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幸福官”能让职场更幸福吗?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4 09:19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4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奥利弗·巴尔奇,陈欣译)英国《金融时报》3月11日文章,原题:首席幸福官能提高员工士气吗? 在葡萄牙的“快乐营”基金会,会议室贴着“快乐驿站”和“多巴胺中心”等标签。去年9月,该基金会举办了为期两天的“职场幸福”会议,这一主题听起来像是一种奇思妙想,但包含宜家、阿迪达斯等跨国公司的参会名单表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真对待这一主题。会议创始人平托说:“我们都知道员工越快乐,工作效率就会更高,也更有创造力和干劲,但一项又一项的研究表明,工作中的快乐水平往往很低。”

为解决这个问题,一些公司正在设立一个职位:首席幸福官(CHO)。本世纪10 年代初,谷歌的第一位首席幸福官也曾将自己的职位称为“快乐好伙伴”。关于积极心理学如何影响员工表现的研究显示,提高员工士气背后有一个更为实际的原因:据盖洛普的最新全球数据,在幸福感方面,近80%员工介于不满和非常不满之间,而全球企业生产力为此损失的成本估计为8.8万亿美元。

那么,首席幸福官们都会怎么做来解决这个问题呢?英国“幸福咨询集团”的联合创始人海伦·劳伦斯表示,设定一些概念性的标准很重要,“幸福是一个非常主观的话题,有很多不同的定义。”不同的幸福感也会在不同程度上驱动员工的职场表现。例如,“周五喝啤酒”或“打乒乓球”这些活动会带来工作中的快乐时刻,但其影响实际上是相当短暂的。劳伦斯指出,员工要想获得心理满足,还需要更深层次的驱动因素,比如目标、认可、成就感和归属感。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加薪往往是公司取悦员工的首选,但上述这些驱动因素几乎都没有与金钱直接相关。

当托比亚斯·豪格2018年开始担任欧洲最大软件公司SAP的首席幸福官时,他发现在一个以销售为中心的工作环境中,工作特点应是“高度兴奋”与“有目标感”。他很快意识到,免费咖啡或午休瑜伽课并不能给员工带来满足感。于是,他发起了一系列“微观干预措施”,赋予团队更多自主性以提高士气,比如帮助新员工把公司人员和名字对上号,或邀请团队在职位空缺时为新老板撰写职位要求简介。

然而,大型企业不可能期望在每个地区都配备一个专门的首席幸福官。瑞士软件和咨询公司Mimacom的首席人力资源官蒙泰罗建议,可以聘用了解团队工作方式的当地经理来兼任首席幸福官。他认为,首席幸福官实际承担的是协调、培训和传播信息的工作。SAP的首席幸福官豪格则称自己为“人性化业务负责人”。他说,“首席幸福官这个头衔在鸡尾酒会这种场合很管用,但听起来过于感性,以至于大多数人不会把它与产生商业价值联系起来。”

要想让“职场幸福”真正得到管理层的关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凯里于2018年创立了“幸福商学院”,该学院旨在为企业提供关于职场幸福的培训。她表示:“我们的祖父母为了生存而不知疲倦地工作,我们的父母则为了维持生活水平而不断地努力。但现在的这代人拥有更多的机会,因此他们会越来越多地追求生活质量、目标和意义。”(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