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人偶桃花,日版女儿节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03 12:57

3efbcb246603e3586b502730c1797b96u5

传统工艺制作的女儿节人偶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潘小多)日本有很多节均由中国传入,现在按公历庆祝,比如农历三月三日为中国的上巳节,也称桃花节、女儿节。在日本,公历3月3日是女儿节,因为和女孩子相关,也是日本节日里最美丽的一个。

流水祈福至

千百年前,和上巳节一同传入日本的还有中国在水边沐浴以去除污秽的习俗。但是从奈良时代起,日本的上巳节中出现了用纸做的人偶。到了平安时代,又出现了将人偶放入河中随水流走的习俗,寓意着将灾厄转到人偶身上消除。古代医疗卫生条件不够发达,很多孩子年纪小小就不幸夭折,父母们希望孩子健康成长,所以就想出了这种驱邪祈福的方式。

在平安时代,贵族女孩们开始用纸做的人偶过家家。与一般家庭随意制作的纸偶不同,宫中或贵族家中的人偶大都模仿了宫廷生活,通常包括皇室或贵族夫妻式样的人偶,还有形形色色的男官女官、侍女随从。这种人偶逐渐流传到民间,和上巳节结合,形成了女儿节人偶的样式。

不过,现在日本大多数地区的女儿节人偶都是起源于江户时代的造型。台子上铺就大红毡毯,上面端坐着皇室或贵族男女人偶,前面摆放着菱饼等节庆食品,周围以桃花装饰。人偶可以是一层,也可以在阶梯状的台子上摆放多层。每层摆什么都有一定之规,越往下品级越低。

直到今天,每逢二月底三月初,各地都会举办有当地特色的女儿节活动,主角自然是精巧华美的人偶。以传统习俗保存最好的京都为例,这段时间全城都是女儿节的氛围。京都的人偶制作方法和别处不同,被称为“京人偶”,可以代代相传。摆放形式也和别处相反,女左男右。从立春之后,各家各店开始摆出“京人偶”,到3月3日正日子过后再收起来。不过也有的家庭会遵照中国农历习俗,晚一个月才收。在下鸭神社,每年3月3日会举行河中放人偶的仪式,将小小的人偶放在竹筏上,顺着“御手洗川”漂走,以此祈愿孩子们无病无灾。上贺茂神社同时举办桃花法事,附近幼儿园的小朋友也会去流经神社的奈良小川放纸偶。

横滨市山手地区的老洋馆平日以异国风情吸引游客,到了女儿节前夕,也忙不迭地举办插花和人偶的展览,年年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曾经是西方国家使馆或富商宅邸的老洋房,倒是把日本人偶映衬得更有传统韵味了。

人偶满百阶

女儿节人偶如今也成了很多地区促进观光、发展经济的动力。茨城县久慈郡大子町的“百段阶梯雏祭”持续举办了十多年,每年都能吸引许多游客。最初提出这个想法和计划的是当地商工会妇女部成员。当地有一座十二所神社,修建于1300年前。神社位于高地,可以俯瞰整个城镇,好像祖祖辈辈的守护神。神社内有一个百级台阶,是镇上人们生活上学的必经之路。商工会的妇女们设想,如果在这百级阶梯摆放上人偶,将是非常美丽的景象。起初,她们通过自费购买和向朋友征集的方式收集人偶,不仅辛苦,而且效果不佳。但是,当越来越多的人得知这个想法后,都积极参与进来。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不断把家中人偶送来,每年都有旧的人偶因为破损被淘汰,但很快就有更多新的人偶加入其中。

每年女儿节当天,都有几万游客前来欣赏百级台阶摆满人偶的壮观景象。2008年首次举办时,人偶只摆到第50级台阶。到了2010年,连100级都摆不下了。为了配合女儿节活动,当天下午还有“花嫁行列”,即新郎新娘身着传统服饰按照当地习俗缓步穿行商店街。这不仅是展示传统文化的绝佳机会,也可以吸引游客到商店街购物。大子町作为茨城县最好的苹果产地,每年都会在此期间大力推广苹果派、苹果酒等当地特色产品。

借女儿节刺激地方经济的城市还有很多。千叶县胜浦市在市内各处展出约3万个女儿节人偶,同时在主要展区摆出市集。高知县四万十市会在四万十河流域7个市镇展出传承百年的人偶。埼玉县鸿巢市则在购物广场摆出“人偶金字塔”,以气势胜出。

菱饼寄深意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商业运作如何加入其中,女儿节的初衷都不曾改变。正月过后,为了家中的女孩,特别是新生儿,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就开始和父母物色可爱的人偶了。当然,将家中珍藏的人偶传给下一代,也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情。

女儿节人偶无论大小贵贱,都承载了家人对女孩的祝福,甚至人偶前摆放的红白绿三色菱饼都别有深意。菱形的形状可以驱魔,加入栀子粉的红色代表桃花,可以解毒;加入菱角粉的白色代表白雪,预示长寿;加入艾草粉的绿色代表新绿,可以驱邪。而年糕本身的黏性,寄托了家人希望女儿可以和家庭形成羁绊的愿望。3种颜色象征着雪中新芽萌发,春花绽放的景象,表现出勃勃生机。当然,关于菱饼和人偶的解释还有很多。无论哪一种,都寄托着父母的美好心愿。(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