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斯里兰卡:被中国租了99年港口,全世界的争吵已无法承受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30 13:10

1000.webp (4)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30日讯 据腾讯网报道,如今,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早已成为了重点项目,它同样是国际舆论所关注的焦点,可就是这样一个紧密连接东西方的优良港口,却在国际舆论方面有着不同的声音。

西方国家媒体不断将该港口贬低为“中国为小国制造债务陷阱”,而包括斯里兰卡本国媒体在内的多家媒体都认为这能促进斯里兰卡经济发展以及维系中斯之间的良好关系,为此,多方的舆论已经吵得不可开交。

汉班托塔港租借背景

至于斯里兰卡为何考虑向外租借港口,必然和他们本国的政治经济生态密切相关,放在21世纪国际关系的大背景下,任何外部国家都不可能通过强制力获得港口的使用权。

因此,很多西方政客成心给中国添堵,根本不考虑此事的前因后果,而是通过其中的一个步骤对中国妄加推测。

事情要从2015年开始说起。

这年年初,斯里兰卡举行了一场大选,反对党共同候选人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成功当选为这个国家的新总统。

对于无数选民而言,他们当然希望新总统能够履行竞选时的各种承诺,将这个不大的国家推上经济发展的快车道,早日实现和现代化国家接轨的目标。

新总统自然知道国家的困境,那会他们的经济增长率区区只有4.8%,而且常年都处于稳定的水平。

都不说其他发达地区了,就算放在亚洲,斯里兰卡的经济增速都堪称垫底。

经济没增长,可斯里兰卡为了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所借贷的债务却在稳固上升,新总统上任时,他们的债务偿还的利息增加了47亿美元,总体外债依旧达到了448亿美元的惊人数字。

对于这个小小的国家来说,这样的情况确实不容乐观。

困局之下,斯里兰卡也得想方设法去突围,不过短时间内想要大力发展生产力似乎是一条不可能的道路了,只能将目光聚焦到自然资源方面。

到了2016年,斯里兰卡就启动了“康提—科伦坡—汉班托塔”经济走廊建设,这是一个耗时、耗资极大的经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又能具体分为5个独立项目,其中就包括了汉班托塔经济开发工程。

也就是说,发展目标是人家斯里兰卡自己定下来的,他们利用三大港口作为中心,除了汉班托塔港是建立工业园外,其余两个分别是建造特大城市和旅游度假区。

如此庞大的工程,斯里兰卡想要自掏腰包搞建设显然是不太现实的,所以他们得招商引资。

在汉班托塔经济开发项目方面,斯里兰卡准备搞炼油厂、发电厂这样的工业区,为了能尽快将项目落地,斯里兰卡政府特意去找了中国商谈。

双方经过密切的沟通,中国—斯里兰卡工业园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起来了,奠基仪式也在汉班托塔举行。

这个项目促成后,最高兴的还是斯里兰卡政府官员,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专程赶到奠基仪式发表了讲话,着重感谢中国对汉班托塔的投资和帮助。

当时双方还有着共同的美好愿景:未来的3到5年里,中国将会加大投资力度,帮助斯里兰卡成为南亚乃至世界的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实现斯里兰卡的经济腾飞。

在中国资金的注入下,汉班托塔地区的变化也是能直接看到的:一个过去荒凉的小渔村,在很快的时间里就开始建设起工业区,未来必将带动此处成为一个现代化城市。

结合斯里兰卡的国家梦想,他们是想要成为整个印度洋的经济新中心,毕竟国内持续30年的动乱刚刚结束,正是拥抱变化的黄金时期,他们见识过发达国家和飞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的模样,自然也不甘落后。

若是再考虑长远点的未来,他们希望能打造出航空、航运、能源、商业、知识共同发展的“五个中心”经济。

不过,理想终究是很丰满的,奈何现实还有一堆问题没有解决,尤其是国内民众观念问题和内乱残余问题。

在2016年底,斯里兰卡政府和中国企业便开始签署协定,将汉班托塔港80%的股份租借给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99年,这件事就在汉班托塔港内引起了一定的争议。

12月12日,由一批港口临时工组建的抗议者开始了自己的行动,甚至还有一些斯里兰卡海军成员参与其中。

他们的诉求也比较简单:担心协议签订后,他们会丢失自己的工作。

随着抗议活动愈演愈烈,也有升级的迹象出现:有些工人损毁了港口行政大楼,海面上还出现了扣船事件。

斯里兰卡本土的媒体也批评了这些暴力抗议的行为,《岛报》就表示:制造混乱的这些工人忘记了那些从科伦坡港口转移过来的工作机会。

军方发言人也表示:“虽然斯里兰卡过去发生过港口罢工的事情,不过却没有发生过扣船这么恶劣的事件,这完全就是一种海盗行为。”

不过,这些事情顶多算一个小插曲,并没有打击到斯里兰卡的决心。

无论国内发生了什么,作为有信用的政府,斯里兰卡还得去偿还大量的贷款,背负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他们能想到的最好的合作伙伴只能是中国。

2017年7月,双方以PPP模式签订了协议,将港口的大部分运营权全都交给了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

一是因为该公司属于上市公司,实力雄厚;二则是斯里兰卡考虑到这样做能和中国建立长效合作关系。

当然,除了中国之外,似乎也没有大国愿意为斯里兰卡提供如此充足的资金,他们的邻国不管不顾,而多边开发银行同样假装什么都没看到,关键时候只有中国拿出了钱。

对于中国而言,初衷很重要,但世界对相关事件的看法也同样重要,这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必然。

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做到项目公开透明,不给别人嚼舌根的机会。

争吵本就不该出现

双方99年的合同,说白了也是中国相信斯里兰卡建设的未来,尽量去实现双赢。

根据相关协定,当协议满80年之际,斯里兰卡港务局可以以1美元的价格购买招商局港口在HIPG持有的股份;而到99年结束,招商局港口将会将所有HIPG和HIPS股权交给斯里兰卡政府和斯里兰卡港务局。

当合同开始执行后,招商局港口的投资也将会分3次到位。

双方的交流都走到这个份上,问题却来了:中国愿意,斯里兰卡愿意,反倒是那些西方国家不乐意了。

2018年,当美国副总统彭斯出现在哈德逊学院时就专门提到了这件事情,他说:

“看看斯里兰卡,他们借了巨额债务让中国国企建立商业价值存疑的港口,过去斯里兰卡无法偿还贷款,于是被迫把港口交给了中国,这个港口很快要成为中国不断壮大的蓝水海军前沿基地了。”

按照彭斯的表述,此事最大的曝光点则在于“海军前沿基地”这个令人敏感的名词。

可仔细一想,也能发现彭斯的相关表述是完全不靠谱的。

若是从利益方面考虑,汉班托塔港若是能推动中国的海外利益,就必须是得在成功运营的基础上。

而军事基地是具有排他性的,招商局港口有了特许经营权,可外国的军舰若是来到港口,是否能进入还得去看斯里兰卡方面的意思。

有一个例子彭斯是不可能不知道的:2018年4月,日本海军自卫队DD—108号导弹驱逐舰就停靠在汉班托塔港进行补给,这也是第一艘在汉班托塔港补给的外国军舰。

反倒是中国没有任何一艘军舰停靠在汉班托塔港,甚至来都没有来过。

此外,斯里兰卡总理尼尔维克勒马辛哈在2018年的国会发表声明中还特别强调了:斯里兰卡政府和中国相关公司所签订的协议中,有“汉班托塔港不会被用于任何军事行动”这一条。

这也同样能够说明,西方国家舆论攻击中国的点,中国早就预判到了。

无论是中国还是斯里兰卡,所考虑的都是长远的经济效益,中国也是典型的雪中送炭,若是少了中国资金,那么港口究竟能否运营起来还是未知数,当时可没见美国有多慷慨。

那么也有人提出了相似的问题:既然目前日本的货轮是汉班托塔港的最大用户,在没有军事部署考虑的情况下,为何中国的企业成为了最大的投资者呢?

这个问题,还是得由招商局港口自己来回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接收汉班托塔港之前,招商局港口就已经在斯里兰卡运营多年了,也积累起相当深厚的经验,特别是在2013年时接运了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后,很快就进入了盈利模式,此外,公司对经营港口项目以及斯里兰卡未来发展保持肯定,认为潜在的商业价值不可被低估。”

当然,国家层面也在不断推动国内企业“走出去”,这也是另一个考量。

容易被外媒上升到国家博弈层面,其实也和招商局港口的大体量有关。

工业园区的建设本就得具备大量的资金,这是一般企业难以完成的目标,因为结合配套建设,资金得用来建设公路、铁路、发电厂等多个项目的基础设施,还得面向南亚、中东等广大国家和地区配合招商引资。

因此,这必须得是一个长期开发的项目,速度和规模还得考虑到营收。

招商局港口的工作人员也同样表示:“急于求成不可取,过度开发同样不行,必须得考虑汉班托塔港的长期发展,若是做不好,那么就有可能搭上国家的信誉,所以必须要踏实做好每一件事。”

即便解释得相当明确了,奈何还是有很多外国媒体抨击中国,当然,装睡的人永远叫不醒。

《纽约时报》还刊登过一篇文章,指责中国企业“罔顾可行性研究并坚持上马”,这些话就连斯里兰卡前总统贾帕克萨都听不下去了。

他还专门发表了一篇声明予以谴责:丹麦最大的工程咨询公司安博以及加拿大最大的工程咨询公司SNC兰万灵早在21世纪之初就来到斯里兰卡研究港口项目可行性,其中对汉班托塔港的评估结果都是十分积极的。

而招商局港口也曾全面了解过汉班托塔港的情况,还在本地运营过多年,自然要比那些外国媒体更加了解市场。

城市和港口互相依托发展的例子很多,不过在极为迅速的情况下一跃而起的却少得可怜,中国还真的有这么一个活生生的例子,那便是深圳。

20世纪80年代以前,深圳还是一个小渔村,邓小平同志在南巡期间画了圈,深圳就是其中之一。

而深圳首先引进了李嘉诚和记黄埔,他们共同合资在深圳建立了盐田港,随后,深圳再度引进了招商局,在这里建立了赤湾和蛇口两个港区,深圳腾飞的道路就这么开始了。

此外,中国用占世界比例不多的水资源和耕地面积生产出接近世界总产量一半的主要工业品,其中不少都能雄踞世界第一,这都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的奇迹。

斯里兰卡也将整个过程看在眼里,他们对于深圳港的建设模式是非常青睐的,因此也希望将汉班托塔港建立起来,复制“中国模式”。

而从短期来看,港口的建设也能拉动本地的就业,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若是汉班托塔港成功了,那么这里极有可能变成一个自贸区,通过自由贸易向非洲、中东一带拓展经济,到时候实现斯里兰卡的经济腾飞也不是没有可能。

从这个角度看,汉班托塔港的股权转让确实很有历史意义,也是实现共赢的一大样板。(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