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走进樱桃小丸子的快乐老家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3 14:50

8da45368302be94974a05e11f30e8fabu5

小丸子乐园里面的“小丸子和星空刨冰”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潘小多)为知名动漫形象樱桃小丸子配音的声优TARAKO日前因病去世,很多少时伴随樱桃小丸子成长起来的人不禁唏嘘:那个30多年来,天真烂漫又大大咧咧的小姑娘仿佛被定格在了今年的春天。

老家在静冈

漫画家樱桃子塑造的形象鲜活动人:樱桃小丸子,1965年5月8日出生在静冈县清水市(现为静冈县静冈市清水区),A型血,身边的人叫她“丸子”“小丸子”。小丸子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姐姐杏子生活在一起。她天性乐观,有点儿懒还有点儿馋,毛手毛脚,常被妈妈数叨。小丸子是很多亚洲人喜爱了30多年的女孩,在她的老家,有一个“小丸子乐园”,是日本唯一的樱桃小丸子常设展览馆。来到这里,就进入了小丸子的世界。

小丸子乐园1999年开馆,2020年整修后重新开放。清水区是樱桃子的出生地,是小丸子的家乡。乐园分3个区域:日常生活、梦想世界和美梦游乐园。2020年开放后,最大的改变是“让大人也能在这里重温童年的美好回忆。”

走进乐园,入口处有一个金色小丸子雕像。雕像按照单行本第一卷中小丸子在商店购物时的模样制作,看着雕像,仿佛能听到那个稚嫩的声音:“阿姨,我要买这个。”

小丸子的日常生活区真实再现了小丸子家里家外和学校的场景,满满的怀旧风,游客瞬间被带进漫画世界:妈妈忙进忙出的厨房、爸爸喝完酒打盹的客厅、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聊天的饭桌、小丸子和杏子姐妹俩相爱相杀的房间……走出家门是通往小学的路。走进三年级4班的教室,花轮少爷、丸尾班长、神秘的野口、能吃的小杉、和蔼的户川老师,都在这个区域留下他们的样子。教室后面有小剧场,常年播放《樱桃小丸子》动漫作品。根据时间不同,播放的主题也不同。

对粉丝而言,最令人激动的还是“樱桃子博物馆”展区,这里有最早的手绘四格漫画和插画、动漫底稿,还有作者的私人物品。和声优TORAKO 从未公布过真实姓名一样,樱桃子也不是作者本名,她生活低调,这个展区能让人对她多一点了解。

走过小丸子放学必去的糖果店,门口“100元抽一次签”的招牌还在。可能是为了与小丸子“做梦中大奖”呼应,下一个区域便是小丸子的梦想世界。整个区域再现了1990年开播的动漫系列,有“夕阳下的小丸子和大象”“小丸子和神灯”“小丸子和星空中的船”“小丸子和星空刨冰”等多个剧集的场景图。在神秘的光影里,游客能和小丸子合影留念。

美梦游乐园的主题是2000年之后的系列作品,背景音乐也是该系列的主题曲。这个区域配合动感音乐,将动漫作品循环投影到富士山模型上。此外,还展示了一些听到名字就会笑出声的小道具,比如“野口同学的传真电话”等。

清水并不繁华,作为小丸子的家乡却声名远播。小丸子乐园的门票定价合理,高中生及成人1000日元(100日元约合4.8元人民币),初中生及以下儿童700日元,两岁以下儿童免费。乐园全年365天营业,人们随时都能光顾小丸子的快乐老家。

不完美女孩

1986年,樱桃子开始在少女漫画杂志《Ribon》上连载《樱桃小丸子》。当时的少女漫画主人公都像公主一样,可爱、美丽,闪闪发光。小丸子的登场,带来了与众不同的风格。如果说其他少女漫画主打“梦幻”,那么小丸子的特点就是“平凡”,而且过于平凡。《樱桃小丸子》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可能也是因为容易引起共鸣。

初期作品偏向于非虚构,甚至小丸子的好朋友小玉就是樱桃子本人最好的朋友。但是没人想到这部作品一直没有完结,作者的真实素材早已耗尽,从中期开始,《樱桃小丸子》的故事全是虚构。不过,小丸子的个性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她有小算计,爱占小便宜,会搞恶作剧,懒惰不卫生,说起学习就浑身不自在。这样一个“不完美女孩”怎么会被人们爱了30多年?因为每个人内心都有不完美的一面,小丸子只是将这种不完美真实、坦诚地表达出来。而且,小丸子永远不会长大,非常符合很多人内心“拒绝成熟”的想法。

樱桃子在开始连载时就说:“只要有家人和朋友在,一切都能应付得来。”小丸子生活在一个有些缺钱但绝不缺爱的家庭里。妈妈虽然无法满足小丸子买这买那的需求,还阴阳怪气地说“真是对不起您了”,但还是会努力用有限的生活费做最可口的饭菜,哪怕寿喜锅里“以次充好”放了猪肉,全家人能一起享用就是天下最好的美食。爷爷对孙女的爱更是毫无保留,看起来经常小题大做,弄得小丸子十分尴尬,但总会让读者和观众回忆起被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无条件宠爱的童年时光。

赚钱的小丸子

《樱桃小丸子》中随处可见上世纪70年代的元素,比如西城秀树、山口百惠和笑脸袋等。屏幕里的故事是怀旧风,但在屏幕外,作为一个全民皆知的“不完美女孩”,小丸子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警视厅、全日本交通安全协会、国民年金基金和东京都交通局等机构做过代言人,为森永制果、软银和早稻田补习塾等公司做过广告,与不少产品推出过联名款,其周边产品层出不穷。1990年电视动漫播出后,当年的周边产品销售额达到100亿日元,第二年暴增到700亿日元,彻底颠覆“普通人形象卖不出钱”的固有认知。

富士电视台大楼里一直有属于小丸子的空间,小丸子开设了自己的网站,日本各地会不定期地开办小丸子周边商品快闪店、小丸子主题快闪餐厅等。虽然小丸子永远是9岁,动画的设定基本停留在上世纪70年代,但并不影响她和家人、朋友们出现在今天,出现在我们周围。(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