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泊尔最高法院裁决 任何服务性场所都不得再收取服务费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3-01-29 19:06

餐厅侍者

餐厅用餐者经常抱怨收费高于菜单价格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29日讯 据尼泊尔媒体报道,尼泊尔最高法院裁决,任何服务场所都不得再收取服务费。机场、电力公司、酒店和餐馆等服务场所都不得在账单上增加服务费。

近日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决中,尼泊尔最高法院平息了关于服务费的持续争议:任何服务性场所都不得再收取服务费。

从机场、饮用水供应商、电力公司和医院到银行、电信公司、教育机构、餐馆和酒店,所有服务提供商都不得在账单上额外加收服务费。

在代理首席大法官 Hari Krishna Karki 的领导下,由大法官 Bishowambhar Prasad Shrestha、Ishwar Prasad Khatiwada、Ananda Mohan Bhattarai 和 Anil Kumar Sinha 组成的宪法法官裁定服务费是非法的,该裁决立即生效,即日起,宾馆、饭店向顾客出具的账单不再列明增值税和服务费。

其中一名法官表示,自从 2017 年《劳动法》第 87 (3) 条因与宪法相抵触而被宣布无效后,服务费不再合法。

全国消费者论坛主席 Prem Lal Maharjan 说:“这是一项全面禁令,现在没有人可以在消费者的账单上增加服务费。它也适用于航空业或机场。这是一个受欢迎的决定,增加服务费违反了《消费者法》和宪法规定的不得以收取服务费为借口欺骗消费者。”

2019 年 10 月 8 日全国消费者论坛主席 Prem Lal Maharjan 向最高法院提交了一份书面请愿书,要求取消酒店和餐馆在账单中加收的 10% 服务费。

餐厅用餐者经常抱怨账单上收取的费用高于菜单价格。根据 Maharjan 的说法,酒店和餐馆现在可以明确告知服务费是自愿的。

从2007年1月1日起,先是旅馆,后是饭店开始实施强制性服务收费制度。从那时起,几乎所有服务机构都开始向客户收取服务费。

酒店和餐厅的顾客一直在支付菜单价格之上 24.3% 的费用—10% 的服务费、13% 的 VAT(增值税)和 1.3% 的服务税。增值税和服务税上缴政府。

根据2017 年《劳动法》第 87 (3) 条,经营任何酒店、汽车旅馆、餐厅、丛林野生动物园或其他企业的雇主必须分配根据集体协议收取的服务费。

最高法院裁定第 87(3)条违背尼泊尔宪法第 44 条和第 115(1)条的精神,取消了服务费。第44条规定,每个消费者都有权获得优质商品和服务;第 115 条第 1 款规定,非依法不得征税。

判决书全文称,2017年劳动法第133条第1款第87条第3款对宪法赋予的基本权利的享受施加了不合理的限制,与宪法不符,因此被宣布无效。

Maharjan 说,酒店和餐馆不能在酒类价格中增加增值税,因为它是预付的。

去年 8 月,加德满都地方法院做出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决,命令餐馆、酒店和度假村向顾客收取的费用不得超过菜单上列出的价格。

Basudev Poudel 法官在 2022 年 8 月 21 日对记者 Madan Dhungana 提起的消费者案件作出判决时宣布,菜单价格不能增加额外费用。

这有效地阻止了服务场所在账单上增加 13% 的增值税和 10% 的服务费。

2007年强制收取服务费,旨在缩小酒店管理层与员工之间争执最激烈的分歧。根据当时签署的协议,员工获得 68% 的服务费,管理层获得 32% 的服务费。

2018年6月,尼泊尔酒店协会与尼泊尔旅游和酒店劳工协会就分配消费者支付的服务费问题发生纠纷。他们最终达成协议,酒店员工获得72%,酒店管理层获得23%,尼泊尔酒店协会获得2%,隶属于尼泊尔国会的三个工会各获得1%。

消费者维权人士随后就服务费提起诉讼。

2017年,尼泊尔政府批准了关于服务收费的指导方针,指出它应该是自愿的,而不是强制性的。据消费者权益活动人士称,当时只有少数餐厅和酒店遵守了这一规定。

2022 年 7 月 4 日,尼泊尔中央消费者保护局发布了指南,以防止在征收服务费方面出现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和侵犯消费者权利。

该指南规定,“任何酒店或餐厅不得在账单中自动或默认添加服务费。”根据指南,消费者可以对相应的酒店和餐厅提出投诉。

尼泊尔饭店和酒吧协会主席 Araniko Rajbhandari 表示,他们一直在等待有关政府部门的通知,以便有效实施。

2019 年,尼泊尔饭店和酒吧协会决定取消服务费。此举受到尼泊尔工商联合会、尼泊尔工业联合会和其他 25 个商业组织的欢迎。

政府已将所有产业工人的最低工资标准定为每月 13,450 卢比。

餐厅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他们的工资远低于最低标准,他们需要通过服务费获得 8,000 至 9,000 卢比作为补贴。

许多酒店和餐馆一直将收取的服务费款项用来补贴员工的工资,最高法院下令禁止收取服务费后,对酒店业来说意味着增加额外的开支。(完)

(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