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时事观察:法国骚乱为何难平息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7-03 10:17

由于警察射杀一名17岁少年,法国连续多日发生骚乱,总统马克龙为此不得不推迟出访。在分析人士看来,法国此次骚乱并不偶然,其背后是法国社会的移民融入和警方执法等问题。法国政坛对骚乱的态度存在分歧,意味着要避免此类事件重演恐怕难度不小。

此次骚乱的导火索是一名少年被警察射杀。当地时间6月27日,在法国上塞纳省楠泰尔市,一名警员在截停一辆汽车时开枪,导致17岁的少年身亡。此事在法国当地引发抗议示威,随后又迅速演变为骚乱,蔓延至巴黎、马赛、里昂等多个城市。

根据法国内政部当地时间7月2日公布的数据,7月1日晚至2日凌晨,警方共逮捕719人,45名警察和宪兵在骚乱中受伤,另有577辆车被烧毁。此前一天,警方在骚乱中共逮捕1300多人,有1350辆车和234座建筑物被纵火。

为应对骚乱,法国在国内部署了4.5万名警察和宪兵。法国内政部长达尔马宁7月1日表示,内政部还向马赛和里昂增派了特警、装甲车和直升机。

由于骚乱持续,法国总统府1日宣布,马克龙决定留在国内,推迟原定于2日开始的访德行程。此前,马克龙为处理骚乱事件,提前离开了欧盟峰会。

尽管如此,此次骚乱仍未终止,其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引起多方关注。有分析指出,少年之死之所以引起大规模骚乱,既因为射杀事件存在争议,也与相关矛盾长期积累有关。

针对少年被射杀一事,警方称该少年拒绝停车并试图冲撞警察,但现场流出的视频显示,少年当时被警察用枪指着,准备强行驾车离开时被警察开枪打死。少年家属以及很多民众因此质疑警察暴力执法。

根据法国媒体的报道,警察开枪致死事件在法国并不罕见。仅在2022年,就有13人在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下被警察开枪打死,今年则有3人。

除了警方被质疑过度执法外,此次被射杀少年的北非裔身份也是导致骚乱的重要原因。

法国人口的大约十分之一是移民,其中很多人都生活在郊区,面临贫困和失业等问题。在此背景下,法国警方与贫困区的移民尤其是年轻人之间长期存在紧张关系。

路透社的一项调查曾显示,在移民人数多的社区,警方开出的罚单也多。法国的一项调查也显示,被视为非洲裔或阿拉伯裔的年轻人被警察查验身份的概率,比其他法国人高出20倍。

而此次参加骚乱的主要是贫困移民社区的年轻人。据达尔马宁透露,6月29日晚被捕的人平均年龄只有17岁,年龄最小者不过13岁。

正因如此,马克龙在骚乱发生后要求家长管束孩子,同时要求社交媒体平台删除有挑衅性的内容。

不少分析指出,此次骚乱与2005年的那场骚乱类似。当时,两名北非裔少年为躲避警察追捕不慎触电身亡,后来引发全法范围内的骚乱,半个多月后才渐渐平息。

如今,法国政府对骚乱的态度非常明确。一方面,马克龙认为这起事件是“无法解释的”和“不可原谅的”,要求调查事件;另一方面,马克龙又强调坚决反对暴力行为,法国总理博尔内也表示考虑用一切可能选项来确保恢复国家秩序。

分析人士指出,从马克龙的应对来看,法国政府希望能尽快平息骚乱。涉事警察已被拘留并被起诉,事件本身其实已不构成抗议的理由。但是,民众的情绪一旦被点燃,就需要时间来缓和。对马克龙政府来说,采取措施消除少数族裔和移民的不满,防止类似事件重演,才是未来需要考虑的。

然而,法国政坛对此次骚乱的态度并不一致。左翼的绿党和极左翼的“不屈法国”都指责警方,要求彻底改革法国的警察队伍。极右翼国民联盟的玛丽娜·勒庞则认为涉事警察有权享有“无罪推定”,她还批评马克龙在维护法律和秩序时软弱,要求使用强力。

在此情况下,即使马克龙想要推出一些改革措施,恐怕也会在国民议会遇到不少阻力。就像美国非洲裔青年之死引发抗议但系统性种族主义从未消失一样,法国此次骚乱能在多大程度上推动变革仍然有待观察。(工人日报 毕振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