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不管你喜欢与否,美国都需要中国科学家”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02 08:08

300cfcb53f5640f6869f46d4920960b7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2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25日发表题为《不管你喜欢与否,美国都需要中国科学家》的文章,作者是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摩萨瓦-拉赫马尼商业与政府研究中心执行董事、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前执行主任丹·墨菲。全文摘编如下:

关于中国影响力的狂热担忧将危及美国吸引让其在科学和高等教育领域保持全球领导地位所需的顶尖人才的能力。

现已暂停的司法部“中国行动计划”所造成的损害仍将经久不息。在被暂停之前,该计划并没有导致多少公诉行动,但是它却颠覆了人们的生活和事业,并制造了一种恐怖氛围。一些华裔科学家对自己的种族以及与中国的联系影响到他们的专业进步以及获取美国研究经费的机会和申请意愿的感受尤其强烈。去年发布的一项对美国大学华裔科学家的调查发现,有86%的受访者称目前的气氛将使美国比五年前更难吸引顶尖国际学生。

这应该引起华盛顿的警觉。经济和军事的优势取决于优于别国的科学、技术和创新——而对人才的竞争是全球性的。

研究表明,最出色的科学研究通常是由国际研究团队完成的,大概是因为研究者可以从范围更大的潜在伙伴中挑选合作者。当我们在没有关于国家安全的明确担忧的情况下阻碍国际合作时,我们将限制潜在协作者的阵容,从而可能削弱科研。

而当问题涉及已成为科学强国的中国时,情况尤其如此。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中国的研究与开发经费总额仅次于美国。这种成就的质量越来越高。根据某些统计,中国的论文被学术界同行在论文中引用的次数往往高于其他任何国家的论文。

如果美国不能吸引顶尖的国际研究人才,那么这将损害美国科学进步的前景,并最终损害美国的经济和国力优势。

毫无疑问,目前的状况要求学者们有更大的透明度。大学需要引领这一变化,由此学者们将对与外国科学家合作会造成的影响予以更多关注。

但是,我们不能让这妨碍确保美国继续成为世界上学习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最佳场所,并鼓励外国留学生学成后留在美国的努力。然而,美国向中国留学生发放的签证数量已经锐减。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应当简化签证程序、清理积压的签证申请并为有才能的个人提供更多获得绿卡的机会。美国正在培养和教育全世界最聪明的一些人,我们需要更多地得到这样的人才并把他们留在美国。

同样,更多的美国人需要了解中国。中国目前是、并将继续是至关重要的全球参与者:了解其内部动态对于从事各类领域的人们来说非常重要。然而,我们却存在整整一代美国人对中国几乎没有什么了解的风险。(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