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斯里兰卡总统核电计划可能遭遇反对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作者: P.K. Balachandran
发布时间:2023-03-10 17:34

下载 (22)

尽管从清洁能源的角度来看核能有很多优点,但由于成本和安全问题,拉尼尔·维克拉马辛哈的计划可能会面临公众的反对

南亚网视讯 据外交学者消息报道  斯里兰卡一家主要的星期日报纸《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在俄罗斯国有核能公司Rosatom主动提出在斯里兰卡建立一座核电站的建议后,总统拉尼尔·维克雷姆西格(Ranil Wickremesih gh he)建议斯里兰卡原子能委员会(SLAEB)与印度合作在斯里兰卡建立一座核电站。

该文件说,该反应堆将是一个中小型反应堆(SMR),产生约100兆瓦。它被认为是“本质上安全的”和“最小的风险”,SLAEB主席,引用S. R. D.罗莎教授的话说。

罗莎预计工厂将建在离岸驳船上。他还说,俄罗斯已经同意收回核废料,他补充说,这是考虑这一提议的原因。

为了证明使用核能的决定是正确的,罗莎说,太阳能和风能是好的,但都是“间歇性的,不稳定的,季节性的”能源。他推断,如果斯里兰卡要按计划在2030年前放弃使用煤炭,它就必须使用核能。提出的其他理由包括较低的运行成本、每两三年只需加油一次,以及能够以较低的价格向消费者供电。根据美国核能办公室的一份报告,核电站需要更少的维护,在换料前运行更长的时间(通常每1.5年或2年)。

在2022年,维克拉马辛哈告诉科伦坡的Advocata研究所,斯里兰卡人需要“认真考虑”发展核能,尽管他承认“在目前国家贫困的背景下,任何发展核能的计划都显得牵强,甚至是不可能的。”

建立一座核电站将耗资100亿美元,可能需要8到12年,尽管SLAEB设想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尽管存在这些挑战,总统说,“考虑到斯里兰卡未来几年能源需求的扩大,也考虑到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的必要性,致力于核能选择值得认真考虑。”

在2018 年的一篇论文中,科伦坡大学的 Mahesh N. Jayakody 和 Jeysingam Jeyasugiththan 以及政府的 Prasad Mahakumara 建议建立基于压水反应堆( PWR )技术的VVER-1000(俄罗斯)和AP-1000核电站模型。

维克拉马辛哈和其他有类似想法的人正在向南亚和其他投资核电的国家学习。印度有22个反应堆,巴基斯坦有6个,孟加拉国正在建造2个。法国80%以上的电力来自裂变反应堆。在世界其他地区发生灾难后,德国曾想让三个幸存的核反应堆退役,但很可能会让它们继续运行,因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出现了严重的能源危机。

美国核能机构(NEA)表示,核能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最大的低碳电力来源。美国核能办公室在2021年表示,与任何其他能源相比,核电厂的“容量系数”(最大容量)最高。

“【核电站在一年中有92%以上的时间产生最大功率。这是天然气和煤炭发电机组的近2倍,是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站的近3倍或更可靠,”报道称。

然而,核能计划在斯里兰卡可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鉴于切尔诺贝利、福岛和三英里事故的记忆,人们认为核电厂成本高,容易发生事故。但是,早些时候引用的斯里兰卡研究论文的作者Jayalath等人坚持认为,核电站技术的发展使反应堆非常安全,免受人为错误的影响。

他们指出:“自我调节备用系统的利用、电厂的优化设计以及采用严格的质量保证计划是现代核电厂用于确保安全的一些关键特征。”

美国X-Energy公司正在建造更安全、更便宜的“第四代”核反应堆。X-Energy的网站称,球床设计使用的是包裹在220,000个Billiard大小的石墨球中的核燃料,这使得熔毁“在物理上是不可能的”。

核事故的高调性质可能使它们看起来比替代燃料更致命——但这不一定是真的。根据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仅在2018年,就有大约870万人因化石燃料污染而过早死亡。

“核电已经比我们目前依赖的煤炭、天然气和石油安全数百倍,”物理世界报道。“例如,欧盟委员会的外部E研究项目对4290起与能源有关的事故进行了研究,发现石油每太瓦时造成36名工人死亡,煤炭造成25人死亡,水电、风能、太阳能,是的,核能每太瓦时造成的死亡人数都不到0.2人。”

关于核废料的危险,世界核能协会指出:“在 50 多年的民用核能经验中,民用核废料管理和处置没有造成任何严重的健康或环境问题,也没有对公众造成任何真正的危险。”

但对建造核电站的成本不断增加和潜在事故的恐惧是深刻和持久的——不仅仅是在斯里兰卡。国际能源署估计,到2040年,发达国家的核能力将减少66%。在美国,核能产生了该国近40%的低碳电力,自2013年以来,已经有11个反应堆退役——还有9个很快将加入其中。

然而,核电的支持者强烈认为,如果没有核电,世界无法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因为可再生能源对于工业化国家或甚至正在工业化的国家来说太不一致和薄弱。

正如X-Energy公司商业运营副总裁达伦·盖尔( Darren Gale )告诉 CNET 电视台,“人们开始意识到我们不能两全其美。我们不能要求有【清洁】能源,然后拒绝让你们建造核电站来实现这一点。“

就斯里兰卡而言,尽管核电是计划中的能源组合的一部分,总统也很热衷,但持续的金融危机将阻碍其发展。当然,人们对事故有着根深蒂固的恐惧,在邻近的印度泰米尔纳德邦,人们普遍反对库丹库拉姆核电站。(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