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在大城府邂逅“永恒的微笑”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4-11 13:07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11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白冰)来泰国大城府玛哈泰寺的游客,大都是冲着树抱佛奇观来的。在佛寺遗址旁一颗郁郁葱葱的菩提树下,巨大的树根如蜘蛛网般不分彼此互相缠绕,目光扫过这片密密麻麻的根蔓时,突然有一张人脸浮现其中。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尊佛头,紧紧地被菩提树根环抱。浅灰色的佛头和四周树根已经融为一体。佛像面容安详,注视前方,宽阔的额头和鼻梁下,划过一抹淡淡的微笑。泰国人称其为“暹罗永恒的微笑”。这笑容仿佛跨越千年,深深地印刻在每一位观者心中。

bc5bed98936e897be0d38c13a8c4d159u5

玛哈泰寺的树抱佛奇观

被树抱佛震撼的同时,每个人心中不禁会问,是怎样的机缘巧合促成这个奇观?其实这和玛哈泰寺所在地大城府的历史密不可分。大城府在泰国首都曼谷以北约80公里处,从14世纪到18世纪的400多年里,这里一直是暹罗王朝的首都。作为历经32位国王的国都,大成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古城,留下众多历史遗迹,其中包括宏伟的王宫遗址和众多寺庙。1994年,大成的历史遗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建于14世纪的玛哈泰寺就是这些遗迹中的精华。

玛哈泰寺是大成最古老的佛寺之一,不幸的是,1767年暹罗和缅甸爆发战争,大成被攻陷。众多佛寺在战乱中被毁,玛哈泰寺也未能幸免。在今天的玛哈泰寺遗址中,依然随处可见残损的佛像,大多只见佛身不见佛首。历史学家普遍认为,这颗被菩提树根紧紧抱住的佛头就是这场战争的见证。与佛身被迫分离后,这颗佛头散落在地上多年。由于大成府多面环水,历史上经常发生水灾,这颗佛头曾在水中被浸泡多年。有一种说法认为,是天空飞过的鸟儿偶尔将菩提树种撒播在佛头附近,当地充沛的雨水使其迅速成长为参天大树,佛头就这样被菩提树根严实地包裹起来。但也有人认为,这颗佛头并不是毁于战乱,而是被窃贼丢弃。有人推测说,窃贼抱着偷来的佛头,想跳出玛哈泰寺高高的围墙,但佛头实在过于沉重,窃贼只好作罢,将佛头扔在围墙旁的菩提树下。随着菩提树不断开枝散叶,佛头与其互相缠绕,渐渐形成今天的树抱佛奇观。

待到佛头重新被世人发现时,已是泰缅战争发生近200年后。1950年,泰国修复玛哈泰寺遗址时,偶然发现这颗缠绕于树根的佛头,随即引起轰动,参观者络绎不绝。据说考古人员几次试图将佛头从菩提树根中取出,均未成功。(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