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无声迪斯科”:新加坡痴呆症患者以跳舞辅助治疗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05 17:53

448f65533c1446608c68a240791b14c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5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法新社6月1日刊发一篇文章,题为《患有痴呆症的新加坡人在无声迪斯科舞厅找到了乐趣》。文章摘编如下:

在迪斯科舞厅闪烁的灯光下,新加坡一家疗养院的居民手拉着手,一边听着风靡一时的老歌,一边跳着欢快的舞蹈,这是一项帮助痴呆症患者计划的内容之一。他们采取“无声迪斯科”模式,戴着耳机,跟随着上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的热门歌曲旋律跳舞约一小时。

在“顶点和谐小屋”,为了让他们动起来而播放的曲目,以英文、马来文和中文为主。“顶点和谐小屋”是一家专门照料痴呆症患者的疗养院。

54岁的克里斯蒂娜·郑(音)患有早发性痴呆症,她直言不讳地说:“我其实不知道怎么跳舞,我只是乱跳。”

另一名居民、63岁的吴建浩(音)一边热情地唱着歌,一边用脚打着拍子,还不停地拍手。他说:“我们可以一边玩一边唱,真是太好了。”

当昂扬的摇摆舞使这群人开始感到疲劳时,DJ就放慢节奏,播放上世纪70年代的流行曲目《月亮代表我的心》。

一名领头人带领大家一边挥舞手臂,摇动身体,一边陶醉地听着那首永恒的浪漫歌谣。

与许多亚洲国家一样,新加坡一直在努力应对人口老龄化和痴呆率上升的问题。

新加坡卫生部估计,新加坡有8.6万人——占60岁及以上人口中的1/10——患有痴呆症,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15.2万人。

研究表明,音乐疗法可以帮助某些特定症状的人,比如最常见的阿尔茨海默病,这种病始于记忆力衰退,最终可能导致谈话和认知困难。

“顶点和谐小屋”的助理心理学家格雷丝·黄(音)说:“我们播放老歌,这些歌曲有助于触发人们的情感,这类情感往往与他们过去的某些记忆有关,因此这可以给他们提供亲切感和安慰。”

这个无声迪斯科舞厅每周营业一次,灵感来自英国和澳大利亚疗养院的类似迪斯科舞厅。

新加坡前音乐人约翰逊·索(音)则将迪斯科舞厅播放的音乐改为适合本地人音乐口味的曲目。索在其父亲被诊断出患有痴呆症后开始了这一项目,而他父亲那一代人熟悉的音乐似乎起到了帮助作用。索说:“父亲的意识增强了。”

索说,自该项目2019年启动以来,新加坡有10多家机构采纳了该项目。索说:“我认为音乐是能真正打动人的东西。”(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