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媒荒谬炒作“中国恶意软件”,专家:典型的贼喊捉贼!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7-31 14:30

d059ffcf0d47b13a6682c6bdf76506da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7月30日讯 据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刚拿“黑客”抹黑完中国,美媒又开始炒作所谓的“中国恶意软件入侵”。7月29日,《纽约时报》报道引用“匿名官员”的消息称,拜登政府认为中国在美军关键电力和通信等网络中“植入恶意软件”,一旦发生“冲突”,就会通过切断美军电力和通信等方式干扰美军事行动。与以往一样,美国官方对这些所谓的“独家爆料”不置可否,任其传播。

中国网络技术专家3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类报道是美方“典型的贼喊捉贼行为”。2011年1月16日,正是《纽约时报》自己爆料,称美国与以色列联合研制“震网”病毒,导致伊朗浓缩铀工厂1/5的离心机报废。这被认为是世界上首个能攻击真实世界基础设施的网络病毒。10年前的“棱镜门”事件揭开美国“黑客帝国”的面目后,美国不仅不收敛,反而更加肆无忌惮,关于美国对包括其盟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实施监视、监听的新闻报道多次引发国际社会的轩然大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表示,美国才是国际社会公认的“黑客帝国”“窃密大户”。美国网络“黑手”越伸越长,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日益强烈的共同关切。

美媒炒作“一颗定时炸弹”

《纽约时报》29日刊登独家报道称,美国官员正在紧急寻找可能影响美军事行动的所谓“中国恶意软件”。报道的来源是此类抹黑中国报道惯用的“匿名军方、情报和国家安全官员”提供的消息。报道称,这些官员认为,中国将“恶意软件代码”隐藏在控制美国电网、通信系统和供水等网络的深处,且这些网络也为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提供服务。报道引述一名国会官员的话称,该“恶意软件”是“一颗定时炸弹”,中国可能会“通过切断美国军事基地的电力、水和通信,来中断或延缓美军事部署”。

为进一步渲染“中国网络威胁”给美国民众带来的危害,报道还模棱两可地称,“不确定中国行动的主要目的是在发生冲突时扰乱军方,还是更广泛地破坏平民生活”。

实际上,《纽约时报》这篇所谓的独家报道只不过是“炒冷饭”。该报称,中国“恶意软件入侵”迹象第一次被发现是在5月底。当时微软公司发表报告说,中国黑客组织对关岛美军基地等电信网络进行攻击。随后,美国家安全局以及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五眼联盟”国家相关机构也同时发布了类似报告。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5月25日在记者会上反驳称,这是一份东拼西凑、证据链严重缺失、极不专业的报告。很明显这是美国出于地缘政治目的发动“五眼联盟”国家采取的集体虚假信息行动。至于某些公司此次参与其中,说明美国除政府机构外,还在拓展新的散布虚假信息渠道,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对于《纽约时报》的最新报道,美国官方不置可否。美国白宫对此发表了一份声明,但既没有提及中国,也没有提及关岛等军事基地。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亚当·霍奇称,拜登政府正在不懈努力,保护美国的供水、管道、铁路和航空系统等关键基础设施不受任何干扰。此前,美国对此类炒作“中国黑客入侵”的报道多次假装客观,甚至上演“美国否定美国”的闹剧,比如在所谓中国在古巴修建“间谍设施”问题上美媒和官方就曾散布一系列自相矛盾的信息。

针对美方的抹黑,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29日明确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一切形式的网络攻击。发言人称,中国政府机构每天都面临大量网络攻击,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停止用无端指责来抹黑中国。”

“典型的贼喊捉贼”

“这类报道显然是美方典型的贼喊捉贼行为。”安天科技集团副总工程师李柏松3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历史上,向他国电力、能源等基础设施中植入病毒的恰恰是美方自己。2019年6月16日,《纽约时报》爆料称,美国政府官员承认,早在2012年就已经在俄罗斯电网中植入病毒程序,可以随时发动攻击。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30日称,美媒炒作所谓“中国恶意软件入侵关键基础设施网络”与此前渲染的一系列“中国黑客入侵”事件相呼应。美国政府一直声称“中国是美国在网络领域最主要的对手”,这也是双边紧张局势的原因之一。报道称,实际上美国才是世界公认的最大网络攻击者。今年4月,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媒体披露称,美国的“泄密文件”显示出美国对包括盟国在内的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进行窃听监控。联合国秘书处不久前曾专门就“泄密文件”事件正式照会美方表达关切。面对国际社会的质疑,美国政府含糊其词,始终没有给出令人满意的答复。

近年来,美国有关“中国间谍”“中国黑客”“中国恶意软件入侵”等报道明显增多,李柏松认为,美方这种贼喊捉贼式的行动主要出于支撑美方全球霸权的目的。一方面,美国企图丑化中国的国际形象,把自己打造成全球网络安全的保护者,以网络安全赋能为名干涉他国内政;另一方面,美国企图借此来诋毁、污蔑中国的信息产业和产品,试图维系美国相关产品和服务对全球的垄断以及对全球数据资源的攫取,以服务于美国垄断资本和产业利益的目的。

对美国炒作中国“恶意软件入侵”,就连一些美国网友都不相信。在《纽约时报》上述报道的推特评论区,有一名网友称,这篇文章只是在“制造恐慌”。另一名网友称,“哦,是吗,好像美国政府会说真话一样。难道它比其他国家在道德上站得更高?”还有网友嘲讽称,“我还以为这些疯子真的会因‘恶意软件’上演一出停电戏码呢。”

为干涉台海找借口

美国编造所谓“中国恶意软件入侵”,还试图为美国的“台海战略”找借口。《纽约时报》援引匿名美国情报人员的话称,这种“恶意软件”可能会让中国有能力干扰或延缓美国的部署或补给行动,特别是“在中国对台湾采取行动期间”。“如果在台湾问题的(中美)对抗中获得优势是中国的核心意图,那么将美国的军事部署推迟几天或几周,可能会给中国一个窗口期,让它更容易用武力控制台湾。”

“巧合”的是,在美国抹黑中国所谓“恶意软件”的同时,拜登政府当地时间28日公布了一项价值3.45亿美元的对台军援计划。路透社称,这是拜登政府首次通过“总统提款授权”对台提供军事援助。

军事专家宋忠平30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此前美国对台军援和军售需经国会批准,周期会比较长。拜登政府通过‘总统提款授权’,可以绕过常规程序,加快对台军援和军售的速度。”宋忠平认为,这是一个极其恶劣的先例,也是极为严重的挑衅。这使得美国对台军援和军售多了一个“快速通道”,也使台湾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军事装备来“以武拒统”。

对于美对台军援和军售,中国国防部发言人27日表示,美方一再背弃承诺,长期频繁实施对台军售,加强与中国台湾地区军事联系,这些恶劣行径严重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带来重大战略风险。发言人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密切关注台海形势,将继续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