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总统当场反驳:中国从未挑拨!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2-23 15:06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2月2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 ,“中国从未试图在印度和斯里兰卡之间制造裂痕。”

当地时间2月10日,斯里兰卡总统维克拉马辛哈在澳大利亚珀斯参加第七届印度洋会议时接受媒体采访,期间印度记者企图炒作“中国试图在印度和斯里兰卡之间制造分歧”,遭到了维克拉马辛哈的当场反驳,他表示,“他们(指中国)总是说我们必须和印度和睦相处”。

Weixin Image_20240222230442

斯里兰卡总统维克拉马辛哈

在当日的采访中,印度记者还不断渲染印度对中国科考船在印度洋停靠的担忧,炒作“中国船只威胁地区安全”,希望维克拉马辛哈表明斯里兰卡政府的态度。

对此,维克拉马辛哈表示,斯里兰卡会把印度的安全放在心上,同时他强调,中国船只访问斯里兰卡已经有些年头了,这些船只都是科考船,不止中国,还有其他国家的船只也获准停靠过。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印度频频诬称中方科考船窃取印度洋地区水文资料,进行所谓“间谍”活动,不断渲染地区安全问题,并就中国科考船在斯里兰卡港口停泊一事多次向斯里兰卡施压。

2022年8月,中国“远望5”号科考船停靠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前后,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一边表示斯里兰卡可以独立做出决定,另一边宣称将密切关注“影响印度安全和经济利益的任何事态发展”。

2022年8月16日,中国“远望5”号科考船停靠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

2023年10月,中国“实验6”号科考船获准进入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停靠补给,并开展海洋研究活动,一度招致印度“最高外交层级”向斯方表达关切,但斯方最终顶住了压力。科考船停靠期间,还对斯里兰卡公众开放两日,让当地人上船参观,了解中国科考船。

2024年年初,相似的情节愈演愈烈,斯里兰卡被迫宣布,停止向任何国家的科考船开放港口。随后马尔代夫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允许中国“向阳红03”号科考船停靠马累港口,以进行人员轮换和物资补给。

而就在中国科考船将驶向马尔代夫之际,印度海军“鲉鱼”级潜艇“卡兰吉”号抵达斯里兰卡,有印媒再度借机炒作,斯里兰卡在拒绝中国科考船后欢迎印度海军潜艇,是印度“击败了”中国。

“我们不想让大国之间的竞争出现在印度洋上,这意味着他们应该远离。”在10日的采访中,维克拉马辛哈重申,斯里兰卡始终在推动印度洋的航行自由。

他同时表示,今年斯里兰卡将着眼于该国的海洋科考能力建设,重点是通过与其他国家合作提升斯里兰卡的水文能力。斯里兰卡欢迎其他国家的船只来访,包括此前从未来访过的国家。(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