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国际热评:78年过去,日本仍需反躬自省消除遗毒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15 12:38

f75aa4d4282a41a2bac3a812e33260c3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14日讯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并宣布无条件投降。这一天,本该是日本反躬自省的日子,但时至今日,日本媒体仍将之称为所谓的“终战日”,部分日本政客和右翼势力更是公然祭拜靖国神社。军国主义的遗毒,还在日本国内蔓延。

一方面,日本政客执意“拜鬼”,妄图美化军国主义。

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重要象征,供奉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但长期以来,部分日本政客坚持公然参拜,宣称向所谓“英灵致敬”。而究其实质,不过是为了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挑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

今年4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再次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跨党派议员联盟约90名国会议员前往进行集体参拜。日本国内众多爱好和平人士和国际社会随即提出强烈反对,敦促日本以实际行动做到对历史遗留问题的深刻反省。

另一方面,与美国一唱一和,日本扩张军备动作不断。

近年来,在美国或明或暗的怂恿下,日本政府不断强化防卫力量,特别是2022年底通过的三份新版安保文件,宣称日本应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同时鼓吹日美同盟,渲染所谓“中国威胁”。

日本舆论认为,这标志着二战后日本安全保障政策发生重大转变,将使其实际上放弃“专守防卫”原则。日本关东学院大学名誉教授足立昌胜还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在防卫战略等一系列问题上紧跟美国的脚步,只会挑起地区对抗,对日本民众没有任何好处。

此外,宣扬错误史观的日本“毒教材”屡屡被开绿灯。

过去数年来,“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等日本右翼组织不断推动篡改历史教科书。而日本文部省也多次审核通过否认侵略历史、淡化罪行的教科书。韩媒注意到,就在几个月前,日本文部省审核通过的新版教科书中,淡化了二战时期日本强征劳工的相关表述。

这样的教科书若进入课堂,势必对日本社会尤其是青少年造成严重误导。日本纪录片导演齐加尚代批评称,“日本政府利用教材歪曲史实的做法,剥夺了孩子们学习正确历史的权利。对于日本政府施压修改教科书,如果大家都不发声抵制,日本社会的未来将十分危险。”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二战期间,日本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细菌战、活体实验、大屠杀……数以万计的无辜民众惨遭毒手,亚洲多国被拖入战争泥潭。这些血淋淋的事实,不容否认。

日本必须切实正视并深刻反省,彻底消除军国主义的遗毒。若不思悔改,执意以邻为壑,终将自食其果。(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