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俄媒:掌握“点金术”,中国盐碱地变粮仓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3 09:29

52fcff1530094e91b4863d81bd6302ed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德米特里·卡普斯京,柳玉鹏译)俄罗斯自由媒体3月11日文章,原题:中国农业专家知道如何不依赖西方养活14亿多人口 中国内蒙古五原县正在采用最新的农业技术。这一技术有望永久改变世界农业。在中国农科院土壤学专家李玉义的带领下,一些研究人员开始从事“科学点金术”——将盐碱地变成肥沃的农田。这一新技术将农作物产量提高1/3以上。这样,中国人就能养活全球快速增长的人口,特别是在相对贫穷的干旱地区。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数据,全球有8.33亿公顷土地盐碱化,占地球陆地面积的近9%。中国盐碱地面积位居世界第三位。在五原县,数百公顷的土地看起来就像一个末日电影中的荒地。当地农民多年来一直过度灌溉农田。结果,地下水位急剧上升,有害盐向上泛出。而干旱的气候无法让雨水溶解过多的盐,致使曾经肥沃的土壤盐碱化,变成了一个没有生命的荒漠。中国的研究团队已经在多个省份,特别是内蒙古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从事土壤研究工作10多年时间了。土壤学家们发明了新的方法来保护土壤免遭人为破坏,经过技术处理后,五原县土壤中的含盐量平均下降了1/3,农作物产量增加了1/3。

吉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员马巍表示,中国目前有40多种处理盐碱地的方法或技术。同时,中国育种者已经培育出耐盐碱的作物品种。中国还准备帮助其他国家引进新的农业技术,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事实上,世界多地的农业现在正处于一场风暴中:可耕地正在减少,而人口正在增长。

中国有14亿多人口需要养活,粮食安全是绝对的国家优先事项。中国正在努力提高粮食产量,并稳定耕种面积,以在2023年粮食产量达到创纪录水平后,今年再获创纪录收成。中国政府的主要目标是保持粮食自给自足,不受气候、经济和政治冲击的影响。(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