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国建设孟加拉国大桥,外媒曾冷嘲热讽,结果创造奇迹刷新纪录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7-30 10:02

63d0f703918fa0ec7e820a5bfc9fdde23d6ddb30.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7月30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近年来,桥梁建设成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在众多桥梁工程中,孟加拉国的帕德玛大桥无疑最为引人注目。这座被誉为“梦想之桥”的工程,不仅刷新了该国桥梁建设的纪录,也体现了中孟两国团结合作的精神实质。

作为孟加拉国历史上最长的桥梁,帕德玛大桥全长9.8公里,横跨恒河两岸。它连接了该国西南部和东北部,有效缩短了两地之间的距离,对于促进孟加拉国的经济发展和区域一体化意义重大。

尽管大桥的建设历程并不平坦,但在中国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帕德玛大桥于2022年6月25日如期竣工通车,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那么,这座大桥究竟经历了什么发展历程,建造时又遇到了什么困难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帕德玛大桥的设计堪称工程艺术的典范。这座钢铁巨龙拥有一体双层的结构,全长9.83公里,宽达21.25米,贯穿了帕德玛河上的整个跨度。其上部宛如蜿蜒的公路,为四车道的双向车流提供了时速100公里的行驶快感。下部则是铁轨的领地,让火车在其上以120公里的时速穿梭,两者协同,一路风驰。

整座桥梁包括引桥在内,由41个跨度构成,每一跨度都以150.12米的尺度挑战着人类的想象力。它无疑是孟加拉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桥梁项目和基建项目,也是恒河上最长的桥梁。

这座桥的壮观并不仅限于地表。当我们将视线转向深埋在地下的桥墩基础时,又是一番震撼的景象。摩擦桩深入地下高达122米,这是所有桥梁中最深的。每一个主墩由六根直径3米、长120米、重550吨的钢桩构成,显示出强大的承载能力。

回到2010年4月,帕德玛大桥的建设计划在那时刚刚启动。如果一切正常,这座沟通恒河下游两岸的桥梁预计在2011年初开始施工,在2013年完成主体工程。

然而,就在此刻,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波席卷了整个项目。项目准备的人员被指控腐败,世界银行以及其他捐助者纷纷撤回了资助。但孟加拉国政府并未屈服,他们决定自主筹资,投入高达30亿美元来推动项目的建设。

而最后,中国铁路大桥局在2014年6月赢得了施工项目竞标,合同金额高达15.49亿美元。并且,为了配合工程建设,全长13公里的河道整治工程由中国电建全部承接,合同金额达到了11.13亿美元。这是一场充满挑战的建设历程,更是一场对人类工程能力的极限挑战。

帕德玛河的自然环境极为恶劣,河道的摆动幅度大,恶劣的天气条件常常让人无法预测接下来的情况。而河床底部的淤泥和粉砂更是让人头疼。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岩石的埋深竟然达到了8公里以上,这使得桥墩的桩基几乎无法在这里“生根”。

这就是帕德玛大桥的修建团队所面临的挑战。只是桩基试验,就花费了他们四年多的时间,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还必须同时进行施工,不能让进展减缓半分。

在人民网的报道当中,当地员工回忆,帕德玛河的河床是由超粉细砂组成,深度超过150米。由于水流的影响,这些超粉细砂会呈现流砂状态,大型浮吊的铁锚经常被流砂掩埋,无法拔出。

这种情况在洪水期更为严重,那时河水的流速可以达到4.6米每秒,直接影响到钢梁架设的安排。

然而,困难并未在这里停止。施工航道经常会受到回淤的影响,使得河床不断变化。为了满足大桥的架设需求,施工团队不得不不定期进行航道疏浚。从2015年开始至今,他们已经开挖了超过4000万立方米的粉砂。如果将这些粉砂堆积起来,足够填满四个西湖。

除了环境艰险,孟加拉国匮乏的物资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由于本国经济状况不佳,孟加拉国的资源状况并不乐观,大桥修建所需的物资、工装、设备和材料等,都需要从本国或是远距离的其他国家运输过来。其中牵涉到的物流组织和管理工作难度极大,涉及的合作伙伴超过了10个国际公司。

可以说,这座大桥的每一块砖、每一根钢筋,乃至每一滴油漆,都需要经过几百甚至几千公里的旅程,才能到达工地,参与到这个伟大工程的建设中来。

面对这样的挑战,中国铁路大桥局没有畏惧。他们通过自主研发,成功打造出了起重能力达到3600吨的工作船——“天一号”,用于解决大桥钢梁合龙施工的技术难题。这是一次技术上的突破,也是一次对人的智慧的充分展示。

然而,修建帕德玛大桥的过程中,并非只有技术和资源的挑战。由于参与项目的国际化程度高,涉及的文化差异大,不同工程标准的碰撞,也给项目带来了不小的困扰。

最初,他们遇到了许多困难,但通过不断地学习和磨合,项目部逐渐找到了应对方法,也掌握了顺畅的沟通和交流方式。

在我国工人不断攻坚克难的时候,外国媒体和机构却不愿看到孟加拉国的梦想成为现实,从建设谈判的初期,帕德玛大桥的命运就仿佛处在一部充满暗流的政治悬疑剧中。

世界银行曾公开表明,他们发现了所谓的“来自多方面的可靠证据”,指称孟加拉国的政府官员、加拿大的SNC公司的高管及一些私人个体之间,涉及了围绕帕德玛大桥项目的腐败阴谋。

正因如此,世界银行拒绝批准用于建造大桥的贷款,并且设定了先决条件,要求孟加拉国政府继续进行贷款谈判。

除了在谈判桌上的干预,外国媒体的质疑和贬低从未停止过,如美国的《外交家》杂志在《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克服重重困难建成》之中就尖锐地质疑大桥是否能够为执政党阿瓦米联盟赢得选民的支持和信任、大桥是否能够抵御自然灾害和恐怖袭击的威胁等。文章对孟加拉国政府和中国企业的能力和诚信持怀疑的态度。

然而,历史和事实总能无言地驳斥一切怀疑和诋毁。在中国企业的参与和无畏挑战的精神支撑下,帕德玛大桥经历了风风雨雨,终于在2022年6月25日,这座充满争议的大桥,按时按质地完美落成并正式通车。

这个成就展示了中国基建能力的雄厚和创新精神的独特,赢得了全球的赞誉和尊重。

ca1349540923dd5432f172470b0137d29c824830.webp

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在通车仪式上自豪地表示:“这座大桥是我们自己建造的,我们没有向任何人求助。我们用自己的资金、自己的技术、自己的劳动力建造了这座大桥。”

她还对中国企业对帕德玛大桥建设的巨大贡献表达了特别的感谢,并视这座桥为中孟友谊的象征。帕德玛大桥的故事,最终成为中国企业顶住压力,通过实际行动反驳质疑的有力证明,让世界再一次见证了中国基建的力量和决心。

帕德玛大桥的建成并非仅仅代表了一座建筑物的落成,它在孟加拉国民众心中更是一个愿景的实现,标志着该国发展走向全新的里程碑。

孟加拉国《每日星报》报道,根据孟加拉国桥梁管理局的精确估算,帕德玛大桥有望推动国家GDP增长1.2%—1.5%,并预计能创造约65万个工作机会。

这座桥梁的存在将极大地助力孟加拉国西南部地区在农业、工业、渔业以及旅游业等多个产业的进步,无疑将提升当地民众的收入水平,从而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更为重要的是,帕德玛大桥的落成也将为孟加拉国吸引更多的外资投入,从而增强其经济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其次,从交通便利性角度看,帕德玛大桥的建成将大幅缩短孟加拉国西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之间的通行时间,由原本耗时7—8个小时减少到仅需10分钟。

这将大大提高居民间的互动频率,加速货物与人员的流动效率,显著降低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同时,大桥的通车还将改善孟加拉国西南部地区的公共交通服务,为民众提供更安全、更舒适,以及更环保的出行方式。

随着大桥的通车,预计将为中孟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贸易投资以及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进一步深化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而造福两国人民。

同时,大桥的存在也将为泛亚铁路和亚洲公路网的补充提供重要一环,进一步推动孟加拉国与中国、印度、缅甸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推动南亚以至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繁荣与发展。(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