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日媒:三星以30万亿日元半导体投资“筑巢引凤”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05 17:24

b18273baadc64c139b3d9bccaabb7a56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5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全球主要半导体制造设备企业将扩充韩国基地。最大的半导体制造设备企业美国应用材料公司(AMAT)计划在首尔近郊新设研发中心。荷兰阿斯麦(ASML)也将建设服务网点。

在韩国,三星电子提出了在约20年内投资30万亿日元(约合2139亿美元或279万亿韩元)建设半导体生产基地的计划。正以巨额投资的磁力吸引大型设备企业聚集。

大型半导体制造设备企业的高管相继访问了首尔市周边的京畿道的道厅。目的是讨论道内的投资计划、基础设施建设、税收优惠等。

韩国政府3月公布了“国家尖端产业培育战略”,三星宣布到2042年将投资300万亿韩元在京畿道龙仁市建设半导体生产基地。韩国政府计划使供应商集中在半导体工厂周边,正在商议税收优惠等招商政策。

半导体第二大厂商三星和第四大厂商SK海力士原本就在京畿道建立了主力生产基地,持续进行活跃的设备投资。韩国主要半导体工厂都位于半径约30公里的圈内,三星也公布了新生产基地计划。

在半导体生产聚集地的巨额投资将吸引设备厂商聚集。

在半导体制造设备领域居首的应用材料公司以龙仁市为第一候选,推进新建研发中心的计划。目标是在2023年内选定地段,几年内投入使用。该公司在半导体电路形成工艺的众多设备中占有很高份额,还与三星开展大量合作开发。

半导体制造设备领域的第二大企业、擅长光刻设备的ASML正在华城市建设组装和研修中心。投资额为2400亿韩元,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除了具备一台超过100亿日元的高性能设备的部件更换功能外,还将承担传授复杂操作经验的训练中心功能,作为面向三星、SK的客户服务,对两家公司的技术人员等实施培训。

在日本企业中,东京电子公司将扩充华城市的技术开发基地。在三星半导体部门的研发基地旁边增设清洁车间,扩充设备。东京电子公司表示,“将贴近客户,提高信任关系并提供设备和技术”。

此外,爱发科(ULVAC)2024年将开设该公司在韩国的第一个技术开发基地。国际电气公司及日立高新技术公司也将增强清洁车间等,完善技术支援体制。

大型半导体设备企业的目的是,在难度较高的尖端半导体制造工艺上提供大力支持,以此为卖点促进订单的扩大。通过缩短物理距离,尽量减少试错时间,有望产生提高开发效率的效果。

三星特别提出了与设备厂商、材料厂商共同奋斗的方针,启动了超越企业范围的尖端开发项目。大型半导体设备企业在附近安排技术人员常驻有很大好处。

三星在日本横滨市新设开发基地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此举是为了与包括中型、中小企业在内的材料和设备供应商的研发部门加深合作。

全球最大半导体代工企业台积电(TSMC)已率先采取同样的举措。全球供应商已进驻了台积电位于台湾的根据地新竹地区,正在进行尖端半导体开发的磋商。三星在最尖端半导体方面紧追台积电,也以先进的制造技术为目标,推出了共同奋斗战略。

对于大型半导体设备企业来说,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最尖端半导体的生产商基本只有台积电和三星这两家。如果不能与这两家公司共同开发,就有可能跟不上技术趋势。半导体设备领域的大型企业也仅有几家,形成了容易在少数参与者之间推进合作的局面。(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