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这国总统:西方“以‘井蛙之见’看待中国崛起”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05 17:38

0a51bcfca4d7480abc18addc253fe1e9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5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针对所谓“中国近年对太平洋岛国日益扩大的影响力令西方国家感到不安”的话题,东帝汶总统若泽·拉莫斯·奥尔塔呼吁欧美“勿用狭隘的眼光看待中国”。他说,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人民福祉与全世界相互交织,他不相信中国会做出损人不利己的事。

报道说,赴新加坡出席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奥尔塔4日在题为“亚太安全的新伙伴关系”的第六场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谈及大国角力。奥尔塔去年二度出任东帝汶总统,他是参加本届香会的唯一国家元首。

奥尔塔批评一些国家以“井蛙之见”看待中国崛起。他表示,认为中国崛起是“区域和全球威胁”的观点根本毫无说服力。他说:“中国的影响力遍及全球,它现在是一个世界大国,它的利益、财富、人民福祉和安全,与全球所有国家交织在一起。我认为,中国不会杀鸡取卵。”

报道说,奥尔塔的讲话回应的是西方国家对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影响力增长的担忧。过去10年,由于在基础设施和渔业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中国已成为所有太平洋岛国的主要贸易伙伴,而且双边合作也从经济领域渐渐扩展到法律、服务等其他方面。

报道认为,奥尔塔试图安抚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担忧,他的发言也凸显了中国崛起后与一些发展中国家更亲近的关系。

奥尔塔用一个小故事向“美国和欧洲朋友”解释为什么世界多个国家正在把注意力转向中国。他忆述自己上世纪90年代曾在日内瓦与一名索马里外交官交谈。这名外交官对他说:“过去,当欧洲人和美国人就人权议题教训我们时,他们拒绝向我们提供帮助。我们就求助于莫斯科。现在(苏联解体后)我们孤立无援,无处可去。没有人帮助我们。”

奥尔塔说,如今随着中国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国”,曾经对西方抱有希望但最终幻灭的国家找到了新依靠。奥尔塔说:“虽然我和这位索马里外交官朋友失联多年,但她现在大概会说,‘我们不再孤单。我们现在会靠向中国’。”(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