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呈独特西部特征 光影中营造浓郁地域风情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9-03 12:42

daea0dd2-2ebf-42cf-8836-b79e49567ef6_zsite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关城。(资料图)张玉玺 摄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9月3日讯 中新网兰州9月1日电 (杨娜)第九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新闻发布会1日在兰州举行,发布会披露,电影展将充分利用“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地域特点策划活动,呈现独特的西部特征,营造浓郁的地域风情。

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甘肃省电影局局长马玉萍表示,该电影展自2012年以来,已举办了8届,累计征集到英国、法国、俄罗斯、印度等40多个国家的参展作品2600余部,展映推介优秀影视作品500余部,已成为影视作品推广、交流、交易、展映的专业平台,在促进文化交流、影视创作、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第九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定于9月19日至21日在嘉峪关市举办。本届电影展的主题是“起航,光影新征程”,在主题挖掘、活动策划和内容表达上体现了强化专业属性、突出地域特色、助推文旅融合的特点。

为强化电影展的专业属性,主办方充分借鉴国内其他电影展先进经验,进一步拓宽办展视野,着力增强电影展权威性,邀请了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等专业机构作为协办单位,具体参与组织电影展主体活动,把握专业方向,提供专家支持。

立足本土特色优势,电影展期间,在“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关城景区将举办红毯秀、灯光秀,在雄关广场配合无人机表演,呈现独特的西部特征。内容呈现上,将活动设置、论坛主题、作品展映与甘肃人文历史有机结合,营造浓郁的地域风情。

紧紧围绕展示历史文化和影视资源,电影展的主体活动将与文旅推介有机结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展示甘肃人文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推动文旅融合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马玉萍介绍说,本届电影展将举办包括电影活动、论坛会议、采风活动等在内的四类主体活动。其中,开幕式上将播放电影展期间展映作品片花和甘肃优秀电影集锦。以“敦煌女儿”樊锦诗为原型创作的电影《吾爱敦煌》将作为开幕影片和观众见面。樊锦诗和电影主创团队也将来到现场与观众面对面交流,分享影片创作的幕后故事。

发布会上,嘉峪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荣才表示,嘉峪关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短片电影展的举办加强了嘉峪关与国际社会的交流合作、突出了嘉峪关“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地位、推动了以地域特色文化为题材的影视创作、助推了嘉峪关文旅融合发展步伐、提升了嘉峪关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2de47e94-a1f1-4815-8af3-e3f4665c44d6_zsite

图为嘉峪关城市景色。(资料图)毛富 摄

王荣才说,作为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工业旅游生态城市,嘉峪关近年来积极构建文旅商体深度融合、全域全季全业全面发力的文化旅游格局,成功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结合这一特点,从第四届短片电影展首次提出“纪录片+”的理念以来,嘉峪关市始终将短片电影展融入文旅融合发展大局进行设计勾画,为全市文旅融合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王荣才以第九届电影展为例介绍说,在本届电影展主体活动设计上,既有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与文旅融合发展论坛,又有中国电影家协会青年编剧高研班短片创作采风活动和嘉峪关历史文化与电影、短片创作资源推介及采风活动,还精心设置了富有地方特色的电影嘉年华,力争将短片电影展效果最大化体现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