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媒:“毁林产品”被禁止销售,东南亚国家怒斥欧盟“双标”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5 09:03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5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周扬)欧盟2023年出台的“零毁林森林法案”引发诸多发展中国家的愤怒,甚至有国家指责欧盟使用“双重标准”。

据美国《纽约时报》14日报道,“零毁林森林法案”规定,出口给欧盟的棕榈油、咖啡、可可等7种大宗商品,必须确保与森林砍伐无关,否则将被禁止销售。该法案被欧盟视为保护森林的重要一步,按照计划,法案将在2024年12月对大型企业生效,并在2025年6月适用于小型供应商。

在“零毁林森林法案”的反对声中,以马来西亚和印尼两国最为强烈,两国占据了全球85%的棕榈油出口份额。报道称,法案对于产品溯源作出繁杂的规定,处罚力度十分严苛。马来西亚和印尼担忧这最终将把本国小型供应商挤出市场,因为对小型供应商而言,证明产品合规的手续复杂且费用高昂,甚至很多人根本不了解欧盟的规定。

779f7171f82c83f26c10fb9afbd6b6fau5

2023年11月14日,马来西亚彭亨州,一名工人在甘榜布努特的一个种植园里收集棕榈油果实。(视觉中国)

马来西亚自然资源和环境部方面日前表示:“几个世纪以来在自己的土地上砍伐森林的国家、甚至对我们的大部分森林砍伐负有责任的国家,如今单方面向我们强加条件,这是不公平的。”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艾尔朗加·哈尔塔托也认为,“零毁林森林法案”是欧盟在实施“监管帝国主义”。

《纽约时报》称,“零毁林森林法案”体现出一个关键矛盾,即中低收入国家被迫承担主要由富裕国家造成的破坏性环境变化的成本。还有分析认为,欧盟的规则实际上是在保护种植油籽作物的欧洲农民。

欧盟内部对该法案也有反对声。欧洲咖啡联合会在今年2月就曾警告称,该法案的实施将影响到数以百万计的小咖啡生产商。(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