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以“数”着墨,绘就乡村振兴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7-02 12:26

微信截图_20230702101012

【光明论坛】

作者:张玉刚(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科学规划和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推广。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部署,为新时代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随着5G等技术应用到农业领域,现代数字技术与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日渐深入,数字乡村建设正为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插上腾飞的翅膀。

建设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国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越来越多应用到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三农”服务各个环节,乡村的种植、养殖、加工、营销的数字化改造正在有序推进并不断完善,智慧农田、智慧牧场、智慧大棚等新型农业生产载体建设蔚然成风。依靠数字乡村建设,农村网络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稳步提高,乡村治理数字化成就凸显,城乡间的“数字鸿沟”不断缩小,这些变化正促进乡村生产生活更加便捷高效。

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助力建设数字中国的必然选择。立足新阶段,推进数字乡村建设,需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关键环节。首先,以科学系统的整体规划引领数字乡村有序发展。一方面,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数字乡村建设政策支持体系和配套机制,提升产业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服务等配套政策与乡村数字化发展模式的匹配性,营造有助于引导多元主体主动参与的良好政策环境。2022年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印发《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数字乡村标准化工作目标。另一方面,各级地方政府应当系统总结数字乡村建设试点经验,立足当地乡村资源禀赋、发展特征,加快制定完善数字乡村建设的具体规划与行动方案,将国家顶层设计与地方发展实际有机结合,增强数字乡村建设的整体协同性、有效性。

其次,不断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我国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前所未有,但与城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需要提档升级。推动数字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在农村布局人工智能、物联网、光纤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让农田管理、农业生产、快递物流等环节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同时,还应不断加强平台建设与数据管理,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拓展数据获取途径,重视数据搜集、流动和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完善乡村数据要素市场和数据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农村信息化发展工程建设水平。

再次,不断加强“数字人才”力量支撑。建设数字乡村,人才是关键。要更好地引进、留住、培养和使用人才,就必须为数字人才提供政策制度保障,通过财政支持设立引导资金、岗位补贴等方式,吸引更多紧缺的数字技术专业人才、技术密集型人才、管理人才、“新农人”等回归乡村、留在乡村。与此同时,坚持培训和引进相结合,开展专家网上授课、远程答疑、进村入户指导等培训服务,逐步壮大乡村数字化人才队伍。此外,还要不断提高农民数字化能力与素养,定期开展宣传教育,推动数字技术下乡,加深农民对数字化的了解和认知,为数字乡村建设增添后劲。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当前,数字乡村发展方兴未艾,更应不断拓宽数字乡村建设参与主体,引导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数字乡村建设,聚焦关键技术研发、增强科研投入力度、加大科技创新供给、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数字产品的适应性,推动农业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随着乡村数字化转型加快,将催生更多新型产业形态,开启城乡经济融合发展新局面,带动更多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物资流向农村集聚,为乡村经济带来新发展,以“数”着墨,共同绘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壮丽篇章。

《光明日报》(2023年06月30日 10版)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