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王建创:莫斯科近郊恐袭留下三点惨痛教训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27 13:52

im-94151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27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王建创)当地时间3月22日晚,俄罗斯莫斯科近郊一音乐厅发生枪击事件,迄今造成137人死亡。事发后俄罗斯将其定性为“恐怖袭击”,并将3月24日设为全国哀悼日。联合国及多国发表声明对这起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

这是近20年来俄罗斯发生的最大一起恐怖袭击。这次袭击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袭击目标清晰、行动专业。袭击目标为可容纳6200人的市音乐厅,事发时有知名乐队在场演出。据报道,从袭击者乘车到达现场到换车撤退,这场造成大量伤亡的袭击持续了18分钟,显然是蓄谋已久、精心策划。二是袭击者装备精良,出手凶狠。4名枪手身着迷彩服,配备机枪、手枪、刀和燃烧弹,近距离用自动武器向音乐厅的人群扫射,并投掷手榴弹或燃烧弹引发火灾。三是行事方式诡异而特别。与“伊斯兰国”(IS)等国际极端组织的行事作风不同,此次事件的袭击者没有提出任何政治诉求,也没有使用极端主义标志性动作、口号,袭击也未采取自杀式攻击而是主动撤退,制造更多的死伤似乎是其唯一目的。四是袭击时机敏感且有前兆。袭击“恰好”发生于俄罗斯大选刚结束、俄军在战场取得成果之际,此次重大伤亡无疑会影响俄军士气,并降低俄民众的安全感。

应该说,近十年来,俄罗斯的安全形势基本上维持稳定。去年底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国家反恐委员会主席博尔特尼科夫表示,2023年俄罗斯阻止了228起恐怖主义犯罪,其中包括146起恐怖袭击,成功减少了恐怖主义威胁发生。在俄国家反恐委员会综合协调下,有关职能部门积极清理国际恐怖组织分支,阻止它们相互串联、招募人员发动破坏,应该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只有千日做贼,哪有千日防贼。此次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给俄罗斯人民留下了惨痛的教训,也警示我们防恐反恐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

一是要把反恐情报预警置于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从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对俄罗斯进行极限施压,不少西方谍报人员也在俄境内潜伏、意图伺机制造混乱,这牵制住了俄部分反恐力量。另一方面,有报道称袭击者为外国国籍,这说明国际极端组织对俄罗斯的渗透可能已相当严重。这警示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加强反恐情报网络建设,切实做好预警工作。如何对浩如烟海的反恐信息进行快速、高效的分析、甄别和处理,是确保反恐安全的重中之重。

二是要持续有效地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最近,世界多地传出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消息。就在俄罗斯恐袭事件发生前两天的20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港口城市瓜达尔再次遭袭,造成多名人员死伤。1月3日,伊朗克尔曼市遭遇连环爆炸袭击,造成近百人死亡。本次事件表明,恐怖主义仍旧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秉持反恐双重标准或附加政治目的,最终只会助长恐怖主义,到头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7·5”事件距今已过去近15年,中国作为恐怖主义的受害国,一方面要坚持不懈地务实反恐,铲除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土壤;另一方面则要时刻提防境外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对我境内的渗透破坏,继续加强反恐国际合作,必要时主动寻机打击国际恐怖势力。

三是坚持严格控枪政策。一直以来,俄罗斯给人的印象都是“不控枪但安全”,此次枪击事件可能促使俄罗斯收紧政策。作为世界上30多个允许公民在满足一定条件的前提下可合法持枪的国家之一,俄罗斯拥有丰富的枪支资源和广泛的持枪传统。近些年,俄虽发生过几起校园枪击事件,但与其他可合法持枪国家相比,俄罗斯枪击案的发生并不算频繁。其原因在于俄罗斯实施了严格的枪支管制政策,如对枪支类型和数量实行严格限制,不允许自由买卖、持有手枪,民众只能购买和携带猎枪、部分半自动步枪等特定类型枪支,严禁持有突击步枪等军用级别枪支。此外,俄罗斯还实行严格的购买门槛和注册登记制度,明确规定了枪支合法使用的环境,以此确保持枪社会的安全稳定。但事实证明,再严格的管制措施也难免百密一疏。

下一步,俄罗斯政府采取严厉的禁枪措施的可能性不大,但可能将进一步强化对枪支的管控和监管,对持枪者年龄、持枪资格及个人持有数量等加以限制,并对非法交易和使用枪支进行更严厉的处罚,以实现从源头上扼制枪击事件。(作者是公共安全问题学者)(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