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意领导人会谈扯上中国,专家:说明双方合作视野狭窄,损人不利己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7-29 08:58

e5c051dcbe463314bdd776a33337a16f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7月29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7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双方就经贸合作、乌克兰危机、对华关系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并发表了涉及中国的联合声明。

28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美意之间发展双边关系本无可厚非,但非要扯上中国,说明双方合作视野狭窄,且合作内容有限,其行为损人不利己。

据路透社报道,罗马和华盛顿均强调,这次访问是再次确认两国牢固伙伴关系的机会。在俄乌冲突问题上,双方重申了对乌克兰的支持,拜登称赞意大利对乌克兰在冲突中提供的有力支持。加强经贸合作是本次会晤主要议题之一,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等经济事务官员参加了会晤。在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两国表示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各种援助;美国欢迎意大利增加在印太地区的存在;双方强调所谓维护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至关重要性,还承诺就中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加强双边和多边磋商。

7月27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意大利总理焦尔吉娅·梅洛尼。(视觉中国)

此前,外界传出有关美国政府游说意大利退出“一带一路”以及意大利不再续签相关合作文件的声音。据美国媒体报道,拜登在会谈中表示美国可以填补空白:“我们将讨论我们不断深化的经济联系,这种联系在去年推动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贸易。在我看来,这个数字没有理由不能增加。”梅洛尼则表示,两国领导人此次讨论了意大利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但意大利对华政策不受美国影响。意大利《前途报》援引该国总理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政府针对“一带一路”的决定会在年底之前作出,并且将基于“国家利益”。《晚邮报》等多家意媒报道称,梅洛尼表示,计划在下次出访时访问中国。

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梅洛尼领导的意大利兄弟党是亲美政党,他们强调捍卫欧洲文明,回归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意大利拿“一带一路”说事是其国内政治斗争的需要,但又不想得罪中国,所以形成了一种妥协——找美国先商量。事实上,美国在此事上挟持了意大利。王义桅表示,随着英国“脱欧”和乌克兰危机不断升级,意大利的地位正在上升,这给加强中意文明对话留下了很大空间,“我们也要警惕过激反应,落入美国的陷阱”。

路透社称,梅洛尼领导的意大利兄弟党在去年9月赢得大选时,拜登曾警告其他自由派人士世界民主面临危险。不过,在担任总理10个月后,梅洛尼因其坚定支持乌克兰的立场而赢得华盛顿的信任。意大利《全景》周刊指出,除加强跨大西洋关系外,梅洛尼此次访问也同时加强了与美国两党的关系。

王义桅表示,当前美国企图重构“去中国化”的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重构一个美国主导的新的全球化体系或者半球化体系,所以美国要拉拢梅洛尼。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执行所长陈旸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同意与意大利谈经济合作是因为中意之间的经贸务实合作,是因为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所以其目的并不单纯,是对中国地缘经济围堵的重要一步。美国摆出一副要给意大利补偿的姿态,至于是否真的会给后者经济带来好处,那并不是美国所关心的。

此前,中国驻意大利大使贾桂德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表示,中意“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是一份互利共赢的合作文件。文件签署后,中意关系的战略水平进一步增强,意大利在中国外交关系中的优先地位、中意关系在中欧关系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利好效应明显。谅解备忘录“无用论”是站不住脚的,事实不言自明。(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