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新闻调查:为什么印度的火车会脱轨?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6-04 20:10

博客

路透社

苏提克·比斯瓦斯 (Soutik Biswas) 6 月 4 日报道: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印度周五晚间发生致命的多列火车相撞事故,造成至少 288 人死亡、800 多人受伤,目前仍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

据报道,两列特快客运列车和一列货运列车在东部奥里萨邦的一个小车站附近发生“三通事故”。其中一列与静止的货运列车相撞,其车厢翻到第三条轨道,导致进站列车脱轨。初步报告显示,事故是信号故障造成的。

只有全面调查才能揭开事件背后的真相。然而,它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印度铁路安全的新担忧。

印度庞大的铁路系统 - 世界上最大的铁路系统之一 - 每天通过跨越 100,000 多公里(62,000 英里)的全国轨道网络运送约 2500 万名乘客。据铁道部长 Ashwini Vaishnaw 称,去年铺设了约 5,200 公里的新轨道。此外,部长说,每年还升级了 8,000 公里的轨道。

Vaishnaw 最近在一次互动中透露,大多数轨道都在升级以适应时速高达 100 公里的列车,其中很大一部分正在改进,以适应时速高达 130 公里的列车,还有很大一部分轨道正在为高速列车做准备时速可达 160 公里。

显然,这是政府在全国范围内运行更快列车计划的一部分——一条真正的高速线路正在分别建设在金融之都孟买和艾哈迈达巴德市之间。

然而,脱轨仍然是“铁路的一大难题”,前铁路委员会主席 Vivek Sahai 告诉我。火车脱轨的原因有很多——“轨道可能维护不善,车厢可能有故障,驾驶可能有失误”。

路透社, 科罗曼德快车脱轨并翻到相邻的轨道上,被迎面而来的火车撞到

一份 2019-20 年的政府铁路安全报告发现,70% 的铁路事故是出轨造成的,高于前一年的 68%。(紧随其后的是火车起火和碰撞,分别占事故总数的 14% 和 8%)。

该报告统计了回顾年度内发生的40次脱轨事故,涉及33列客运列车和7列货运列车。在这 17 起脱轨事故中,轨道“缺陷”造成的——这可能包括轨道断裂和下沉。

据报道,只有 9 起脱轨事件是由于火车——引擎、客车、货车——的缺陷造成的。

由于温度波动,由金属制成的铁轨在夏季会膨胀,而在冬季会收缩。它们需要定期维护——收紧松动的轨道部件、更换枕木以及润滑和调整开关等。这种轨道检查是通过步行、手推车、机车和后方车辆完成的。

印度铁路公司建议轨道记录车至少每三个月对轨道的结构和几何完整性进行一次仔细评估,这些轨道旨在维持 110 公里/小时至 130 公里/小时的速度。

联邦审计员在 2017 年 4 月至 2021 年 3 月期间出轨的报告有一些令人不安的发现:

- 报告称,轨道记录车需要评估轨道的几何和结构状况,“检查存在 30% 到 100% 的不足”。

——对1129份脱轨事故调查报告的研究发现,有两打“因素”在起作用。

- 脱轨的一个主要原因与轨道维护有关(171 起),其次是“轨道参数偏差超出允许范围”。

- 超过180起出轨事故是由于机械原因造成的。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是由于客车和货车的缺陷造成的。

- “不良驾驶和超速”是导致脱轨的另一个主要因素。

据一位铁路官员称,关于在印度火车上安装防撞装置的讨论很多,但该系统现在只安装在两条主要路线上——德里和加尔各答之间以及德里和孟买之间。也不清楚这样的系统在脱轨或“异常”碰撞的情况下会如何提供帮助。

GETTY IMAGES,  2010 年,西孟加拉邦一列客运列车出轨并与迎面而来的货运列车相撞,造成 150 多人死亡

2010 年,一列客运列车在西孟加拉邦出轨并与迎面而来的货运列车相撞,造成 150 多人死亡。调查人员说,毛派叛乱分子破坏了轨道,导致加尔各答-孟买客运列车脱轨,将五节车厢扔到迎面而来的正常列车的轨道上。在周五的事故中还没有人为破坏的迹象。

据铁路部门称,2021-22 年期间发生了 34 起“后果性铁路事故”——火车碰撞、脱轨、火灾或爆炸、公路车辆与火车在平交道口相撞——高于去年的 27 起。印度教报纸 5 月 31 日报道称,此类事故的数量在 2022 年至 2023 年期间已上升至 48 起。

该报告有先见之明地表示,铁路部门对不断上升的事故感到担忧,并已要求他们的高级经理“批判性地分析机组人员的长时间工作,特别是在东海岸铁路和东南中部铁路,并紧急采取纠正措施”。周五晚上的事故发生在繁忙的东海岸铁路区。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