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媒:美国阻止不了中国崛起,“它应该停止尝试”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9-21 12:55

u=4121025135,2828186325&fm=253&fmt=auto&app=120&f=JPEG.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9月21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9月19日文章,原题:美国阻止不了中国崛起 副题:它应该停止尝试 毫无疑问,美国政府已决定减缓中国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在科技发展领域。当然,拜登政府否认这些是其目标。然而,他们的所作所为表明事实恰恰相反。拜登竞选总统时,曾批评特朗普对中国加征贸易关税,但他上任后非但没有取消关税,反而试图通过禁止出口芯片、半导体设备和特定软件加大对中国的遏制。拜登政府还说服荷兰和日本等盟国追随。

所有这些行动都证实,美国政府正试图阻止中国的发展。然而,最大的问题是美国能否成功,答案很可能是不能。美国现在调整其对华政策,使之朝着更有利于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方向发展还为时不晚。

美国决定拖慢中国的科技发展速度,无异于谚语所揭示的愚蠢行为:失马锁厩。现代中国已经多次证明,中国的科技发展是阻止不了的。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美国曾多次试图限制中国获得或阻止中国发展各种关键技术。纵观历史,试图遏制中国科技发展的行动均以失败告终,而在当前情况下,这些做法正在对美国长期的地缘政治伙伴关系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

美国阻止中国获得最先进芯片的措施,对美国芯片企业的损害甚至可能超过对中国的损害。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国,过去10年来,中国从美国公司进口了大量芯片。高通3/5的收入、英特尔1/4的收入和英伟达1/5的销售额都来自中国市场。难怪这3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最近前往华盛顿警告说,出口管制可能会损害美国的行业领导地位。美国公司也将因中国的报复行动而受到伤害。

美国的《芯片和科学法》不可能无限期地补贴美国半导体产业,全球也没有其他市场可以取代中国的需求。其他芯片生产国将不可避免地脱队,向中国出售芯片(就像历史上一样),而美国的行动将付诸东流。而且,禁止向中国出口芯片和其他核心技术,中国将被迫提早建立自主能力。

美国短视的保护主义政策唤醒了一个沉睡的巨人。美国现在面临着短期和长期威胁。短期威胁是,失去推动美国创新所需的重要收入;长期威胁是,中国将不可避免地建立自己的全面半导体生态系统。比如,美国对华为实施了严厉制裁,但华为仍能推出搭载5G芯片和操作系统的新款智能手机。这说明美国试图阻止中国科技发展的政策是多么不明智。

既然美国不可能阻止中国的科技发展(事实上,也不可能阻止中国发展成为一个世界级强国),那么就应有一种更加开明的接触方式。

实际上,可持续的合作对两国和人类都有利。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大多数西方国家的减排目标都无法实现,因为中国拥有太阳能、风能和电池的许多专利和核心投入。联合研究计划、临床试验和数据收集对解决癌症等全球慢性健康问题至关重要。“脱钩”的科技生态系统不仅会阻碍技术进步,还会产生其他风险。继续欢迎来自中国的科学人才到美国学习、工作和定居,也有利于两国的科学进步。这些科学家可以成为中美两国科学合作的桥梁。

一开始,这种大国合作可以集中在双方有共同长期利益的领域。双方建立了基本的信任后,对话与合作就可以逐步扩大。(完)

(作者为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和玉资本管理合伙人本·哈伯格、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院杰出研究员马凯硕,乔恒译)

(责任编辑:刘美玉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