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春食:珍馐一席,不如野菜一味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4-01 21:27

zip_1618850629Oqae6G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1日讯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草长莺飞四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春日里,不仅有让人心醉神迷的满树繁花,更有让我们垂涎的满地野菜。在以前那些青黄不接的春日,野菜曾是救命菜。

上一年的粮食差不多要吃光了,新一季的收成还在地里,勤劳智慧的主妇们为了让家人吃饱肚子,把目光投向了土地上刚露头的嫩叶和树上萌发的新芽。

如今,生活富足的我们大鱼大肉吃腻了,开始视春天的野菜为美味珍馐。而姹紫嫣红的季节,正是识野、食野的好时节。

识野、食野:春日里的“家味道”

进入阳春三月,最爱逛的地方就是菜市场、早市,目光一律聚焦在“野味”上。香椿芽炒鸡蛋尝过了,蒜蓉苋菜吃过了,芦蒿炒腊肉品过了,荠菜饺子也吃了,最近每日早餐都喜欢给自己蒸一盘野味十足的茼蒿。将茼蒿洗净、晾干、切段,放食用油拌匀,再撒玉米面和白面,前者多一些,后者少一些,搅拌均匀,来少许盐和胡椒粉,上蒸锅蒸5分钟。蒜末、香油、味极鲜和白糖做的蘸料,美滋滋地吃上一口,瞬间感觉自己“在希望的田野上”。

茼蒿在古代有“皇帝菜”之称,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它“茎叶肥嫩,微有蒿气,故名茼蒿”。茼蒿最早的记载要追溯到公元7世纪的唐朝。药王孙思邈在《千金方》中将茼蒿归入蔬菜类,记述作:“味辛,性平,无毒。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

很多人不喜欢吃茼蒿,大概就是因为蒿味,而我特别喜欢这种独有的清香气,而且觉得春天特别适合吃蒸菜。

明代著名散曲家王磐曾写过一本《野菜谱》,其间收录了他亲测可食的52种野菜。彼时为了让不识字的贫苦百姓能安全地以草木充饥、熬过荒年,他书中的每种野菜不仅有文字说明,还配有手绘简图,并且自己掏钱印刻。其悲悯之心,令人动容。诚然,现代人吃野菜早已不再是被饥寒所迫,而是尝鲜或是怀旧。因为挖野菜可是不少人童年里的集体记忆。

年幼的我们,根本分不清野菜和杂草,但是我们体会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快乐。挖回来的野菜,妈妈做荠菜炒鸡蛋,也可以煮荠菜豆腐汤,当然最美不过包一顿荠菜饺子。蒲公英和苦菜洗净蘸酱或者凉拌,微苦中有淡淡回甘,吃了让人神清气爽……

一顿稀罕又新奇的野菜宴,足以让挑嘴的小孩儿心满意足,也缓解了田野上奔波一天的“辛劳”。如今,拿着小铲子走在田埂上的小孩早已长大了,也总想带着自己的孩子去郊外体验“野趣”——认识更多的野菜,尝一下春日的野味儿。这一年吃不了几次的春日野味,沉淀在了味觉基因里,成为关于我们对“家味道”的最深记忆。

“食野”方案

荠菜、香椿、苋菜、芦蒿、苜蓿“野菜大集合”

有顺口溜道:“万物皆可炒鸡蛋,野菜包子人人爱。槐花饼,榆钱饭,荠菜豆腐最下饭。蒲公英、柳树芽,厨房小白选凉拌。洗净焯水蘸大酱,春光野味吃得欢。”

“开春第一口”吃的是荠菜。《诗经·谷风》记载“谁谓荼苦,其甘如荠”,说明古人早已食荠了。辛弃疾诗句中有“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更是道出了荠菜是先春而萌、返青最早的报春菜。

荠菜大多覆于地表,状似莲座,叶片锯齿大小不一。春日来临,田野、菜地里的荠菜早已出落得生机勃勃,水灵灵透着一份清秀之气,散着一份野蔌清芬。

荠菜自带乡野之气,是日常蔬菜所没有的。荠菜吃法多样,荤素烹调皆可。关于荠菜的经典做法,汪曾祺先生写过其一:“荠菜焯过,碎切,和香干细丁同拌加姜米,浇以麻油酱醋,或用虾米,或不用,均可。这道菜常抟成宝塔形,临吃推倒,拌匀。”荠菜的经典味道其二,就是与豆腐搭配,一青一白,清清爽爽。当然最常见的做法是做馅,包馄饨、水饺,油脂的荤香和荠菜的野香恰到好处地融合,简直是人间至味。荠菜不仅味美,还有药用价值。民间有“春食荠菜赛仙丹”的说法。

三月八,吃椿芽儿。汪曾祺写香椿“一箸入口,三春不忘”。香椿,因为其特有的芳香物质,让爱它的人爱到极致,也让恨它的人避之不及。俗话说,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生木体。意思是,谷雨节气之前的香椿芽又嫩又好吃。科学研究也表明:香椿含有对人体有害的亚硝酸盐,越老的香椿亚硝酸盐含量越高。等到叶子一碰即落时,其含量到达顶点,就不要再食用了。

不过,大家也不必因噎废食,用沸水汆烫一下,就可以去除香椿中大部分亚硝酸盐,还能进一步激发出香椿的香气。

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炸香椿鱼、香椿饺子、腌香椿芽拌面……我的老姑每年都腌香椿芽,可以吃很久。把洗净的香椿芽晾干水分,加入盐揉搓,再晾干,然后装入无水无油的瓶子里密封,放冰箱。什么时候吃都很香。

“长寿菜”苋菜。苋菜也被亲切地称为“长寿菜”,我们小时候叫玉米菜,炒熟后呈漂亮的红色汤汁,用它泡饭吃,别有一番风味。俗语说:“四月苋,当鸡蛋,七月苋,金不换。”可见其营养价值之高,食用苋菜有很多好处。

“西域野菜王”苜蓿。“盘中何所有,苜蓿长阑干”,这道绵延千年的西域野菜,如今是都市人垂涎的野味。这是我小时候吃过的为数不多的野菜,原来就是江南人口中的金花菜或者草头。

草头圈子,沪上著名的菜肴,圈子乃猪肠子。不得不佩服南方人的创意。苜蓿清炒,一定要在出锅前喷上白酒,方能激发出它的至鲜滋味;炖汤,加几个鱼虾肉丸,吸饱汁水的草头定会抢了肉鲜的风头;汆水切碎,盐糖拌入,热油激香,包入糯米皮子里搓圆、拍扁,煎成两面金黄的草头饼,只一口便能俘获人心。

“抗癌明星菜”芦蒿。芦蒿,又名蒌蒿。春天的芦蒿香气强烈,不可多得。野生芦蒿矮胖且绿中带红,香味更甚。芦蒿炒面筋,这是《红楼梦》里晴雯点名要吃的一道美味。芦蒿炒香干或者腊肉,食后唇颊格外清爽。

芦蒿营养价值较高,因含有侧柏莲酮芳香油,而具有独特风味,每100g可食部分含有能量57千卡,蛋白质3.7g,钙17mg,钾40mg,维生素C1mg。此外,现代研究表明,芦蒿中总黄酮含量比较高,其抗癌元素硒的含量每公斤23Ug,是公认抗癌食物芦笋的十倍以上。《本草纲目》中记载经常适量饮用蒌蒿可以起到明目、生发、黑发、降压、降脂、止血、消炎、解热及防癌等功效,具有较好的食疗作用。

“苦菜”苦口益身心。《诗经》中有“采苦采苦,首阳之下”和“谁谓荼苦,其甘如荠”之句。苦、荼,《说文解字》即指苦菜,说明古人很早就开始食用苦菜。

《本草纲目》里记载,苦菜可治“血淋痔疹”。中药说苦菜是一味疗效甚佳的中草药。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苦菜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以及胆碱、酒石酸、苦味素等化学物质,能清热、凉血、解毒。看来,苦菜虽苦口却益身心,食用苦菜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

苦菜可炒肉、炒蛋、煮汤,亦可沸水烫后调味食用。苦菜虽满口草根味道,却透出一股淡淡的清香,而且越吃越香,越吃越鲜。

蒲公英蘸酱。“感觉年龄越大就越怀念家乡的味道,尤其是充满家乡味的野菜,每次春天回老家的时候,老妈都会从地里摘一盆,洗好后蘸酱吃,那个味道别提有多美味了,常年在大城市生活的,很难轻易买到家乡才有的野菜。”网友汪芳说的这种野菜是蒲公英,又名婆婆丁,算是春天南北方都最常见的植物了。

蒲公英的味道微苦微甘,可凉拌、炒食也可晒干泡茶,是药食兼用的植物,最适宜春天采摘。

除了上面提到的“野味儿”以外,马齿苋、菊花脑、面条菜、花椒芽等,也都是春日限时品鉴的美味。

当然,野菜虽好,但并不是人人都可大快朵颐,我们食用之前既要知彼,更要知己。野菜大多偏寒,对于体内有实热的人来说,多食是有好处的;而对于平素体质偏寒的人,则要少食。如果真想吃,那也要与温热的食物配合,这样才能减少对人体的不利影响。另外,野菜生长的地方可能喷洒过农药或除虫剂,所以最好用沸水汆烫后再食用。

春来识野、食野,此乃是与春同住,更是将春天永久地留在舌尖、心间。于寻常可得处觅丰饶趣与味,这是野菜给予我们的和光同尘理念与烟火哲学。(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