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专家:印度解锁“人口红利”需过三关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02 08:12

u=761770083,585780466&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2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5月17日发表题为《要想在经济上超过中国,印度需要的不仅是人口增长》的文章,作者是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学教授杰克·A·戈德斯通。全文摘编如下:

联合国此前预测,印度将在今年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联合国的人口预测重新点燃了有关印度经济潜力的讨论,包括其不断膨胀的人口能否创造巨大的“人口红利”,即在提振经济方面,印度也能超过中国。但如果印度要达到这些期望,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对印度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的一个原因是,目前其经济前景与20多年前(即2000年)中国经济开始快速崛起时几乎完全一致。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在实行了几十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后,现在面临人口老龄化。鉴于印度庞大且不断增长的青年群体,现在许多人预测,未来20年,印度经济将像过去20年的中国经济一样迅速增长。

但仔细研究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特征和印度最近的经济轨迹,就会发现这样的预期可能过于乐观。到2000年时,中国已经通过劳动力改革为经济腾飞奠定了基础。印度的发展轨迹则完全不同,这使它不太可能匹敌——更不用说超越——中国的人口红利。

首先,印度的生育率几十年来一直在稳步下降。更重要的是,印度今天的识字率为78%,女性劳动力参与率低至24%。

印度正寻求在人口和经济基本面不那么有利的情况下迅速推动经济增长。在今天的印度,劳动力市场中有文化的劳动年龄人口所占比例远远低于中国2000年时的水平,以至于无法期望它在未来20年能实现与中国同等水平的经济增长奇迹。

印度还必须开始以比过去十年快得多的速度,将劳动力从农业转移至其他经济部门。

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崛起的环境可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推动它的全球形势今天已不复存在。

当中国经济开始腾飞时,它正在获得为国际市场低薪生产的近乎垄断的地位,成为唯一将有文化、守规矩的劳动力与有效地将商品转移到国外市场所需的实体基础设施结合起来的发展中国家。今天,低薪制造业市场的竞争要大得多,孟加拉国、毛里求斯、印度尼西亚、越南和其他国家都有能力满足对熟练劳动力和高效物流网的需求。

此外,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全球供应链达到了全球化的峰值,但未来的发展很可能受制于本土内容规则以及制造商越来越青睐可靠性而非低成本。鉴于这些情况,印度和其他国家未来可能无法实现中国在发展高峰时期持续的两位数增长。

对印度决策者来说,仅仅人口众多并没有多大意义,除非他们受过教育、有工作并富有生产力。如今,即使拥有更庞大的人口,印度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也不到中国的五分之一,而且即使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即将萎缩,印度经济也需要几十年才能赶上中国。(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