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澳媒:“中国军事意图不透明?这种说法很奇怪”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04 10:34

76f9b5bf3b714df5a91e131cd235e99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4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6月1日刊登题为《中国不希望战争——它有更好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目标》的文章,作者为科林·赫塞尔廷。文章摘编如下: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尔斯最近谈到了一个现象,即中国的增长故事及其给澳大利亚带来的经济利益是与中国成为澳大利亚国家安全焦虑的重要来源同时存在的。

值得赞扬的是,阿尔巴尼斯政府基本上避免了对中国的煽动性言论并在采取行动稳定双边关系。然而,一边把中国描绘成安全威胁,一边又谈论稳定关系并收割随之而来的经济利益,这是自相矛盾的。许多澳大利亚人发现这很难处理。

中国军队规模在扩大的说法是事实。然而,等式的另一边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也是现代历史上所有国家中最快的。而在此期间,中国国防开支的年增长率一直稳定在1.7%左右,并且其开支仍远低于美国。鉴于中国迅速扩大的全球经济利益及其对海上运输的依赖(其90%的商品贸易要通过海运),它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也就不足为奇了。

作为一个岛屿大陆,澳大利亚会发现,其安全环境与中国截然不同,中国拥有大约20个陆地和海上邻国。

在这种环境下,若中国没有发展出强大的军队将是令人惊讶的。这种情况是澳大利亚必须面对的一个难以忽视的事实。

澳大利亚总是称中国在军队建设方面缺乏透明度,这种说法很奇怪。中国经常强调其和平意图。中国领导人过去十年的讲话也强调了这一点。

中国领导人一再声明,中国不会进行侵略和扩张,但有信心打败任何侵略者。因此,中国的军力建设被描述为防御性而非侵略性的。

中国自己在过去70年里的战争经历是有限的,这确实表明中国更愿意通过其他方式来实现其目标,例如利用经济影响力。中国数万亿美元规模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一个恰当的例子。没有什么比军事冒险更能破坏这个计划了。

对澳政府来说,一个好的前进方向是以实事求是而非鹰派的方式去描述受中国影响的安全环境。

在当前中美之间极度不信任的气氛中,语言很重要。正在商讨中的澳总理今年访华的计划将提供一个调整论调的机会。(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