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海外华文媒体走进盐城大丰赏“多彩湿地”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6-06 12:04

海外华文媒体走进盐城大丰赏“多彩湿地”6月4日至5日,“2023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盐城大丰行”活动举行。 谷华 摄

中新网盐城6月6日电(顾名筛  谷华)6月4日至5日,由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主办,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江苏分公司、中共盐城市大丰区委宣传部承办的“2023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盐城大丰行”活动举行,来自五大洲的十多家华文媒体走进盐城大丰滩涂湿地,看麋鹿争霸,观百鸟翔集,感受盐城黄海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域的生物多样性。

大丰境内海岸线达100多公里,孕育了麋鹿、珍禽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的故乡,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简称“大丰麋鹿保护区”)是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野生麋鹿种群数量最多、麋鹿基因库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麋鹿种群数量约占全球的70%。

华文媒体采访团成员和麋鹿“亲密接触”。 谷华 摄 华文媒体采访团成员和麋鹿“亲密接触”。 谷华 摄 了解麋鹿文化。 谷华 摄了解麋鹿文化。 谷华 摄

1986年,39头麋鹿漂洋过海重回黄海之滨安家。30多年来,大丰麋鹿保护区通过引种扩群、行为再塑、野化放归,让麋鹿数量完成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嬗变。得知大丰麋鹿保护区截至今年5月底,新生仔鹿存活1040头,麋鹿数量已增至7840头,野生麋鹿种群数量达3356头,爱尔兰《爱尔兰华人报》副社长周瑞琮由衷点赞:“太了不起!大丰为人类拯救濒危物种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进入6月,大丰麋鹿保护区内“硝烟弥漫”,一年一度的“鹿王争霸”大赛如期上演。数千头雄性麋鹿陆续进入新一轮发情交配的高峰期,它们将通过激烈的竞争夺取唯一的交配权。第一次见识到这种动物界奇观的澳大利亚《塔州华人报》社长唐咏北说,麋鹿是一种神奇的动物,它们能够在大丰这片广袤的滩涂上茁壮成长,得益于保护区科学的管理措施和对生态理念的不懈坚持。

华文媒体走进大丰美丽乡村恒北村。 谷华 摄 华文媒体走进大丰美丽乡村恒北村。 谷华 摄 实地调研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建设情况。 谷华 摄 实地调研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建设情况。 谷华 摄 雄性麋鹿展开“鹿王争霸”大赛。(资料图) 中共盐城市大丰区委宣传部供图雄性麋鹿展开“鹿王争霸”大赛。(资料图) 中共盐城市大丰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年,盐城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成功跻身世界自然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为了让更多民众能够近距离欣赏到雄阔的黄海,从2020年起,大丰沿南起川东新闸、北至王港新闸的海岸线,打造一条总长约25公里的观海廊道。道路两侧设置若干观海、观鹿、观鸟及下滩节点。

“看,那边飞来几只白色的大鸟,好漂亮啊!”在观海廊道川东港湾不远处的观鸟平台上,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记者刘娇娇透过高倍望远镜看向远处的滩涂,被众多觅食的鸟儿吸引住。不仅如此,她还惊喜地发现滩涂上有一群群野生麋鹿在奔走,“这里的生态真好,珍禽异兽安祥繁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简直就是一幅幅精美的大片。”

源于中国民族实业家张謇聘请荷兰水利专家特莱克来大丰兴修水利的历史,大丰于2013年建成荷兰花海。景区内种植郁金香3000多亩、300多个品种、3000多万株,是目前国内郁金香种球产量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郁金香种球国产化研培基地。

走在充满荷兰风情的大丰荷兰花海景区,马来西亚《亚洲时报》执行董事张嘉宙表示,这里随处可见风车、奶牛、郁金香等浓郁的荷兰风情元素,能够极大地增进广大游客对荷兰的了解,通过郁金香的芬芳,感受中西文化的交流和碰撞。

华文媒体采访团成员参观大丰荷兰花海景区内的荷兰花市。 谷华 摄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一行在荷兰花海还沉浸式欣赏了著名导演王潮歌打造的《只有爱》戏剧幻城作品。大家纷纷表示,“戏剧+”“文旅+”双向破壁的精彩演绎,不仅提升了游客的沉浸式体验感,也成为当前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之作。

航拍大丰荷兰花海景区。(资料图) 中共盐城市大丰区委宣传部供图 航拍大丰荷兰花海景区。(资料图) 中共盐城市大丰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丰滩涂湿地是珍禽异兽的家园。(资料图) 中共盐城市大丰区委宣传部供图大丰滩涂湿地是珍禽异兽的家园。(资料图) 中共盐城市大丰区委宣传部供图

风从海上来,吹来无限生机。近年来,大丰依托广袤无垠的黄海滩涂资源,发展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新能源科创园。以金风科技、中车电机等企业为龙头,大丰已形成整机及相配套的电机、叶片、海缆、塔筒、机舱罩、叶片成套芯材等研发制造及运维服务的产业链条,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圈初步形成。

据悉,“十三五”期间,大丰全区海上风电规划容量415万千瓦,约占江苏的30%、盐城的50%,成为江苏打造“海上三峡”名副其实的主战场,有力诠释了“中国风电看海上,海上风电看大丰”的行业共识。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对大丰风电产业的前景充满期待。张嘉宙说,大丰依托充足的风光资源和厚实的产业基础,在绿色低碳发展中不断开辟新路径,能够将生态资源价值转化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