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在艾克斯探寻塞尚之梦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9-24 23:02

fb8d55042d3a1b79b1b837f93562c4f2u5

艾克斯的生活节奏缓慢而悠闲,建筑色彩以明黄色为主,兼具欧陆风情与地中海格调。陈家村摄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家村】地中海北部城市马赛、戛纳、尼斯、土伦……这些法国南部海岸星罗棋布的城市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趋之若鹜。就在这条蔚蓝海岸以北,正是传说中拥有梦幻阳光和薰衣草的普罗旺斯地区,在这片花与色彩的海洋中,有一座精致闲适的小城——艾克斯,著名画家塞尚的故乡。

普罗旺斯的小都市

艾克斯曾是普罗旺斯大区的首府,也是这一区域最有都市感的城市之一。在普罗旺斯,乡野山间,橄榄树与向日葵、蝉鸣与蜂蜜才是主角,而艾克斯自中世纪建城以来,历经数百年发展,留下明黄色的主色调,兼具欧陆风情与地中海格调的建筑风格,悠长的历史和富有代表性的艺术家,这些将小而美的精致用一座城诠释得淋漓尽致。

选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到达艾克斯,南法炽烈的阳光让小城的一切拉满饱和度,市中心一座大型的三层圆亭喷泉是整个小城最重要的地标,也是艾克斯人约会最常用的接头地点。

相传艾克斯的名字来源于“水”或者“泉”。这里拥有丰富的地下水资源,曾经泉眼密布,后来在城中修建了大喷泉——圆亭喷泉,又在各处修建了100来个大大小小的喷泉。在城里闲逛一阵,转角处、街中央、小院儿里……清澈的泉水随处可见。泉,是艾克斯人生活的背景,也让这座城富有了与众不同的灵动与神秘。

从圆亭喷泉出发向北一条小路走去,一路缓坡向上,狭窄的小街走不多远,就能看到市政厅。南法小城的清晨一向安静,而市政厅前的广场异常热闹,小商贩们在此支起卖花的摊位,拉来卖菜的货车,水灵灵新鲜的蔬菜瓜果和含苞待放的鲜花让人间烟火气与品质生活家完美平衡。广场西北角上一座古朴的钟楼耸立,其下一个南北走向的门洞,穿行而向北,路更窄,坡度更大,清晨的石头路上,露水未干,闪动着光辉,远处的街头艺人拉起小提琴,悠扬又欢快的琴声让眼前的光影与景致变得更有电影感,欧洲小城的味道一秒抵达。

现代艺术的起源之处

法国画家保罗·塞尚被西方美术界誉为“现代艺术之父”,而艾克斯就是孕育塞尚的地方。1839年,塞尚生于艾克斯,并在此学习绘画。塞尚20多岁时已经小有名气,他带着作品前往艺术之都巴黎寻梦,却被艺术沙龙拒绝。此后,塞尚回到家乡醉心创作,在多次不被主流画派接受后决心走一条自己的道路。

塞尚是艾克斯的骄傲,也是艾克斯最重要的旅游资源之一。在艾克斯老城的街道地面上不时会出现印有塞尚字样的铜钉,提醒人们这里是塞尚出生和死亡的地方。圆亭喷泉附近立有塞尚的铜像,塞尚的画室常年对外开放,供热爱艺术的人们前往参观。

塞尚的故居位于艾克斯北部,从圣苏威尔大教堂出发一路缓坡上行。走进小屋仿佛走进画中,陈设、色彩及光线与画中并无二致。二楼的画室挑高出众,让南法的光线在此充分停留,整个房间的色调柔和高级,桌上的苹果安静,墙上挂着的衣物如昨,主人仿佛刚刚出门。塞尚的画室真的是被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身处其中,艺术家之所以成为艺术家拥有了理所当然。

不得不说法国南部的阳光是慷慨的,从梵高向日葵的炽烈到塞尚苹果的秩序,都在这片阳光中诞生,而百年如白驹过隙,如今在艾克斯,人们仍能沐浴在画家当年所见的光影之中。

站在塞尚的画前,很难不想起艾克斯。他的画以风景和静物为主,其中多幅作品的远处都有一座顶部平坦的山,那就是位于艾克斯城郊不远处的圣维克图瓦山。从艾克斯市中心乘车,走不多远就能到达。这座山在塞尚风景绘画主题中很常见。事实上,在艾克斯只要走出老城区,这座山就会出现在不远处,成为生活的背景。塞尚在晚年更加青睐于描绘这座山和山附近的景色,他更加果断的笔触,更加强烈的表达,都在描绘这座山的过程中恣意挥洒。

在积淀中迸发活力的地方

如今的艾克斯已经是法国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也是法国有名的养老小城,更是一座有600多年历史的大学城,丰富的积淀和年轻的活力在此交汇,让小城别有一番奇异的氛围。清晨,住在城南的糖果店老板路过塞尚过世的房间,打开店铺的卷帘门,摆上最新鲜的当地可利松杏仁糖,开始营业。不久,身着淡蓝色套裙、踩着小高跟鞋的法国老太太拄着拐杖缓缓从此路过,白发梳得一丝不乱,嘴上的口红馥郁饱满,手中的鲜花娇艳欲滴。下午,米拉波大街两旁坐满了人,读书、聊天、喝咖啡、晒太阳,尽享生活的美好时刻。傍晚,下班的人群和车穿行在狭窄的小街中。当夕阳收起最后一抹玫瑰红色,暮色四合,小酒吧里年轻人聊着天,唱着歌,把一切苦闷与欢愉交给夜色。东方即白,艾克斯又迎来了阳光灿烂的新一天。(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