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日本时报》:凯恩斯的百年预测过于乐观了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4 09:17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4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希克·巴苏,华泽勋译)日本《日本时报》3月10日文章,原题:过劳一代——子孙后代的经济前景 1930年,著名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发表了短篇著作《我们的子孙后代可能面临的经济前景》,在文中他畅想,休闲和富足将是未来全球经济的主题。但是,当如今迅猛发展的人工智能威胁着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时,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这篇富有激情的珠玉之作。

8abb6edccf240a80f7d0ba1db452a172u1

近年,在纽约的一场招聘会上,求职的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图源:外媒

1928年,凯恩斯在为英国汉普郡某男子学校做讲座时撰写了这篇文章,经过两年的反复润色才最终问世。尽管1929年的股市崩盘着实让人吃惊,他仍然鼓励读者将其视为“暂时的失控”。凯恩斯向世人展示了独特的前瞻性——他并未对未来的5到10年作出预测,而是将目光投向了新的世纪,并且许多观点都算得上是先见之明。他发现现代社会“染上了新疾病”,技术进步会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不过他将这种“技术性失业”视为希望而非绝望的源头,并预测创新将促进经济显著增长,人类也将迎来休闲生活的时代。他推断:“一百年后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将是现在的4到8倍。”尽管经济形势几度浮沉,这一预测仍然得到了证实。

但远见如凯恩斯,在有些方面也猜错了。他曾断言,人类的“经济问题——需要工作才能产出维持生活的物资——将在百年内得到解决”;届时,许多人仍然会“每天工作三小时”,但主要是为了“满足自己对劳动的需要”;不论贫穷富有,劳动将不再是必须的,人人都能享受繁荣的成果。2014年,知名记者伊丽莎白·科尔伯特在《纽约客》上发表观点,认为过去一个世纪以来的生产力进步并未给所有人带来更多的休息时间。此外,不同地区和国家的劳逸结合程度也不尽相同。举例来说,美国人每年平均比英国人多工作100个小时,比法国人多300个小时。

尽管凯恩斯未能准确预测经济问题的演变趋势,但其文中暗藏的哲思却常常被低估。预测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将自己的道德水准推广到了所有人身上。与他的很多同仁们一样,他鄙视贪婪,将人们对财富无休止的追求描述为“令人作呕的病症”。但他依然低估了人性的贪念,认为一定程度上的财务保障就能够让多数人满意。在他的预想中,未来个体将不再为经济问题困扰,社会空前繁荣,世界将变得更加公平。但正如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所说,凯恩斯错误地判断了休闲欲望与消费欲望之间的平衡。毕竟,如果能够通过努力工作,在“每一个房间和汽车前后座”都安装上屏幕,人们又怎么会满足于只守着一台电视机生活呢?

凯恩斯还低估了驱使人类对财富和社会地位不断追求的竞争意识。富人们尤其会试图维护自己现有的社会地位,这导致他们对权力无休止的追寻。凯恩斯相信世界的公平公正会自然到来,但显然,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政府的干预。

不同于凯恩斯的预期,仅凭人们各行其是恐怕无法促进社会的公平公正。但幸运的是,包括一些亿万富翁在内,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损失一部分自身利益,积极投身于解决极端贫富差异的事业之中。凯恩斯为未来描绘的蓝图已然过去了快一个世纪,解决全球经济问题仍道阻且长,但希望仍然存在。人的贪欲越浓,也就越深知其背后的代价。(作者是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华泽勋译)(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