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在巴私人博物馆邂逅中国文物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27 14:13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27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姚 晓)拉合尔是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省会,历史悠久。从1000年前的伽色尼王朝开始,这里陆续成为好几个王朝的首都。莫卧儿王朝统治时期,阿克巴大帝把这里定为首都,拉合尔达到发展的巅峰。《环球时报》记者要去的,就是拉合尔老城内的一座私人博物馆。

b5e2deb89427c6617919bbb71cad6adbu5

私人博物馆内景

由于老城道路狭窄,要想进入只能步行或骑摩托车、坐三蹦子。私人博物馆不好找,记者按照地图找到了两扇传统木门,推开门后看到白墙上的字:Fakir Khana Museum(法基尔·哈纳博物馆),才确认没有走错。

走进这个不大的长方形庭院,左手边有一个古玩商店,里面自带昏黄的做旧效果。这时楼梯上的门后探出一个人,记者立即询问是否可以参观。后来得知博物馆要预约,幸好这个看门人很友好,将记者一行领进一间古老但豪华的客厅,然后去请博物馆的主人。

客厅天花板中间挂着华丽的大吊灯,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可以看到满屋子的文物,进门左手边的墙上挂着各式各样英国殖民时期的手枪等武器,右手边的墙上挂着不少细密画和中国绘画,其中一幅还是清朝的命妇像。不一会儿,一位胖胖的老人走了进来,他就是这家私人博物馆现在的主人法基尔·赛义德·赛福丁。

法基尔家族1730年左右定居拉合尔,当时莫卧儿王朝已经风雨飘摇。1799年锡克教领袖兰吉特·辛格崛起,攻占了拉合尔,后来建立了锡克王朝。法基尔家族虽然都是穆斯林,但三兄弟同时效命于锡克朝廷,大哥阿齐祖丁负责外交,二哥伊玛目丁负责财政,三弟努尔丁负责卫生领域。赛福丁是努尔丁的后裔,自出生以来就生活在这座老宅里。记者好奇地询问那幅清朝命妇像是谁,他说那是中国末代皇帝溥仪母亲的画像,“她是有计谋的女子”。

接下来记者跟随主人上二楼,脱鞋进门参观。阳光透过彩色玻璃照进老宅,这里简直就是文物的天堂,墙上挂的、桌上摆的、地下铺的,满满当当,全是文物,有哈拉帕的印章、犍陀罗的佛像、泛黄的古书、日本和中国的瓷器、中国的书画、绘有主人祖上的莫卧儿细密画、已经发黑的古代银饰、精美的地毯……其中有一个挂在墙上的南亚特色阳台造型的博古架,里面摆放着中国和日本的人物雕像、假山等,给人一种奇妙的文明融合之感。

博物馆里有一个柜子,里面都是法基尔家族收藏的瓷器,其中最神奇的是一组上面写有“广州特制”的瓷器,又轻又薄,记者拿着试了一下,果然像纸片一样轻。

在巴基斯坦见到的中国古代瓷器,大多颜色明亮鲜艳,究其原因,一是明清时期中国瓷器大量出口到这里;二是南亚人钟爱丰富明亮的颜色,他们可能有意购买这种风格的中国瓷器;三是下南洋的中国人以广东、福建等南方省份居多,更偏爱这种饱和度高的颜色。

当然,这里的中国风瓷器不全来自中国,有不少是西洋人仿制的。比如有个青花瓷大盘上的花纹一看就是当年曾风靡英国的蓝柳纹样,设计的“东方园林”纹样,在中国人看来,堆砌感强。

天色渐晚,离开前记者逛了进门时看到的古玩店。说是古玩店,其实是法基尔家族曾用过的时髦玩意儿,比如手表、时钟、相机、打火机以及各种摆件。可惜的是,博物馆里还有很多文物记者没有来得及细细询问其背后的故事,但这种文物都近在眼前,触手可及,并且挤满整个老宅、让人眼花缭乱的体验,与逛外面的公共博物馆的体验感完全不同,可以说是真正的沉浸式逛博物馆。博物馆的主人赛福丁不赞同很多博物馆将文物与空气隔绝的保存方式,有些文物应该“保持人情味,万物都需要爱”,他打比方说:“如果你让年迈的祖父母独自一人,他们会枯萎并死去。但如果你每天拥抱和亲吻他们,他们就会优雅地老去。”(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