱购买这种服务。

问:在你的小说中,富家女亚历克丝过着非常孤独的生活。这种情况在那些富豪子女中是不是很普遍?

答:我曾经服务过这样一个家庭,他们随便就让在学校读书的女儿休学一年,然后带着她周游世界。那个女孩没有几个朋友,她的生活很孤独。一般来说,这些富豪子女大多在寄宿学校读书。虽然在假期,他们经常会和家人去世界各地的奢华度假地,但很少和朋友一起出去玩。(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