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法国煤矿小镇变身美食区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03 23:38

08bc78abe322db0bf117f57ee58d8c32u5

阿拉斯的街头餐厅

近日,法国北部加来-海峡省的不少地方都举办了美食节,炸薯条比赛、街头小吃派对、农场烹饪品尝……这个传统煤矿开采区充满了美食的惬意与热闹。

加来-海峡省所在的上法兰西大区今年被授予“2023欧洲美食大区”的称号。当地媒体《北部之声》称:“如何在法国北部度过一个纵享美食的周末?从大区首府所在地的里尔、到历史名城阿拉斯、朗斯、乎贝,以及北部海岸线上的敦刻尔克,人们都可以充分享受各种各样的特色美食,例如炸薯条、蜂蜜、黄油饼、奶酪……同时还能体验传统的花车游行和音乐会,参观农庄和烹饪作坊,感受制作美食的乐趣。”如今在法国北部,几乎每座城市、每个村镇都会有自己独具风味的餐馆和土特产,游客们可以在乡间旅社或17世纪修道院改造的大酒店里,感受当地的历史脉搏。

作为传统产煤区,法国北部在工业革命时期迅速发展,煤矿的发现曾让这里一跃成为法国最现代的地区,里尔、乎贝等城市甚至一度比首都巴黎还富庶。然而到了20世纪中后期,矿厂倒闭、工厂裁员、工人失业,法国北部经济愈加不景气,当地政府不得不采取措施来推动产业转型,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事业。

很多北部城市打造了自己的特色旅游活动,里尔早在2004年就当选为“欧洲文化之都”,举办了为期一年的文化交流活动。每年9月上旬的“旧货节”也为里尔吸引不少流量,很多其他城市、其他省份,乃至邻国的游客都慕名而来,记者对自己当年在市集的经历记忆犹新——一边淘宝一边品尝特色美食“贻贝配薯条”。

北部那些曾经热火朝天的煤矿以及因煤炭产业而生的市镇,为了避免萧条、没落、乃至消失的命运,也积极想出路,绿色无排放的“工业遗迹游”往往是他们的首选。北部加来-海峡地区的采矿盆地记录了当地多年的煤矿开发和演变历史,于201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整个盆地遗址占地12万公顷,共有109个景观,包括历史悠久的老矿井、高达140多米的煤渣堆、升降设施、煤矿运输设施、工人房等。作为法国北部煤矿历史的见证,这座采矿盆地遗址铭刻了从19世纪中期到20世纪晚期法国人探索、创造模范工业城市的记忆,记录了西方工业发展的历程。

随着1990年加来-海峡地区最后一座煤矿关停,以采矿盆地为代表的法国北部工业区成为历史变迁的遗迹。当地政府在努力振兴经济的同时小心保护其矿井、矿工居住区等煤炭工业遗产,这些开阔的工业景观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人们可以从高高的煤渣堆上滑下,在冬季享受独特的滑雪体验,还可以在曾经的矿坑里举行音乐会、科学展和艺术节,工业的厚重和艺术的灵动在此碰撞。

如今,从加来-海峡地区到北部其他历史煤矿开采地,那些曾被工业打断的自然生态正在恢复,废弃的矿渣山上已长满植被,栖息着蟾蜍、夜莺等当地物种。有些煤渣堆上还爬上了葡萄藤,当地人把这些葡萄酿的霞多丽葡萄酒称为“Charbonnay(Charbon在法语中意为煤炭)”,这些曾经废弃的矿山已然成了孕育美食的沃土。(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