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今年冬天尼泊尔的山区缺雪你应该知道的 3 个原因和 3 个后果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2-02 16:28

299E139D-E247-4E1F-AD55BC005E15B3D0_source

研究和观察表明,包括喜马拉雅地区在内的世界许多地区的积雪一直在减少,尤其是在北半球。许多报道和观察都证明,与尼泊尔享有的白雪皑皑的全景相反,尼泊尔的山脉现在是光秃秃的和黑色的。

但为什么?而且,这是什么意思?首先,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

1、冬季无降雨

今年尼泊尔山区积雪不足的最明显原因也许是今年冬天没有大量降雨。

今年尼泊尔的冬天很干燥。不仅在冬季高峰期,而且该国在冬季前的季节也缺乏降雨,进一步加剧了局势。

平均而言,在 12 月至 2 月期间,该国的降水量约为 60 毫米,今年将明显偏低。

2、气候变化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 (ICIMOD) 开展的气候建模项目模拟了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兴都库什山和喜马拉雅山的未来气候。数据显示,自 1970 年代以来,北半球的平均积雪面积每十年减少约 1.5%。气候变化是推动这一趋势的主要因素之一。

根据 ICIMOD 的研究,尼泊尔、不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冰川平均退缩速度约为每年 0.3 至 1 米。据说,由于气温上升,尼泊尔的山区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失去冰川。

3、温度

2014 年至 2018 年的全球平均气温与 1951 年至 1980 年的基线平均值相比。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

温度是积雪的主要因素。在尼泊尔,气温通常随着海拔的升高而下降,因此较高的山峰更有可能被白雪覆盖。

然而,气温上升导致更多的降雪以雨的形式下降,而不是雪。这可能导致尼泊尔山区的积雪减少,即使总体降水量保持不变。此外,气温升高也会导致今年早些时候积雪融化,从而减少地面上剩余的积雪总量。

重要的是要注意,降雪模式每年和地区之间可能会有很大差异,有些地区的降雪量比其他地区多。整个地区的下降率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

大雪可能会暂时将雪带回尼泊尔的山区,这些山区因气候变化而失去了积雪。但需要注意的是,气温升高和降雪量减少的长期趋势可能会持续,这意味着即使是大雪也可能无法扭转这一趋势。

现在看看如果不下雪,后果是什么

1、对经济的影响

根据2019 年的报告,尼泊尔的山区是其经济的关键,因为山区吸引了多达 16.52% 的游客进行探险,包括徒步旅行和登山。但是,如果尼泊尔的雪山失去了美丽,游客数量很可能会大幅下降,进而影响到游客流量和国民经济。

在山脚下可以看到尼泊尔山脉失去积雪的连锁效应。雪是一个天然水库,如果没有足够的雪,灌溉、饮用和水力发电所需的水就会减少。

融雪是重要的水源,因此如果没有足够的雪,可能就没有足够的水来满足当地社区的需求。对于约占尼泊尔总发电能力 80% 的水力发电来说,快速融雪会导致洪水和山体滑坡,从而破坏水力发电基础设施。在那之后,降雪将导致水流量减少和水力发电量减少。

2、对土地的影响

自然,尼泊尔的山区降雪减少将导致植被格局发生变化,危及动植物。这会影响某些植物的生长和存活。如果尼泊尔山区的积雪融化得太快,土壤可能无法吸收所有的水分,导致水涝条件下危害植物。另一方面,如果雪融化得太慢,土壤可能无法吸收到足够的水分,导致干燥的条件,也会对植物造成伤害。

311488529_136161959166813_3330398263362514120_n-1024x768

山体滑坡影响了马纳斯鲁峰徒步线路

如果尼泊尔山区没有降雪,山洪暴发和山体滑坡的风险可能会增加。雪起到了屏障的作用,减缓了水的流动并有助于防止侵蚀。没有足够的雪,水可能会流动得更快,导致更严重的洪水和山体滑坡。这可能会对基础设施和房屋造成损害,并危及生命。

融雪对地面的另一个影响是永久冻土层的融化。这会导致地面不稳定,并可能导致建筑物、道路和其他结构下沉或移动。

3、温升

在全球范围内,山区积雪不足将进一步加剧气温上升。雪将阳光反射回太空并有助于保持温度凉爽,这被称为反照率效应。尼泊尔的山脉是这一现象的关键。因此,当积雪较少时,地面会吸收更多的热量,这会导致温度升高,从而形成温度升高和积雪融化的循环。这可能会导致尼泊尔植物物种的多样性和分布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当地的生态系统,包括野生动物、传粉媒介和土壤微生物。

为了减缓或扭转尼泊尔山区的趋势,解决气候变化的根本原因很重要,例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实施可持续发展实践。(完)

(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