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借口“保护数据安全”!美媒:拜登发布行政令,限制向中俄伊等6国出售美“敏感数据”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2-29 12:1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2月29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索炎琦)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周三(28日)发布行政令,寻求限制向中国和俄罗斯等6国出售美国所谓“敏感数据”,以“更好保护美国人的个人数据安全”。对于美国近来频繁拿“中国窃取美国数据”等话题进行炒作一事,中方态度非常明确。

关于该行政令的内容,《纽约时报》称,拜登要求美国司法部制定规则,限制向中国、俄罗斯、伊朗、古巴等6国以及与这些国家有关的任何实体出售美国“敏感数据”,比如有关美国人的位置、健康和基因等数据信息。这些限制还将涵盖财务信息、生物识别数据和其他可能用来识别个人身份的信息,以及与政府有关的“敏感信息”。

mfile_1742383_1_20240229034456

2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 资料图 图源:美媒

报道称,白宫宣称,这类“敏感数据”可能被别国用于“勒索”,尤其是针对美军方或国家安全部门的人以及持不同政见者、记者和学者等。

对于上述行政令,《纽约时报》炒作称,这将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广泛禁止向个别国家出售数字数据”,该措施也是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数字冷战的最新升级”。

报道提到,拜登发布上述行政令后,美国司法部将启动制定规则程序,在此期间,公众和企业可以就相关规则架构提出意见。

此前,美媒就曾放出有关“美政府寻求阻止美‘敏感数据’流向中国等国”的消息。本月26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声称,美国总统拜登最早将于本周发布一项行政令,阻止美国“包括基因信息在内的敏感数据”大量流向“敌对国家”。报道炒作称,该措施主要针对的国家是中国。报道声称,多年来美联邦官员一直对某些行为存在的“风险”表示担忧,包括从数据经纪人那里合法购买信息,以及为外国政府工作的黑客窃取的信息可能被用来监视或勒索美国议员、军事人员这些“高价值目标”等行为。

实际上,近年来美国一些政客或媒体频繁抛出提防所谓“中国威胁”、提防中国窃取基因数据的说辞,如此对中国的攻击显得异常虚伪和讽刺。

综合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及路透社今年1月报道,美国参众两院提出法案,要求限制接受美联邦政府资助的医疗服务提供商与中国华大集团、药明康德等生物技术公司共享美国人的基因信息,理由还是老调重弹的“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华大集团及药明康德方面均做出回应,驳斥美议员指控。

美方拿对华合作炒作对基因数据安全的担忧已不新鲜。2023年3月,美国商务部将新的中国实体加入所谓贸易“黑名单”,包括华大基因下属机构和部分云计算公司。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当时表示,这是美国捏造借口、不择手段打压中国企业的又一个例证。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尊重基本事实,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停止滥用各种借口无理打压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待遇。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本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支持中国企业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以“国家安全”为由炒作所谓“中国威胁”的话题,对疑心病越来越重的美国来说也不是新鲜事。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洛杉矶港高管声称,中国制造的起重机可能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风险。拜登政府也担心这一问题。对此,毛宁表示,所谓“中国远程控制港口起重机收集数据”完全是无稽之谈。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的产品和企业。将经贸问题工具化、武器化,只会加剧全球产供链的安全风险,最终损人害己。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为中国企业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中方也将继续坚定维护本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