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缅北淘金”多陷阱,警惕黑手伸向青少年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丁国锋 周玲
发布时间:2023-09-03 11:33

86e28c7379778be47ca4fc2834e7f840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9月3日讯 据法治日报报道,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一些缅北的不法分子通过短视频、网络游戏等平台,向国内传播金钱至上、享乐主义、武装暴力等不良思潮,以外出打工、赚钱等名义,诱骗青少年偷渡缅北,催生出一系列花季“悲剧”。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相关案件中,发现了不同形式伸向青少年的黑手。

暴富故事编织缅北幻梦

“阿彬有很多粉丝,我看过他发的一些视频,家里全是豪车,还有大别墅、大草坪。”小浩在一次上网冲浪时,偶然认识了一个名叫“阿彬”的男子,隔着网线,对方给他描绘了一个“日进斗金、遍地是钱”的虚假缅北。

单纯的小浩信以为真,在“阿彬”的引导下,他又通过短视频平台接触到了一些来自缅北的“用户”。不同于官方的警示宣传,在这些用户发布的视频中,缅北的房子金碧辉煌、缅甸的美女热情火辣、缅甸的故事梦幻神秘……

不法分子精心编织的缅北幻梦让小浩迷失了自己,他怀着一夜暴富的梦想,与几名好友一起偷渡到缅甸,几个平均年龄不满20岁的青年人,一路东躲西藏,千里迢迢来到自己心中的“淘金圣地”,眼前的一切却让他们惊呆了。

空荡破败的毛坯楼房,凶神恶煞的配枪保安……小浩一行人得到的所谓“工作”,就是在网上进行“杀猪盘”诈骗,他们终于意识到,自己陷入了电诈团伙。

小浩的故事并非个例。近年来,有关部门不断在线上线下开展警示宣传,揭露缅北真面目,但仍有一些不法分子依托互联网,通过短视频炫耀缅北的豪宅、跑车、美女等,营造一夜暴富假象,将缅北包装成“财富爱情双丰收”的天堂。

“青少年社会经验较少、辨别能力不足,如果长期浸淫在这样的网络环境中,对缅北‘淘金’故事产生好奇甚至向往,极易造成价值观的扭曲,落入缅北不法分子的圈套。”相城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曹黎表示。

利用网络游戏拉近关系

“小浩一开始是在游戏里认识‘阿彬’的,听说那个‘阿彬’很大方,对小浩也很关心。久而久之,小浩越来越相信他,听说可以赚大钱,就一点都不怀疑地去了,还让我们一起去。”小凡是与小浩一起偷渡到缅甸的,虽然已经回国很久,但想起当时的遭遇,他仍然心有余悸。

青少年喜爱的网络游戏由于具有好友私人聊天、公开聊天室、论坛等社交功能,成了短视频以外的另一个“突破口”,不法分子会在游戏中大量“氪金”塑造“富豪”“大佬”形象,吸引青少年的注意。

这些青少年大多早早离开学校,孤身一人在外打工游荡,身边没有健康的同学朋友关系,也没有师长教导。他们孤独且迷茫,将对生活的希望倾注在游戏中,突然出现一个有钱又热心的“大佬”,还愿意带自己赚钱,自然十分感动,甚至产生依赖之心。

为了防止有人逃跑,这些诈骗窝点基本都有保安把守,平时想要出门,都需要“上级”批准。在这样的高压下,许多被骗到缅甸的青少年只能每天战战兢兢,本该在阳光下欢笑的年纪,却被关在遥远缅甸的诈骗窝点,从事着见不得人的电诈犯罪。

利用熟人同学“精准下套”

“我和小方是朋友,当时经常一起玩、一起打游戏。后来,小方突然去了东南亚那边工作,还说要招揽团队,问我要不要一起参加。”小云也是被骗进缅北诈骗团伙中的一员,对于好友小方的邀请,他一开始是拒绝的。但在小方的软磨硬泡之下,他选择了相信朋友。不久后,小云从学校退学,跟着小方来到中缅边境,一直以为是去云南打工的他,直到过了边境线,才意识到自己已经被带到了缅甸。

“后来我和周围的人聊天,发现大家遭遇都差不多,有的是被同学所骗,还有人是被老乡拉过来的。我不明白,明明是这么好的朋友,怎么会变成这样呢?”小云说。

实际上,青少年的价值观还不固定,一旦被骗入缅北电诈集团这样的犯罪团伙,在不法分子的“言传身教”之下,极易出现价值观扭曲,不仅主动融入犯罪集团,甚至摇身一变,转而将矛头指向国内,鼓动、欺骗曾经的好友一起出国。

“相较于老师家长的耳提面命,青少年往往更愿意相信同龄人的话,特别是对一些认识时间比较久的朋友,以及同学、老乡等,讲究所谓的‘哥们儿义气’。所以一旦出现类似的案件,深究背后原因,会发现这些青少年往往是一个带一个,陆续被骗到缅甸,陷入魔窟。”检察官曹黎分析。

“缅北淘金”陷阱多多。曹黎提醒,一定要加强对缅北“淘金”陷阱的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对网络上纷繁复杂的信息资料、游戏中隔着网线嘘寒问暖的陌生人、打着“去缅甸赚钱”等旗号鼓吹吆喝的所谓“好友”,都必须提高警惕,谨防缅北陷阱。(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