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外媒述评:美中关系正发生“微妙变化”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6-03 11:47

06b2b78cd3c241ccb0200b5b56bd65f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3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综合美国媒体报道,当前美中关系正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经过几个月的相互指责,这一关系正步入一个新阶段,这个新阶段可能会决定这两个大国能否恢复因今年早些时候的所谓气球事件而中断的高层交往。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4日刊文指出,高层交往能否恢复的第一个晴雨表是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与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进行的晚宴。两人的会晤将是拜登执政期间两国首次在华盛顿举行部长级会晤。

另一个考验将是,两国高级防务官员是否会像过去一样,在下月初在新加坡举行的一个年度安全论坛间隙举行会晤。

文章说,北京和华盛顿都想保持两国关系稳定的共同愿望推动双方恢复接触。拜登政府在发生围绕台湾问题、俄乌冲突和其他问题的摩擦时,力促稳定与北京的关系。据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说,拜登政府的动机在一定程度上是要防止紧张局势升级为冲突,同时也要向盟友和其他国家表明,它能够处理与北京的工作关系。

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高级国家安全官员、现为乔治敦大学教授的麦艾文说:“眼下是一个机会,但是一个脆弱的机会。在竞争加剧的同时,北京和华盛顿在努力重建基本的沟通渠道。”

美国《政治家报》网站则在5月26日刊文指出,尽管今年以来美中关系变得越来越冷淡,但最近几周有迹象表明,两国可能正在努力摆脱对对方的不满情绪。如果这种缓和能够成为现实,那显然将以双方的自身利益为前提。

拜登说,有必要降低美中关系的风险,“以负责任方式进行竞争”,不卷入冲突。不过,北京的看法是,美国的言行不一致。

文章指出,中国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之间的紧张关系造成双方在经济上都受损。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两国之间的贸易呈几何级增长,这让美中消费者和企业都受益。

美国《反击》双月刊网站早在5月19日就刊登美国国际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梅尔文·古德曼的一篇文章,文章指出,对美国来说,没有比中美关系更重要的外交关系,对中国亦是如此。如果华盛顿和北京不能解决它们的政治和经济问题,那么印太地区的不稳定将波及全世界。为了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大流行病等重大问题,全世界最重要、最强大的两个国家必须找到一种沟通和共存的方式。

但是,文章指出,到目前为止,拜登政府没有拿出任何创造更稳定、更可预测的中美关系的政策。

美国将受益于与所有亚洲国家的合作,与中国建立更稳定的关系将使整个地区的合作得到加强。与此同时,中美两国可以追求很多共同利益,包括应对气候危机、为核不扩散争取更大保障等。

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网站5月23日刊登的文章说,美中两国之间的高级别沟通是很关键的。如果没有这种沟通,不信任和误判可能会使这种日益敌对的关系在不经意间滑向战争。但除了有限的沟通改善之外,美中关系从坏变好的前景渺茫。

拜登上周对这种改善有所暗示,声称美中关系很快就会解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近期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举行了会晤。本周在华盛顿,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与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面。美方还希望国务卿布林肯能访问中国。财政部长耶伦和拜登的气候问题特使克里也表达了访华意向。

文章指出,进行更多高级别沟通的愿望是积极的。通过这些对话,华盛顿可以对北京的立场有更多认识,并将美方的利益关切传递给中方。(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