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斯里兰卡总统:将申请加入RCEP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26 14:13

641.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26日讯,据澎湃新闻报道,自去年大规模骚乱以来,斯里兰卡经济社会秩序遭遇重创,至今未愈。据《日经亚洲》报道,当地时间5月25日,斯里兰卡总统维克勒马辛哈表示,他打算申请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实现“更高水平的经济自由化”。

维克勒马辛哈是在参加“日经亚洲未来论坛”时做出的上述表述。另据共同社消息,维克勒马辛哈正在日本访问,25日早些时候,他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晤,就斯里兰卡的债务重组问题进行讨论。

在论坛发表讲话时,维克勒马辛哈将斯里兰卡描绘成夹在中美两个超级大国中间的小国,同时指出,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拒绝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我们中的许多人无法做出选择,是因为我们已经做出了选择”,维克勒马辛哈解释道,亚洲国家的选择是,“想要一个可以迁就容纳彼此的亚洲,不仅是西方和‘印太阵营’的盟友,还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印太展望’的支持者”。

他强调,斯里兰卡“致力于‘印太’地区的多层次互联互通”,也支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和平与基于规则的”繁荣愿景,并以此为基础决定申请加入RCEP。

2020年11月15日,历经8年谈判后,RCEP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在内的15个成员完成签署。今年4月3日,菲律宾向东盟秘书长正式交存RCEP核准书,RCEP预计于6月2日对菲律宾生效。这标志着RCEP将对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将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RCEP所签属的协议涵盖全球30%的人口、29%的GDP以及27%的贸易量,一旦生效,将成为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

谈及抗议骚乱、债务危机等国内事务时,维克勒马辛哈坦言,斯里兰卡是受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冲击的“首批也是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他所说,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援助是该国“唯一的选择”,与此同时,斯里兰卡正就债务重组问题与中国、日本等主要债权国进行谈判。

维克勒马辛哈说,在当天早些时候与岸田文雄的会谈中,债务重组问题取得了“显著进展”。他指出:“时间至关重要。我们希望这次(债务重组)行动取得成功。”

据中国外交部介绍,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是南亚次大陆以南印度洋上的岛国,西北隔保克海峡与印度相望;面积65610平方公里,人口2192万(2020),首都科伦坡。

2021年,斯里兰卡的经济危机初现苗头,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同年9月宣布该国进入“经济紧急状态”。去年6月,该国通货膨胀飙升至54.6%、食品价格飙升80%,7月接连爆发大规模骚乱、国家破产、总统辞职“跑路”等重大变故,令斯里兰卡处于70多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之中。

美联社去年7月称,斯里兰卡的外债总额已达510亿美元,2026年前需支付250亿美元。而在国家宣布破产前,斯里兰卡政府正在与IMF举行谈判,希望寻求29亿美元的纾困资金。但2022年的动荡使谈判进一步复杂化,从而推迟IMF的救助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西方一直以所谓“债务陷阱”为由指责中国,但根据官方数据,斯里兰卡的债务结构中,中国只占10%至20%左右,而欧美、日本等西方国家金融机构和国际组织才占大头。IMF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斯里兰卡欠中国进出口银行28.3亿美元,近占其外债的3.5%。

在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全面受创后,中方一直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年3月8日,作为双边的官方债权人,中国进出口银行于6日致信斯里兰卡政府,同意斯方暂停偿还2022和2023年到期债务,并向其出具了融资支持文件。路透社称,赢得中国的支持,对IMF协议的推进至关重要。

目前,斯里兰卡已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获得29亿美元的纾困资金。(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