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社评:日本正采取卑劣手段对中国倒打一耙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29 11:54

b32feb1563064012b3245a45148f6727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30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日本自8月24日彻底撕开面纱,执意启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的同时,还开启了向国际舆论场大规模集中排放虚假信息的行动,以转移国际视线、混淆视听,为其极不负责的排海行为打掩护,甚至寻求正当性。在核污染水排海问题上始终坚持国际正义立场,不为日本公关所动的中国,很自然地成为日本重点攻击的目标。

从这几天的情况看,日本现在已经放弃了在排海问题上与中国进行理性沟通的努力,转而向中国泼脏水、倒打一耙,通过转移焦点淡化自己的“有罪”色彩,甚至使用各种卑劣乃至下三滥的手段“以攻为守”。其恶劣行径与强推核污染水排海倒是形成了反面的“相得益彰”。

日本这次的舆论行动,呈现出清晰的有组织性,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极力将自己从加害者伪装成受害者,以在国际上博取理解和同情。通过炒作中国国内的一些个别消息,制造出“日本正遭受中国反日情绪伤害”的假象。比如日本媒体刻意突出报道中国民众给日本机构打骚扰电话,日本政府声称对此情况“极度遗憾和忧虑”。但据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8月28日披露,近日中国驻日使领馆接到大量来自日本国内的骚扰电话,对使领馆正常运转造成严重干扰。日方绝口不提造成如此局面的根源在于核污染水排海。

这种手段历来是日本比较擅长的。2012年日方宣布所谓钓鱼岛“国有化”,用的就是这个套路:以进攻性姿态侵犯中国主权利益,挑起两国争端,然后借助美西方的偏见,模糊外界对事情本身是非曲直的判断。还有,日本不断强化“核爆受害者”形象却拼命淡化二战侵略历史。这都是日本对历史和现实的恶意篡改。

第二,污蔑中国坚决反对日本强推核污染水排海的动机不纯,质疑中国是出于地缘政治的因素才反对的。这里既有日本对中国的有意抹黑,也有日本以及美国内心世界的投射,说明它们没有真正在意过国际公义及公共利益,而是把这些当作借口,并且以为别的国家如中国也跟它们一样。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是全人类的共同任务,中国的立场出于公义,坦坦荡荡,并已多次讲得很清楚,反倒是美国支持及纵容日本排海的动机明显可疑。

第三,攻击中国的环境问题,将其与福岛核污染水相提并论、混为一谈,以实现“围魏救赵”的效果。还有西方媒体指责中国丢弃塑料及碳排放等,污称“中国政府在气候变化政策上也撒谎”。他们拿此说事,显得既卑鄙又可笑。中国重视环境保护,不需要外人来提醒,取得的成效更是举世公认。相比给日本排海洗地,在这个时候来攻击太平洋生态环境最坚定捍卫者之一的中国,这些西方媒体的手段显得尤其恶劣。

日方在对华“抗议”上使出了最大音量,但改变不了铁的事实:现在向太平洋“排毒”造成空前生态环境风险和隐患的是日本,不是别人。被认为有着典型“耻感文化”的日本,不仅在核污染水排海问题上毫无愧疚之心,甚至要求别人接受它所造成的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洋生态污染事件,“不能反应过度”。这到底是谁“伪善”?谁双标?

还有一点值得警惕,日本当局在刻意激化日本社会的反华情绪以及中日两国民众的对立情绪,这一点不能上了它的套。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坚决反对核污染水排海,反对的是做出此项极不负责任决定的东电公司和日本政府,不存在对日本国民的“敌意”。事实上,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和包括日本、韩国、美国在内所有关心海洋生态的各国民众站在一起的。站在世界对立面的是东京、华盛顿的自私政客,以及东电公司的自私商人。(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