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专家:全球秩序可容纳美中两个大国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7-17 23:14

4e1a0c358573497b85e07af98f58039a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7月17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7月8日刊登题为《全球秩序对美中来说可能足够大》的文章,作者是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保罗·波斯特。全文摘编如下:

两周前的一个重要事件似乎已经成为古老历史: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和中方高层举行会谈。这很重要,因为这是在最近的七国集团峰会之后。那次峰会上,西方领导人制定了计划以应对由中国崛起及因此形成的多极世界秩序所构成的挑战。美中也许并不处于一场“冷战”中,但它们绝对是竞争对手。两国的竞争与对抗将决定21世纪国际政治格局走向。布林肯中国行从三个方面表明,美中关系的发展趋势似乎是积极的。

第一,拜登政府似乎愿意在言论上承认中国与美国地位平等。正如布林肯在与中方会见前发表的讲话中所提到的,“美国和中国有义务和责任管理好两国关系。美国致力于此。这符合美国的利益,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

对于小国,美国不会感到有像对中国这样的义务或责任来处理好双边关系,也不会认为这对全球来说很重要。因此,布林肯是在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即中国已是一个大国。

中国被欢迎加入“大国俱乐部”既关乎现实,也关乎感知。中国渴望成为大国,而一个国家要成为大国,必须有其他国家承认你是大国才行。一个大国还必须具备客观上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但这种实力是否能够以及如何变成大国地位,则完全是个主观判断。想想看,拜登政府最初似乎不愿意把中国纳入“大国俱乐部”,而是选择把美中关系描述为一种“战略竞争”而非“大国竞争”关系。现在这种情况似乎正在改变。

大国地位非但远未过时,而且还很重要。赋予中国大国地位对于确定美中两国之间的磋商条件相当重要。赋予中国大国地位是在承认华盛顿在某些问题上愿意作出让步,而在其他一些问题上会坚持立场。对小国尤其是那些你往往会霸凌的小国作出让步是一回事,寄希望于建设性互惠而对平起平坐的大国作出让步则是另一回事。

第二,与之相关的是,拜登政府似乎——至少在言论上——仍然把中国视为当前国际体系中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拜登就任总统初期,布林肯在一次采访中曾表示,中国寻求破坏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华盛顿的目标是“维护中国正在对其发起挑战的这种基于规则的秩序”。抛开当前国际秩序事实上在多大程度上是一种“基于规则的秩序”不谈,从布林肯与中方的会见中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是,拜登政府已经开始承认,中国可能并不寻求推翻这一秩序。

第三,从可能执行意在削弱中国与俄罗斯战略结盟的“楔子战略”的角度来看,这次会见似乎至关重要。美国缓和与中国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乌克兰冲突——即担心中国开始向俄罗斯提供外交和经济支持。美国不会寻求终结北京与莫斯科的“上不封顶”的友谊,但美中关系如果恶化却会让中国相信,与俄罗斯“全力以赴”搞好关系不会有任何大的损失。

此次峰会前,美方在言辞上采取了具有建设性的态度,现在又将中国描绘成仍然有意在国际体系中扮演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的角色。此后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访华,延续了拜登政府与北京重建高层接触的努力。

这就是大国寻求关系缓和的本质。虽然仍有可能发生很多事,但是,在一个似乎缺少好消息的世界,我们应该尽可能抓住积极面,即使这些积极面带有局限性。(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