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公开叫板OpenAI,马斯克要给AI大模型开源引发业内震动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3 09:22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赵觉珵)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11日晚宣布,将在本周开源其公司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产品——Grok。近期,马斯克正与开发ChatGPT的OpenAI公司展开激烈争辩,矛盾的核心在于OpenAI是否应将其产品开源。外媒分析认为,马斯克此举是与OpenAI公开叫板,也将让业内对于大模型开源问题的讨论进一步升级。

a8821589293f68722b1318f3ed744359u1

生成式人工智能(AI)产品——Grok。

“这周,xAI将开源聊天机器人Grok。”马斯克在其旗下的社交平台X上发布上述消息时言简意赅。有外媒注意到,有网友在这则文字下方回复“OpenAI也应该这么做”。马斯克则回复该评论称:“OpenAI是个谎言。”

公开资料显示,Grok是马斯克旗下xAI初创公司的AI聊天机器人,于去年11月发布,可以提供生成文本、代码、邮件、信息检索等功能。据外媒报道,Grok对所有X Premium+订阅用户开放,每月费用为16美元。

路透社认为,Grok的开源将让公众免费访问该技术背后的代码,此前Meta等一些公司已发布开源的AI大模型。不过,美国《华尔街日报》也指出,Grok向开源的转变也可能带有商业动机。虽然目前还不清楚Grok的哪些部分可以开源,但开源版本可以鼓励希望测试它的开发者和潜在客户更快地使用该模型,开发者社区对Grok开源版本的反馈和改进也有助于加速其迭代。

几乎所有分析人士均提及,Grok将开源与马斯克和OpenAI的开源之争有直接联系。本月早些时候,曾是公司联合创始人的马斯克正式起诉OpenAI以及奥特曼等其他创始人,指控OpenAI背离了公司最初对于公共开源人工通用智能的承诺。据报道,马斯克基于创始协议要求OpenAI向公众免费提供其技术成果。

目前,全球领先的两家AI公司OpenAI和Anthropic都在销售闭源人工智能大模型。Anthropic最近发布了Claude 3大模型系列,被认为是GPT-4的最大挑战者。

近期,科技界人士一直在争论AI的开源问题。在社交媒体上,知名风险投资人马克·安德森和维诺德·科斯拉近期的辩论是这一争论的缩影。安德森等开源AI技术的支持者表示,他们支持科学的开放共享、更高的透明度,防止大型科技公司垄断强大技术。科斯拉等闭源人工智能支持者表示,公司或其他私人实体提供了一种防范AI潜在危险和滥用的方法。

路透社表示,虽然开源技术可以加速创新,但一些专家警告说,开源人工智能模型可能被恐怖分子用来制造化学武器,甚至开发出超出人类控制的、有意识的超级智能。

硅谷一家知名科技公司的AI专家王钊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对于企业而言,需要在构建商业模式和坚持开源价值观之间找到平衡点,“但这确实很有难度,因为大模型仍然是一个新事物。”王钊说,对于技术人员来说,开源能够帮助大模型更快迭代,并能够构建更大规模的生态,尤其是在大模型技术仍不成熟、存在诸如“幻觉”等严重问题时,“我们需要开发者社区的力量”。但他也强调,未来大模型的能力将继续进化,开源后的滥用与安全问题必须警惕。“在我看来,AI的治理问题不是技术人员和企业可以解决的,需要政府乃至全球合力取得共识、进行监管。”(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