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社评:雷蒙多访华,可以也应该取得实际成果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24 11:59

86d6277f9e2f0708a885ead6252a6f92a801f27b.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24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将要访华的消息已经传了很久,现在时间终于定下来了,是8月27日至30日这4天,她将成为自6月以来第四位访问中国的美国内阁级官员。与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耶伦以及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相比,雷蒙多辖下的部门,主要涉及中美利益交融最密切、合作面最广泛同时也是具体纠纷最多的经贸领域,她的中国之行因此获得特别的关注和期待。

不少人注意到,雷蒙多访华是“应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邀请”,在中美关系整体冷淡的氛围下,中方此举最大限度地展现了善意和诚意。经贸往来与合作一直是中美关系互利共赢的集中体现,经贸关系长期被视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但在美国对华全面遏制打压的背景下,华盛顿把中美经贸关系作为政治打击的最大目标,把损人不利己的政策本质展现到极致。可以说,美国对中国采取的一些经贸和投资限制举措既违反了国际经贸规则与原则,也十分不理性,说白了,它们正在对美国自身的利益造成严重损害。

综上所述,无论是从美国自身的利益考虑,还是从维护中美健康稳定关系及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的大局出发,中美经贸关系都应该是最早得到修复的,其效果也将是最直接的,是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的天然突破口。这也是人们对雷蒙多访华最期待的地方。如果雷蒙多把握住了机会,完全有望在这次访华中取得一些实际成果,甚至有可能在中美关系的这个特殊阶段产生出具有特殊意义的影响。

当然,雷蒙多只能在其权限范围之内行事,但她作为美国商务部长,可以做也更应该做的工作有很多,在当前美国对华经贸政策中需要拨乱反正的问题太多了。就在美国商务部正式宣布雷蒙多访华消息的同一天,美国政府出人意料地将27个中国实体从“未经验证清单”剔除,这被广泛视为华盛顿向中国做出的一个善意姿态。但另一方面也说明美国的所谓“清单”就是华盛顿手中的面团,有时拉得很长,有时缩短一点,根据华盛顿的需要和喜好被随意揉捏。在拉长合作清单、缩短负面清单方面,雷蒙多其实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据美媒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雷蒙多此前一直在犹豫是否出行,因为她不知道这是否将为美国企业带来积极成果。现在既然已经确定了访华日程,想必雷蒙多已经想清楚了这个问题。坦率地说,如果雷蒙多真的因此而犹豫,那只能说她对中美经贸关系的认知还不到位,或者说受“美国绝对优先”思维的影响太严重了。

雷蒙多想为美国企业带来积极成果,这不但无可厚非,还是值得尊重的。至于什么才是对美国企业的积极成果,就需要分清眼前利益、局部利益和长远利益、全局利益的区别。前者和后者往往并不一致,想占尽眼前便宜只让别人吃亏,既不可能实现,最终也不符合自己的长远利益和全局利益。把中美经贸的大环境搞坏了,所有在其中生存与发展的市场主体包括大量美国企业,都会成为受害者。反过来说,中美相向而行,共同努力让这个大环境变得更好,就是为美国企业带来的最大积极成果。雷蒙多访华的最大现实意义也在于此。

现在华盛顿的对华氛围非常糟糕,任何中美高层接触和沟通,都处在政治噪音的干扰之下,这次雷蒙多访华也不会例外。就在这几天,美国仍有不少声音向雷蒙多施压,警告她不要对中国软弱。这些论调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雷蒙多,我们还需要观察,但我们希望她能保持专业、务实和理性。(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