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那些瑰宝,不只璀璨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9-02 15:25

59fb021fdd1eb4d3a87f246e96e247c0u5

开采的察沃绿原矿石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不少地方拥有璀璨的瑰宝,比如文莱的琼撒拉、肯尼亚的察沃绿、黎巴嫩的女王古皂……它们不仅是珍稀的宝藏,更因深厚的文化底蕴而光彩夺目。

察沃绿,崛起的非洲宝石之王

在东非国家肯尼亚知名的察沃国家公园,盛产一种美丽的绿色宝石——沙弗莱石,也称“察沃绿”。据相关材料记载,1967年,英国地质学家坎贝尔·布里奇斯在坦桑尼亚北部首次发现这种绿色宝石,后来又在临近的肯尼亚察沃国家公园发现。著名珠宝公司蒂芙尼时任总裁哈里·普拉特与布里奇斯共同将这种宝石命名为“Tsavorite”。

在肯尼亚从事珠宝生意的华侨邵世宏与布里奇斯儿子相识多年。邵世宏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其实,布里奇斯首次发现察沃绿的地方应该是津巴布韦。1961年,一头野牛将布里奇斯赶下一条沟壑,因此发现这种全新的绿色宝石,但产量太小。不管首次发现地是津巴布韦还是坦桑尼亚,二者都不是察沃绿的主要产地。

在肯尼亚发现察沃绿后,布里奇斯立即办理采矿许可并开始开采这种绿色宝石。为了防止狮子等猛兽袭击,布里奇斯建造树屋居住。据布里奇斯撰写的自述文章称,离开树屋后,营地周边的豹子“鸠占鹊巢”,会将食物拖到树屋的床上享用,布里奇斯回来后的一段时间里,豹子晚上会绕着树转,抓挠树干咆哮着发泄心中不满。为了防止开采到的察沃绿被偷,布里奇斯专门养了一条蟒蛇守护宝石。

察沃绿现在主要产自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边境地带,现有矿山不易开采,导致察沃绿非常稀有,价格不菲。据记者了解,一般来说,切割好的察沃绿主要在1克拉以下,2克拉以上的不常见。有数据显示,2克拉以上的察沃绿仅为年开采量的2%,5克拉以上的更是稀有,每克拉价格可达8000美元。正因为稀有,察沃绿虽然价格不低,但与差不多同时间发现的坦桑蓝宝石相比,每年的市场交易金额不算大,可这并不能影响察沃绿的价值。

提起绿色宝石,人们想到的大多是祖母绿。相对于祖母绿来说,察沃绿发现不过几十年,而且产量稀少,开采难度较大,不太为人所知。但记者了解到,尽管祖母绿有“绿色宝石之王”之称,但察沃绿折射率更高,亮度、纯净度也更好,颜色范围从蓝绿色到黄绿色,与钻石搭配更显得光芒四射。察沃绿敏感度和脆性低,不易破碎,适合现在流行的钻石隐形镶嵌,也易于佩戴。因此,察沃绿越来越受到业内人士青睐,价格近年来连续攀升,并享有“非洲宝石之王”的美誉。

d59a08bee88dec408058e7ada47738d0u5

图为含有橄榄皂的美容护肤品

女皇古皂,来自黎巴嫩的芬芳

地中海国家黎巴嫩以盛产橄榄而闻名,由橄榄油和月桂油等诸多原料制作而成的古法橄榄皂,更被视为黎巴嫩的瑰宝。

在阿拉伯人看来,黎巴嫩古法橄榄皂在护肤保健,尤其是女性护肤美容等方面有着令人惊叹的神奇功效,因此,它还被赋予了一个更好听的名字——女皇古皂,即女性使用它就能拥有像优雅女皇那样的美颜了。

有专业人士认为,与现代工业皂相比,黎巴嫩手工皂不仅清洁能力更强,还能保留皮肤表面的油脂,从而让皮肤更光滑,使用后令人神清气爽。

据专家考证,制作一块女皇古皂需要至少6个复杂精细的工艺流程,分别是加温、提炼、冷却、切块、风干和熟化等。具体的做法,一是先将上乘的橄榄油一点点加入海水,然后加温,以118摄氏度的高温熬煮三天三夜(有说五天五夜);二是人工不断搅拌;三是兑入优质的月桂油、玫瑰和柠檬等,然后搅拌均匀,使之有机结合;四是将混合物倒在铺有牛皮纸的地面,等候冷却固化;五是人工切割,接着盖上生产作坊或工厂专用的皂章,以标明制造来源和生产商名字等;六是把成品码放在地窖,等将近一年的时间风干,直到肥皂外观呈现出自然的金黄色,而内部则是清澈的绿色,这样才算大功告成。期间,任何一个环节哪怕出现小失误,都会影响肥皂的整个制作进程和质量。

在黎巴嫩北部,有一个名叫的黎波里的城市,那里是女皇古皂的发源地。的黎波里下面,还有一个名叫巴德尔·侯松的小镇,被认为是黎巴嫩的“肥皂之乡”。小镇上,大大小小制作古法橄榄皂的作坊和工厂比比皆是,最有名的莫过于巴德尔·侯松家族的产品。

1480年,巴德尔·侯松家族就在的黎波里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块古法橄榄香皂,随后,黎巴嫩制皂业的大半壁江山都一直由这个家族掌控。虽然生意起起伏伏,尤其是随着近代机械工艺的引进,手工制皂业受到巨大冲击,巴德尔家族延续了数百年的偌大产业也惨遭挤压,但对传统制皂工艺的恪守与坚持,一直是这个家族追求的目标。如今,巴德尔·侯松依然是黎巴嫩手工制皂业的一个金字招牌和象征。

在黎巴嫩南部城市塞达(又译为西顿),有一家肥皂博物馆。肥皂博物馆整体建在地下,堪称各种肥皂的王国,一间间陈列厅里琳琅满目的肥皂,向慕名而来的游人展示橄榄古皂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工艺流变和制作方法。地上部分是手工皂商店,摆放着各种各样精美的手工皂工艺品,因为从外形上看,它们不像肥皂,更像是精心雕琢而成的精美工艺品。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眼前这些酷似糖果、巧克力、饼干、蛋糕、饰品、玩具以及香料的东西,居然都是用肥皂做成的。”一位参观过塞达肥皂博物馆的西方游客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写道。她说,徜徉在肥皂博物馆是一件令人心旷神怡的事,因为被沁人心脾的香味环绕,仿佛自己就是童话世界里的公主。

女皇古皂的制作是季节性的,因为配方中有黑橄榄油,当年12月到次年3月是制作时期。而且,制作的成品还需要放置半年以上自然干燥。因此一块女皇古皂的问世殊为不易 ,芬芳的气味、丰富的原料和独特的配方,使女皇古皂成为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无法仿制的手工传统皂。

9a550cca937f27029ef75194239d330du5

手工艺者正在用琼撒拉制作工艺品

鲜花着锦琼撒拉

位于东南亚婆罗洲北岸的文莱达鲁萨兰国是一个人口仅有45万人的国家,其马来语的含义为“和平之邦”。由于马来人口占全国人口的69.3%,文莱在很多方面都带有浓郁的马来风情。

文莱的传统纺织品和马来西亚及巴厘岛等地非常相似,但在众多织物中最豪华也最著名的要数琼撒拉(jongsarat)。这是一种由高级丝线或优质棉线与贵重的金银丝线交织而成的纺织品,被认为是极品织物所需艺术审美和精湛工艺的集大成者。

文莱虽然是小国,但经济水平并不低。加上受自古以来的传统习俗影响,文莱人酷爱使用黄金。除了要头戴金饰手佩金镯,布料里也要织金裹银才好。琼撒拉的大多数图案如浮雕一般凸凹立体,华丽明亮,据说其灵感多来自当地植物、花卉和舞蹈形式。这些具体形象被转化为几何图案,从几个世纪之前流传至今。

关于文莱纺织品制作的最早记载可以追溯到苏丹博尔基亚的统治时期(1485年至1524年)。葡萄牙探险家麦哲伦在这个时期到过文莱,与他同行的探险家安东尼奥·皮加费塔在其撰写的航海日记中记述了文莱手工艺品的精美,尤其提到了琼撒拉。

在古代,只有王室才能使用如此贵气的布料。如今,琼撒拉已不再是王室专属。除了出现在王室和国家的重要庆典中,传统婚礼仪式中新郎新娘的礼服也由琼撒拉制作,还会交换琼撒拉作为他们婚姻美满的象征。琼撒拉可以被用作精美的装饰墙布,还会被当作国礼赠送给外国贵宾。

琼撒拉之所以昂贵,一是因为原材料价格很高,二是因为织布全靠手工。文莱的手工织造者在织布之前,必须花费时间准备丝线,现在许多丝线都来自日本。在确定锦缎的基本颜色后,织工会按所需长度将丝线分类,然后计算线束数量,这个数量通常取决于琼撒拉的尺寸,大约在1200根至1500根之间。琼撒拉的标准尺寸约为2.2米乘以0.8米,完成时间因设计的复杂程度和织工的工作速度而异,可能需要10天至15天,甚至数月。因此,一卷2.2米乘以0.8米的琼撒拉大约售价在300美元至500美元之间。

为了让古老的织物能够更好地为世人接受,有经营传统工艺品商店者拓宽了琼撒拉的应用范围,比如用它来装饰手包、珠宝盒和纸巾盒等。这样,人们不必花重金也能买到由琼撒拉点缀的物品,也能拥有文莱独有的美丽。当地人还将琼撒拉制成的艺术品送上文莱航空公司的免税品目录,将它介绍给更多人知道。

轻抚琼撒拉充满质感的纹理,你可以感受到文莱的自然风情和传统律动,还能隐约听到咔哒咔哒的机杼声。(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